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了解我的真面目

要徹底地了解「我」,當然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培養內觀四念處的智慧禪,透過培養內觀四念處開啟內觀的智慧,就能照見這個「我」的實相,這樣才能真正地了解這個「我」的本來面目。如此就會徹底改正這個我的錯誤觀念及錯誤的行為,達到心解脫,斷除憂悲惱苦。由於人們錯認為有一個「我」的存在,便將這個「我」擺在生活上的首位,雖然經歷過煩惱痛苦的折磨,卻不知道自我的觀念是錯誤的,反而全力追求自我慾望的滿足,認為這樣就會得到幸福快樂。事實上我們長期被限制在狹義的自我監牢中,不但與自由寂靜隔絕,也與真正的幸福快樂脫節。只有人人從自我的妄想中覺悟出來,才能脫離自我的束縛,走向光明、自在、安樂、慈悲喜捨的生活中。

透過內觀四念處的方法,一旦照見「自我」的本質之後,過去的錯誤觀念自然就消失了。而解脫煩惱痛苦的首要工作,就是先透過培養內觀四念處的方法,體驗自我的本質是因緣生滅法,進而自證甚深緣起,再進一步自證涅槃。人生價值觀各自不同,依佛陀所說,只要能活著一天了解緣起緣滅的實相,勝過享受物質生活而無知的一百年。

佛陀的人生價值觀就是要對無常法覺知,還要自證甚深的緣起法則。只有自證緣起,才能進一步獲得涅槃之道,才能獲得究竟解脫煩惱痛苦。有關無常、無我的緣起法則真理,不能只從知識上去理解而已,必須每個人都能如實從自己身心去體驗。直到自證緣起、自證無我,才能具足無常智和無我智,然後朝向解脫正見的道路精進。

我們的煩惱痛苦出自於「我見」,因此破除「我見」才有機會止息苦,否則就像隔靴抓癢一樣,無法徹底止息煩惱的根源。而破除的方法唯有透過培養內觀四念處,如實照見到身心是由色、受、想、行、識五種要素所和合而成,自證到身心是因緣生滅無常法則,徹底體證到沒有一個不變的自我及我的主宰者,才能有足夠的智慧破除我見的執著。如果離開內觀四念處就找不到一條能究竟解脫煩惱痛苦之道。也就是說,禪修種類雖然很多,只有內觀四念處,才是佛陀所教導的智慧禪。培養內觀四念處的智慧禪,重點就是在行住坐臥當中訓練正念,透過正念開發觀察的智慧,才能自體證緣起法則的真理。也可以說只有修內觀才能獲得正法的利益,到達究竟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