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伍、如何培養內觀
一、正念與專注

修內觀最重要的就是培養正念,那麼正念是什麼呢?正念就是沒有自我色彩的觀察,不加上推理、判斷、思考等自我主觀,只是單純的覺知當下現象的變化過程,這就是正念的特性。正念沒有任何的主宰欲,只是如實面對的覺知作用,是一種不逃避、不排斥、不貪愛、不疑、不癡,如實直覺的觀照。正念對思考、判斷、推理、貪、瞋、癡、煩惱痛苦等一切都是一視同仁,沒有分別它是好或是不好。也可以這樣說,正念是一種不帶任何色彩或概念的覺知作用。培養內觀的目的就是正念,使對當下發生事情的過程都能如實觀察,並且不斷地培養出保持在當下。

如果你能訓練使正念永遠保持在當下,你將會發現到正念的好處。正念能幫助你發現從未發現到的人生真理,你就會發現正念處處幫助我們開展修證慧。正念雖然能幫助我們增長修證智慧,但這是一種中性而沒有自我的覺知,它跟自我或我無關,正念只是客觀的如實觀察,沒有我或我的觀念成份在內,只是單純的如實覺察所緣的集、滅現象而已。可以這樣說,正念雖然能覺知當下,能對當下所發生的事如實觀察,但正念的特性只是單純覺知當下的過程現象。沒有任何主宰欲及加上我或我的觀念。例如腳痛,通常都是認為我的腳在痛,而正念只是感覺,但沒有加入我或我的腳在痛的觀念在內。

正念的功能是客觀覺知當下的變化,它雖然能觀察生滅現象的過程,但沒有任何的批判、攀緣或逃避,因為正念是一種沒有自我主觀的覺知。簡單來說,正念的特性就是觀察每個現象當下生滅變化的本質。正念雖然不斷地在觀察身心,不論是身體上的變化或是心的變化,但正念就好像是一位單純看戲的人一樣。一位認真長期培養內觀禪修的行者,會養成隨時隨地都保持在正念中,同時也知道當下是否處於如實知,如果發現自己沒有如實知地保持在當下時,馬上又會回到如實知的當下了。唯有正念才會導向於體驗三法印,體證苦集滅道。所以說正念是培養內觀的核心,也是自證緣起、自證涅槃的關鍵。培養正念是急不得的,只有持續不斷的訓練才是培養正念的最好方法。

正念和專注的功能是不同的,千萬不要誤解專注就是正念。在禪修中正念和專注要能平衡配合運作,如果偏向於其中一個較強而疏忽了另外一個,禪修就會失去平衡,因此智慧禪修就不能夠有所成就。專注可以用勉強訓練的方式使一個人有所成就,而正念的成就需要靠持續不斷的訓練。也就是說,內觀禪修就是同步的培養正念和專注,使它們平衡增長發揮作用,在禪修中專注和正念都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但兩者之間的互依是很密切而需要的。

那麼什麼叫做專注呢?心一境性就是專注。練習專注就是精神集中繫心在一個固定所緣,它是用精神集中的力量,強迫使心持續的固定在一個所緣上面,因此訓練專注必須要刻意地用力,迫使精神集中持續在一個固定的所緣上,也可以說,專注是一種勉強用力的行為。但是長期運用強烈的全神貫注禪修,就會使身心疲憊不堪,導致身心勞損,嚴重者失去了正念會產生掉悔,不知者就誤以為是入魔。雖然只有修專注也可使精神集中,也可以暫時的減少妄想和妄念,如果運用適當也可以得到喜和輕安的感覺出現,但是修專注只有輕或重而已,難免都會帶著勉強的成份在內。

而培養正念就不同了,它是自然沒有任何壓力的展現覺知的功能,覺察當下身心的變化,因此只有正念才會帶領我們開展正智,完成照見身心實相是因緣生滅法,到達自證甚深緣起。但要保持正念也要依靠專注的力量,才能使正念持續不斷的在當下的所緣目標上。也就是說專注能使精神集中,而正念則是能覺察當下變化,調伏世間貪憂。如果只有訓練專注那就不可能完成正念,無法與法念處相應,而沒有專注的力量,正念就不可能保持在當下的所緣目標上。專注能幫助正念使保持在目標上,經由專注培養正念、正知,目的在於開展出觀察的智慧完成正智,由正智完成正定。因為只有具足正知、正念的功能,才能覺察到是否有離開目標所緣,例如這個心現在跑到哪裡去了?還是保持在當下的正念確確實實的覺知呢?或是含糊膚淺的覺知呢?這些工作都要正知、正念來負責,這就是智慧禪修行過程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