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修行呢?因為認識到在生活中,時時都會生起煩惱。例如由生老病死等所引生的煩惱痛苦,其實苦包括憂愁、壓力、負擔、恐懼、貪瞋痴等,這都是苦的現象。

三十七道品簡介第十五集

 

摘要:

==以如來所說的法與律為師,以四念處為住==

◎由《雜阿含六三七經》中所說,我們就可以知道,修行不離「以如來所說的法與律為師,以四念處為住」。如果沒有戒就沒有律儀,如果沒有律儀,如何學習四念住呢。難怪佛陀要入滅之前,最後的遺教就是「以如來所說的法與律為師,以四念處為住」。

==「喜」是修行的動力,也是修行成就的過程之一==

◎由《雜阿含七一三經》中所說的,有喜就是指心生歡喜,有喜處就是歡喜有歡喜的來源,能使心歡喜就是喜覺支,這種喜是智也是等正覺之法,並非是一般世俗之喜,因此喜覺支能轉趣於涅槃。

◎「喜」是修行的動力,也是修行成就的過程之一,修行者若是愁憂而不能生起法喜,就無法不間斷的精勤精進於修行上,因此就會放逸或放棄修行。

◎意思就是說,一個修行者如果沒有時時刻刻保持法喜,那就無法精勤精進,因為他對自己都沒有信心了,如何又能精進呢?自己在修行中修成憂愁滿面,這樣就充滿了貪瞋痴,這樣的話他就不可能繼續修行。所以喜是修行的動力,也是修行成就的過程,能使修行者未生喜令生,使已生喜令增廣。

◎那麼要如何使修行者生喜呢?於四念住學習念覺支,以擇法覺支使修行者不昏沉也不掉舉,在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精勤精進於念覺支,自然就會生起法喜充滿,這是一種很自然的法則。

◎有些人對於修行的法次法向不夠清楚,都會誤以為修行不該有喜,如果有喜就要立刻滅除,因為他們認為有喜就是執著,因此有喜應該要捨。其實修行中充滿法喜是修解脫道的過程中所呈現的現象,例如在阿含經中,每一經經文後面都記載著,佛陀開示法義之後弟子法喜充滿,因此樂意依教奉行…

==捨。法次法向的重要==

◎…(內容請觀看講述)…這個地方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要誤解了,誤解說「捨」就是不需要的。何時該捨、何時不該捨,不是由你的自我主觀決定,而是你修行到哪種程度,自然就到那種程度,這個重點要注意。

◎佛教的修行重視法次法向,只有如此才能完成佛道,否則就像瞎貓想踫到死老鼠,永遠都沒有機會。可以這樣說,不知法次法向的依次第而修行,就等於是盲修瞎練了。難怪佛陀一再強調: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內正思惟、法次法向,只有如此才有機會完成捨覺支滿足,捨覺支滿足,修行的工作才算是已經完成了。

◎事實上要了解如何修七覺支很簡單,…(內容請觀看講述)

==其實苦包括憂愁、壓力、負擔、恐懼==

◎我們為什麼要修行呢?因為認識到在生活中,時時都會生起煩惱。例如由生老病死等所引生的煩惱痛苦,其實苦包括憂愁、壓力、負擔、恐懼、貪瞋痴等,這都是苦的現象。

◎要滅苦要有方法,不是想要滅除苦就能滅除苦。從過去到現在,有數不盡的人為了滅苦,卻不知如何才是滅苦之道,因此一生投入修行不但滅不了苦,反而苦越來越多。那什麼才是正確的滅苦方法呢?…(內容請觀看講述)

◎大家一定要記住,沒有智慧就無法斷除煩惱,而沒有斷除煩惱也就無法獲得涅槃。千萬不要誤解,誤解除了智慧之外,還有其他能夠斷除煩惱的。斷除煩惱只有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內正思惟、按照法的次第而修行,開啟智慧,才由智慧斷除煩惱的,並沒有離開啟智慧而能斷除煩惱的方法。三十七道品就是斷除煩惱的方法。

==八正道==

◎「八正道」是一套可在日常的行住坐臥,一切生活中實踐的修行方法,是完成佛道的道跡,任何修行者若離此道跡,那就完成不了佛道了。

◎八正道是佛教修行唯一之道,它涵蓋四念住、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的修法,因此離此八正道的修行,就完成不了佛道。所以說三十七道品在佛教修行中是不可欠缺的,也就是說三十七道品中唯一能涵蓋其他道品的修行方法,就是八支聖道,因此離八支聖道的修法,就不是佛教正見的修法了。

◎也可以這麼說,雖然三十七道品每一個道品體系都相依相成,最主要就是要完成八正道的苦滅道跡聖諦,達到滅除苦集,既然如此,那麼一位沒依八正道修行者,就不可能完成佛道,也斷不了苦。以上八正道的介紹就到此為止,因為有關八正道的內容,本人在正視阿含的正見演講中,或義說八正道的演講集中,都有詳盡的說明,在此就不再重複說一次。

 

==結語==

◎三十七道品(簡介)的演講就到此為止,希望大家知道三十七道品是修行佛道不可欠缺的修行方法,因為三十七道品是法法相依、法法相緣相成,只要任何修行者具備正見的觀念,然後從三十七道品的七個體系中選擇一個體系,適合自己入門的修行方法,都會獲得相依相緣相成的。

◎以上三十七道品的講說,希望能帶給想要修行解脫道者的法友們,提供一些參考的資訊。因為有說,就有資訊能夠了解,有了解這個資訊,我們應該要加以思惟,進一步的觀察,有思惟有觀察,這樣才不會人家說了就相信。

◎最後在此祝願學習者,早日開法眼、證四雙八士,等到你開法眼、證四雙八士之後,還要將所學教授於他人,使正法不間斷的流傳於人間,利益大眾。

◎因為在佛教阿含經所說的菩薩道,是代代相傳於人間,而不是死後才來度人。意思也就是說,一代傳一代、一代傳一代,把這個正法不間斷的代代相傳於人間,這樣才是真正阿含經的菩薩道的精神。所以完成三十七道品成就佛道者,應該學其所學教導他人。

◎今天我們就將三十七道品(簡介)做個結束,有因緣再見,感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