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七道品簡介第十四集

《雜阿含經二七四經》有一次,佛陀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那時,佛陀就對諸位比丘說:不是你們所有的,就應當全部把它捨棄,捨彼法已,長夜安樂。諸比丘,你們的意見如何呢?在這祇樹給孤獨園裡,一切的草木枝葉,如果有人將它拿走的話,你們是否會想此物是我所有,那個人為什麼隨便拿走呢?比丘回答說「不會的」。為什麼不會有如此的念頭呢?就是因為那些東西不是我、也不是我所有的緣故。你們各位比丘也要像這樣,對於非所有物應當要把它捨棄,把它捨棄後就能長夜安樂。…

佛陀又說,耳鼻舌身意根也是像這樣,多聞的聖弟子,要對這些六入處觀察無常、無我、無我所有,這樣的觀察之後,就會對一切世間都能無所執取,因為無所執取的緣故,就能無所貪著,因為無所貪著的緣故,自己就能自證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陀以此比喻,說明得很清楚,如果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雖然被人偷走,就不會掛慮及不安,因此可以常保安樂。

◎所以佛陀才說,念隨觀六內外處,如實的觀察六根對六塵,它是因緣所生、因緣所合,因此在觸受中,並沒有一個我和我所有在觸受,既然沒有一個我以及我所有在觸受中,這樣我們就在六根對六塵生六識的觸受中, 不會執取是我、是我所有,既然是這樣,當然就沒有什麼罣礙,所以會時常保持著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