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念處禪修

 

緣起
禪修資訊
報名須知
報名表
布施護持

密集禪修
(密集禪修須全程參與)

2023年
10月6~15日(圓滿)
11月17~26日(圓滿)
12月23日~2024年1月1日

2024年
2月12~18日
11月15~24日
12月13~22日


八支齋戒、禪修 學員 請自備托缽用餐具
①裝湯用的提鍋,須有蓋子,以防行走時湯溢出。
②水果盒,須有蓋子。
③加蓋的碗,直徑不超過14公分。 須圓形的,以能放入圓形缽袋。
④筷子、湯匙。
註:第一次參加學員,會發給➄提袋、➅缽袋。 再次參加之學員,請記得攜帶➄提袋。
另外,怕蚊蟲者請帶長袖套或可防蚊衣物。


緣起

      佛陀是大智慧者、究竟解脫者、平等慈、悲、喜、捨者。任何人若能依照佛陀所教導的方法修行,人人必定能和佛陀一樣獲得自利、利他,福慧圓滿。四念處是佛陀親口所說,《雜阿含經》第六○五經中,世尊對諸比丘說:「有四念處。何等為四?謂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佛陀依四念處而完成正等正覺,因此對弟子們說四念處。甚至佛陀入般涅槃前,最後的遺教也對弟子說:「以如來所說的法與律為師,以四念處為住。」

   《雜阿含經》第六○七經,世尊對諸比丘說:「有一乘道(到達目的唯一之道),淨諸眾生、令越憂悲、滅惱苦、得如實法,所謂四念處。何等為四?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四念處的修行方法是佛陀發現的,而不是佛陀發明的,而且學習四念處有很多好處,因此要學習四念處。

   《雜阿含經》第六○八經,世尊對諸比丘說:「若比丘離四念處者,則離如實聖法;離如實聖法者,則離聖道;離聖道者,則離甘露法;離甘露法者,不得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我說彼於苦不得解脫。若比丘不離四念處者,得不離聖如實法;不離聖如實法者,則不離聖道;不離聖道者,則不離甘露法;不離甘露法者,得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我說彼人解脫諸苦。」

   四念處能完成人、天善道,也能成就究竟聖者之道,因此修行離四念處就離如實聖法。離如實聖法就離如實聖道,離如實聖道就不可能解脫一切憂愁、悲傷、煩惱、痛苦等,因此四念處是人人應修之法。

   《雜阿含經》第六二一經說明:「年少比丘當教以四念處,阿羅漢亦修四念處。」一般不了解四念處的人,往往都會誤解四念處是小乘,是修行的基礎並非是究竟之道。實際上四念處是修行的根本,並且涵蓋人道、天道、聖人之道的大乘法,因此初學者和完成阿羅漢者,都不離學習四念處。

   慈蓮寺是依四念處為修行方法,透過身、受、心、法的次第,如實培養正念、正知,開啟正智,現觀四聖諦達到離欲、滅盡、涅槃的專科學校。


禪修資訊


禪修地點: 慈蓮寺正觀禪修中心

報名資格: 曾參與本寺所屬法源中心課程,或對阿含道四念處禪修認同者。

 


報名須知
(密集禪修須全程參與)

☆☆☆
每位學員請準備以下托缽用具

圓形有蓋大碗(裝飯菜)、提鍋(裝湯用)

1、四念處禪修,於慈蓮寺正觀中心舉辦。學員請將詳填之報名表,最遲於禪修前七天,以紙本郵寄至:  
   71342台南市左鎮區岡林里10號 慈蓮寺 收,錄取與否,本寺收到報名表後五日內以電話通知。(國外報名者,可將報名表填完整後,掃描或拍照清楚,email至tzulien@tzulien.org.tw,註明禪修報名。不需以紙本郵寄。)

2、禪修名額有限,若名額額滿後,依報名先後依序遞補,本寺會通知並重新確定您的禪修日期。

3、若要延長禪修天數,可提出申請,教導師會依個人禪修狀況決定之。

4、請於報到日早上九點以前,完成報到手續(遠途者可以提早一天報到)。若無法當日報到參加者,請事先來電告知,以便將名額留給下一位;若無來電告知,則視為棄權,不得有異議。

5、因人力、物力資源有限加上衛生考量,個人臥具(棉被枕頭等)、口罩、打坐用蓋腳巾、坐墊布(鋪於打坐坐墊上)、盥洗衛生用品、拖鞋、平底布鞋、碗筷水杯、雨傘、手電筒、衣物、個人用藥等,請自行準備。並請務必攜帶身分證、健保卡。(請務必自備筷子湯匙、圓形有蓋大碗(裝飯菜)、提鍋(裝湯用)、因早午餐須至五觀堂托缽。)

