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法則和四聖諦是完成佛道的不二門,甚至連過去、現在、未來的佛陀,也都是經由見緣起體驗四聖諦,而成為正等正覺者。』
 

三十七道品簡介第十三集 法念住

↓↓點選下方,即能觀看影音講述↓↓


摘要:

◎以下來介紹法念住。要介紹法念住之前,我們先來瞭解什麼是「法」,這是需要的,因為如此能對學習法念住有所幫助。

◎「法」的文字意思,就是可以達到某種目的的手段,也可以說是法則、方法,如果將法擴大來說,意思就是涵蓋方法、法則或法語等,生活中的方法和法則範圍很廣。

◎但法念住的方法和法則,就是內觀見緣起,內觀見緣起要有內觀的所緣,和觀緣起的對象,否則就無法內觀和見緣起了。

◎內觀所緣和見緣起的對象,就是色法與名法。色法就是所謂的身體的物質界,名法就是受想行識。

◎色法就是看得見、摸得到的物質界;名法就是用肉眼看不到的神經系統以及腦器官。佛教將色法與名法歸類為色受想行識,簡稱為五陰或是五蘊。後來將色法與名法稱為色法和心法或身心。

◎法念住的內觀和見緣起法則之對象,就是色法與名法。

◎法念處的內觀沒有離開色法與名法,如果法念處的內觀偏離色法與名法,那就無法開啟四聖諦的現觀智慧。

◎佛教的慧學就是四聖諦,因此瞭解苦集滅道四聖諦,成就四聖諦的修行,就能斷除今生的憂愁悲傷煩惱之苦,未來免受生死輪迴,獲得究竟解脫。

◎緣起法則和四聖諦是一體兩面的說法,因為見緣起就能體驗四聖諦。兩種的差別在於四聖諦多出滅苦集之修行方法,也就是苦滅道跡聖諦。緣起法則和四聖諦是完成佛道的不二門,甚至連過去、現在、未來的佛陀,也都是經由見緣起體驗四聖諦,而成為正等正覺者。

◎也可以這樣說,佛陀所說的一切法,是以十二緣起法則的思想為中心而說諸法,因此佛陀才會自稱自己教導的就是法。這個法當然就是「此有故彼有 此起故彼起 此無故彼無 此滅故彼滅」的緣起緣滅自然法則,這種「此有故彼有 此起故彼起 此無故彼無 此滅故彼滅」的自然法則,簡稱為法。

◎以下就來介紹法念住…

~完整內容,請觀看影音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