Archives for 三十七道品簡介

三十七道品簡介

【三十七道品簡介 第十四集】

《雜阿含經二七四經》有一次,佛陀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那時,佛陀就對諸位比丘說:不是你們所有的,就應當全部把它捨棄,捨彼法已,長夜安樂。諸比丘,你們的意見如何呢?在這祇樹給孤獨園裡,一切的草木枝葉,如果有人將它拿走的話,你們是否會想此物是我所有,那個人為什麼隨便拿走呢?比丘回答說「不會的」。為什麼不會有如此的念頭呢?就是因為那些東西不是我、也不是我所有的緣故。你們各位比丘也要像這樣,對於非所有物應當要把它捨棄,把它捨棄後就能長夜安樂。...
繼續閱讀 »
三十七道品簡介

【三十七道品簡介 第十三集】

『緣起法則和四聖諦是完成佛道的不二門,甚至連過去、現在、未來的佛陀,也都是經由見緣起體驗四聖諦,而成為正等正覺者。』 ◎法念處的內觀沒有離開色法與名法,如果法念處的內觀偏離色法與名法,那就無法開啟四聖諦的現觀智慧。 ◎色法就是看得見、摸得到的物質界;名法就是用肉眼看不到的神經系統以及腦器官。佛教將色法與名法歸類為色受想行識,簡稱為五陰或是五蘊。後來將色法與名法稱為色法和心法或身心。
繼續閱讀 »
三十七道品簡介

【三十七道品簡介 第十二集】

◎人人都有心念,為何要學習覺知心念呢?因為沒有學習覺知心念,就不能對起心動念一清二楚,當然就沒有足夠的能力,完成如實知心念本質的真相。 ◎心念住第一階的修法,其實是從受念住擴大的修行,只有如此才能做到正觀五陰,在色受想行識五陰中,心念住所要學習的對象,就是想陰。 ◎那麼要如何從受念住,擴大到心念住的學習修行呢?(心念住內容難以摘要,請觀看完整講述)
繼續閱讀 »
三十七道品簡介

【三十七道品簡介 第十集】

『世間的人很喜愛珠寶金銀財產,你把珠寶金銀財產和生命兩種來比較,當然大家會選擇生命。沒有那麼笨的人他不要生命,而要選擇金銀珠寶財產。既然這樣,我們對色受想行識五陰若能放下,不會執著,當然離開身心以外就沒有什麼值得讓我們執著的,這才是佛教修行內觀五陰的重要性。』
繼續閱讀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