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七道品簡介第十二集

「各位法友,修行者應該具備『珍惜生命  活在當下  鬆柔明覺  正念正知  開啟智慧  斷除煩惱』,如果我們以如此的次第來生活和修行,這樣必定在今生中,可以獲得解脫的機會。」

◎人人都有心念,為何要學習覺知心念呢?因為沒有學習覺知心念,就不能對起心動念一清二楚,當然就沒有足夠的能力,完成如實知心念本質的真相。

◎因此誤認為心念是常、心念是我、心念是我所,由於心被這種無明邪見所束縛,造成了今世憂愁悲傷煩惱之苦,未來還要遭受生死輪迴。

◎要學習心念住,必須一定要從起心動念,先如實作所緣,可以學習覺知到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清清楚楚,這樣才有足夠的能力可以進道上昇到第二階。

◎心念住第一階的修法,其實是從受念住擴大的修行,只有如此才能做到正觀五陰,在色受想行識五陰中,心念住所要學習的對象,就是想陰。

◎那麼要如何從受念住,擴大到心念住的學習修行呢?(心念住內容難以摘要,請觀看完整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