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自然苦與緣起苦

人生雖然有很多痛苦,但總歸只有二種:一種是肉體上的自然痛引起之苦;一種就是觀念上的苦,故稱為心苦,亦稱之為緣起苦。「自然苦」是屬於肉體上的痛所引起的苦,這種身體上的痛無論你修到何種境界,都還會存在,不過這只是身體的痛,心不會被影響而生起苦,所以修四念處者當然就會忍苦。

《雜阿含經》五四○經所說:尊者阿那律於病痛中修四念處,故能自安忍。有些人錯誤的觀念認為解脫者的身體是不會病也不會痛的,事實上除非是人死了才不會再有病痛,否則有生命就有病痛,這是自然的法則。

反過來看,認為證悟者就沒有病痛的錯誤觀念是誤解四大皆空的意涵,認為空一切就都沒有了,其實佛教所說的空並非是絕然的無,空是建立在因緣生滅法上,而並非是空無,當然也沒有一個本體論的空性存在,如果將空建立在本體論或空、無上,這都是邪見。

「緣起苦」是屬於觀念的苦,它是由眼、耳、鼻、舌、身、意對外境的色、聲、香、味、觸、法生起「識」,產生感受時落入我的感受,因此就生起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苦受會生起瞋,樂受的愛染就會生起貪,樂受消失了苦就生起來,這就是因緣所生起的「心苦」,稱之為「緣起苦」,這些緣起苦是由自我主觀意識所產生出來的。「自然痛」只要有生命存在都無法避免,如果想減輕自然的痛就要修四念處,否則唯有如實接受。「心」的苦是從煩惱而來,煩惱是出自於「自我」主觀的想。

一位沒有透過內觀培養四念處的人,因為他還沒有開發洞見身心的本質是生滅法的內觀智慧,就會認為有一個永恆不變的自我與我所的錯誤觀念,因此從「自我」中生起我見及產生貪、瞋、掉悔、昏沈、疑,再從我慢中生起我所,引生種種的苦惱而輪迴不停。「痛」就是身的痛,「苦」就是心的煩惱。苦惱就涵蓋身體的「自然苦」以及心煩惱的「緣起苦」二種。

人與人之間的鬥爭都是因為這個「自我」及「我所有」。若是想使社會和平就必須先征服自己,要征服自己就必須認清這個身心的本質。若人人都能征服自己,使自己生活在和平、安樂寂靜之中,這個世界就能和平,人人安居樂業了。不想征服自己而一心想向外征服別人,希望別人能跟自己的想法一樣,人人都能夠符合自己的要求,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事。因為人並不是物質,你想將它放在那裡就可隨心所欲的放在那裡。人是高級動物,人人都有自我主觀的思想、推理、判斷、意志種種的心理活動,所以不可能理念都相同,假使說有些人的理念相同,這些相同的理念也只是暫時的而已,不可能永遠相同或一切理念都是相同的,只有見緣起和涅槃這些真理才能永久不變。

人人都希望擁有完美與幸福的人生,但是對完美與幸福的定義就各自不同了。有些人希望擁有富裕的物質生活。有些人希望擁有富裕的物質還有完美的感情。有些人追求完美的感情,認為這是完美幸福的人生。可惜物質與感情的慾望是永遠無法滿足,因此窮極一生也不可能得到真正完美幸福的人生。有些人的觀念既非追求富裕的物質生活,也不是追求填不飽的感情,而是追求內心的寂靜安樂。其實人要有追求幸福快樂的志願,人生才會不斷的奮鬥,可惜所追求的目標若只偏重於物質或感情的滿足,那麼費盡一生不斷的向外追求,不但物質與感情的慾望將永遠無法滿足,反而會增長慾望而生起貪、瞋、癡。

我們不論處於何種姿態(姿勢)都會一直不斷的移動或變換,為的是希望獲得輕鬆快樂。我坐在這裡太久了腳就會麻,想不麻便要換腳,站久了腳會酸,就要換姿勢,躺久了身體不舒服就想翻身,或是想起來走一走、坐一坐,這樣不斷地變換姿勢、移動姿勢,這些動作的目的就是希望離開痛苦,或是希望從變換姿勢中能夠找到一種永遠輕鬆快樂的姿勢,但這是不可能的。

一般人以為換姿勢就能免除痛苦,有了這種觀念所以就常想要換姿勢;卻不了解任何的動作或姿勢,都不可能保持永久輕鬆快樂的,因為痛苦與快樂都是不斷的在生滅變化中。既然沒有永遠存在的快樂,也沒有永遠存在的痛苦,無論你變換任何姿勢,都只是暫時獲得到輕鬆快樂而已,不久之後痛苦又會隨之生起來。

我們的心念有生滅,肉體有生、老、病、死,這都是因緣生滅的自然法則,沒有內觀智慧體證因緣法者,就會誤認為身心是永恆不變的,痛苦或快樂也是永恆不變的。其實人類的身心每分每秒的痛苦、快樂等一切都是在不斷的生滅變化,只是用肉眼無法看到而已。一般還未開啟如實正觀智慧者,就不能自證體驗甚深緣起法則,當然也就不可能了解身心以及痛苦與快樂是不斷生滅的。這種因緣生滅法則的真理,各位都可以自己體驗到,並非是玄談或理論。也就是因為沒有內觀智慧者,是無法照見清楚的,所以才會產生出種種的煩惱痛苦出來。

大部份的人以為只要物質豐富就可得到快樂,所以一輩子不斷的向外追求,其實不管物質有多富裕,也只是在生活中暫時享受物質的快樂而已。既然想要得到真正的幸福快樂,除非是物質與心靈的寂靜能夠均衡發展,否則不可能。因為貪一多,慾望隨著越多,煩惱也隨著更多。其實煩惱痛苦的產生主要是因為對於身心有錯誤的認知,因而無法照見身心的本質,所以就誤解身心是「常」,是永恆的「我」及「我的」觀念。既然如此,那麼對於這個「我」就一定要徹底瞭解,否則就不可能止息煩惱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