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伍、如何培養內觀(2)

內觀禪修的正確修行心態就是不要有自我的主宰欲,目標就是培養正念、正知,目的就是開啟正智,由正智完成正定,解脫煩惱痛苦。有自我的主宰欲就會想得到什麼,或見到什麼。也就是說,若有自我的主宰欲,就會操縱身心,欲令如是或不欲令如是,例如執著一定要將呼吸拉長或想見到光,或希望這樣,不希望那樣等。有了主宰欲就會有全神貫注,想得到什麼的企圖心,企圖讓什麼消失,企圖見到光等等。這種企圖心就已涵蓋貪的成份在裡面。企圖使妄想、妄念等消失,但妄想、妄念還是生起,就會起瞋。如果不保持正念,盲目無知,就是癡。不要期望得到什麼,也不要全神貫注,保持自然清醒,將精神集中在正念中,無論身心所展現的是什麼,只須選擇適當的所緣,清清楚楚地覺察它,不要加入自我主觀,單純地直觀所緣的生滅變化就可以了。觀照所選擇的對象必須實行起來簡單、自然又清楚,不要選擇太複雜、難觀察的所緣作為觀察的對象,否則身心就會變得疲憊不堪,導致修行沒有進步,反而對內觀禪修產生厭倦。

如果你在修行的過程中,身心感受到有壓力,或是身心變得疲憊或昏沈、散亂心時,就代表你的修行觀念或修行方法出了問題,此時必須冷靜地檢查自己的修行方法或修行的觀念是否正確。若有正確的修行觀念與正確的修行方法二者配合起來,身心兩方面都會感覺壓力越少而輕輕鬆鬆的。因為修內觀智慧禪本來就是單純的培養正念,觀察身受心法,不管從身心中出現的是好的或是不好的,都要如實面對,不要排斥,只要悠然自在的觀察就行了。例如這個身體當下是什麼動作?或者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心在想什麼?或是心在觀察什麼?或是心念跑到哪裡去了呢?或保持在當下呢?對當下的所緣觀察是清楚還是不清楚呢?如果能這樣的禪修,就是正確的修內觀禪。

修內觀智慧禪,要不斷地保持清楚在當下正念中,不必思考、推理,只要如實保持在正念中觀察。在培養觀察時身心要放鬆,不要繃得緊緊的。如果身心緊繃,修行就無法獲得利益,最後所得到的就是厭倦。修行必須要用平常心,悠然安寧地保持觀察,若將身心緊繃起來,這是對修行的觀念及方法還不清楚所產生的副作用。內觀禪修不是依靠推理、思考、判斷,而是要停止推理、思考、判斷,如實觀察身與心。因為內觀智慧是從如實正觀的覺照中生起的,而不是從思考、推理、判斷中能得內觀智慧。亦即思考、推理、判斷可得思慧,但不能獲得修證慧。只有修證慧才能親自體驗到無常、苦、無我的特性,既然體驗到無常,當然就可體驗到一切都是無法由自我所能控制或主宰的,因為一切都是因緣生與因緣滅的自然現象而已。

培養內觀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不間斷的在當下正念中,覺察身心的輾轉變化狀態,進而照見到身心都是因緣生滅法,每個舉動都只是由色、受、想、行、識五種要素所組合起來的,在身心中根本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我及我所。在培養內觀智慧禪中,如果需要思惟,也應當要清清楚楚知道現在正在思惟,思惟若是離開了與離苦無關,或是與修行無關的思惟,就要回到身受心法的正念中,因為無益的思惟、推理、判斷對內觀禪修有害無益。又雖然思惟與離苦或修行有關,在證果前的修行,因為還未得四不壞淨,思惟是需要的,但已達到證果的修行者不必要刻意的去思惟,而要在隨順覺、隨順觀的現觀、正觀中修行。

保持在當下正念中這是最大的精進,無論在哪裡或在做些什麼,都應該保持正念,這就是培養內觀的正確修行了。至於思考、推理或妄心是培養正念的一大障礙,如果妄念生起來了,不必要去評判或排斥,也不要有失望或罪惡感,更不需要試圖把它滅除,只要回到所緣保持正念,意念、妄想就會自然消失。最正確的內觀修法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持續不斷的保持在當下的正念中。最難保持正念的時候最需要培養正念,依我的經驗,在談話中最容易失去正念,但要記得這個時候更需要保持正念。

生活中每天不可欠缺的就是行、住、坐、臥,這四種生活姿勢、生活威儀,是培養內觀的對象(所緣)。如果你的修行方法偏離了現實的生活,那就要冷靜反省你的修行方法是否正確,因為修行並不是逃避現實的生活。無論身心的任何動作、任何姿勢都可以作為培養內觀的對象,不需要限制在特定的姿勢和動作。如果是一位初學者那還可以,因為他的內觀智慧薄弱,但是如果認為一定要採用固定的一種姿勢或動作才能培養內觀,那麼內觀智慧的生起也就有限了。

一位身體健康的人,他的生活每天都不離行、住、坐、臥四種姿勢。因此培養內觀禪者,只要在行、住、坐、臥的生活姿勢中,選擇其中一個自己在當下最容易觀察清楚的對象作為所緣就可以了,不需要選擇太難、太複雜的觀察對象作為保持正念的所緣,簡單的說,選擇簡單又清楚的對象就是最好的所緣。如果內觀智慧不夠強,而勉強選擇太難、太複雜的對象來培養、觀察,這不只會使身心繃得緊緊的,還會在所緣上含糊不清楚地應付過去,如此的修法是修不了行的,最終所獲得的就是變得疲憊不堪或是昏昏沈沈,對禪修產生厭倦。

為什麼會想選擇很困難或太複雜的目標作為所緣呢?前面已經說過,是因為有企圖心想要得到什麼?或是想控制什麼?主宰什麼?其實這是帶著貪、瞋、癡的習性在修行。如不加以改善的話,越修我見、我慢會越重,貪、瞋、癡會越強,煩惱會越多。甚至長期修下去就會使身心勞損,最後失去正念,嚴重者會產生掉悔,不知者就誤以為是入魔了。培養內觀訓練正念,要用無牽無掛,沒有任何企圖的心,只有用悠然自在的心,使身心兩方面都輕輕鬆鬆的,保持在所緣的目標上訓練正念,才是最恰當的修行內觀智慧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