6、禪修期間,過午不食(晚間本寺備有流質食物)。請穿著輕便之休閒服,勿穿著無袖衣服及短褲。

7、本寺可代寄、收行李。接到錄取通知後,可將個人行李(請註明禪修學員、姓名)先行寄送至本寺。

8、禪修期間請遵守不使用電腦、手機、網路。個人或家人有要事傳達時,請與寺務處聯絡,寺方會代為轉達。

 

 

國外禪修學員報名說明:
1、請至慈蓮寺網站,閱讀禪修說明及下載填寫完整報名表。
http://www.tzulien.org.tw/?page_id=377
2、國外學員,填寫好報名表之後,將報名表掃描或拍照清楚,email至 tzulien@tzulien.org.tw ,不必寄送紙本。
3、禪修中心會審核您的報名表,並通知您結果。
4、若審核通過,請您提早一、二天抵達台灣。
5、如果您對台灣交通不熟悉,請選擇班機於白天時間抵達高雄機場 http://www.kia.gov.tw/,並將您的機票拍照email,寺方會請在家居士去高雄機場接機,方便國外禪修學員免去交通上之困擾。
6、若有其他問題,請email 告知我們。

天氣預報

 

 

禪修資源、生命有限,敬請珍惜把握!


禪修規約

一、禪修者請自我要求,遵守下列事項:

1、『禪修報告』是禪修者不二門。因為指導老師,只能從報告中,了解禪修者所需而加以指導,因此禪修者務必定時向指導老師報告您的禪修現況。

2、禪修者請遵守本寺清規、禪修課程表與作息。3、全面禁止吸煙、酒、檳榔。

4、安板後,禁止言語及隨意離開寮房。5、不得私闖他人寮房及在房內高聲喧嘩。

6、禪修報到後,本寺會配發個人名牌,禪修活動中,禪修者需全程配戴。

7、禪修結束時,請將房內打掃乾淨,借用之物品清理後歸還。

8、請愛惜常住物品,惜緣惜福,如故意損壞者,須照價賠償。

9、私人物品不得留滯寺院。若忘記帶走,請迅速聯絡,否則一律視為常住物品,不得有議。

10、禪修期間,不得與任何人有金錢物品私人車輛借貸之情形發生,若不遵從者,一律自行負責,與本寺無關。違反者往後不得於本寺禪修。

11、禪修期間不使用電腦、手機、網路。個人或家人有要事傳達時,請與寺務處聯絡,寺方會代為轉達。

二、禪修者必須遵守八戒:

1、我受持不殺生戒。2、我受持不偷盜戒。3、我受持不淫戒。

4、我受持不妄語戒。5、我受持不飲酒戒。6、我受持不非時食戒。

7、我受持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不著香花鬘、香油塗身戒。8、我受持不坐臥高廣大床戒。

 


報名表

(密集禪修須全程參與)

 

舊學員(曾參加過四念處禪修者),不需再填寫報名表,請於白天來電寺務處06-5730105,告知您的姓名、參與日期即可。


☆線上閱讀報名表及下載
開啟線上閱讀後,按右上角的 ↓ 符號,即能下載報名表。

 7-11 或 全家便利超商 列印報名表 

無印表機者,建議方便列印報名表方式:
您可以記下「雲端分享碼」:ASUSHK7M7NUNL 至7-11便利商店使用ibon→選擇首頁「列印/掃描」→選擇「列印圖片/文件」→選擇「雲端列印 → 華碩雲端列印(ASUS WebStorage)」→選擇「輸入雲端分享碼」,即可進行檔案列印。有操作上問題,可以請7-11店員協助。

 詳細操作圖片說明

 


 隨喜布施護持

法師們與志工勞心勞力,及大眾的護持下,才能完成四念處密集禪修之各項準備;良好之禪修環境、與眾多所需禪修資源得之不易。

<<護持正法永流傳>>

慈蓮寺捐款帳號:

  • 國內轉帳匯款或ATM轉帳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代碼 017)
    府城分行
    帳號:006-09-11996-7
    戶 名:慈蓮寺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永康分行
    銀行代碼011
    帳號:38-203-000114322
    戶名:慈蓮寺 郭三
  • 新加坡、馬來西亞、大陸…等國外外幣轉帳匯款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府城分行
    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SWIFT/BIC CORD:ICBCTWTP06
    Account No:006-53-11479-7
    Account Name: TZULIEN TEMPLE
  • 郵局劃撥
    帳號:31330954

    戶名:慈蓮寺
  • 萬泰銀行『慈蓮寺定期轉帳捐款授權書』
    請來電寺務處06-5730105或至法源中心,索取正本一式三份。

電話:(06)5730047、5730105〈Tel:+886-6-5730105〉
地址:71342 台南市左鎮區岡林里10號
Address:No.10, Ganglin, Zuozhen Dist., Tainan City 713,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