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真正的佛教徒,我們要知道說,我們為什麼要修行要把它釐清楚,你若不知道說我為什麼要來修行的,很容易就在我剛才說的,很玄玄妙妙、奇蹟的事情就被吸引了,吸引去,你一輩子都停留在研究那個部分,卻真的浪費生命,一天一天一直過。』

『為什麼和佛教無關?佛教的特色是不是要滅苦,是。佛教的中心思想是四聖諦,那種感應啦、那種玄玄妙妙和滅苦四聖諦一點關係都沒有,很多人誤解說這是佛教。』

提問:師父你好,弟子有幾個問題要請教師父。證初果,這個身見結、戒禁取結,師父能不能深入淺出說一下?

《屏東現場法義分享第49集》


↓大陸地區觀看↓

 

摘錄: 

 <…現場法義分享內容豐富多元、互動活潑生動,請直接觀看講述…> 

 

一般對宗教的信仰和修行的區分,比較釐不清楚,因此之故會對與滅苦無關的宗教信仰大作文章,例如這陣子颱風很多,我都聽人說有人修行修到能擋颱風,前天才有一個去慈蓮寺說的,說他的老師能擋颱風…

不過這個,很多人會信,很奇怪喔;你若跟他說「苦集滅道」給他聽,他反而不太願意信。

那反而人家會好奇,其實這也是難免。因為每一個人他的生活觀念、行為、目標、興趣不同,也因為不同的緣故,所以才形成了這個世間。

實際上在這個世間,第三空間裡面,我們若說另外這個世界中,非常奧妙的事情不可否認,真的很多很多。光是不要說聽別人說的,看別人的那比較不能確定,若是以我自己現在六十幾歲,實際上在我的生活經驗過的事情,不可思議的很多…,例如…

世間真的有很多玄玄妙妙的事情,我就很多年的時間都在那裡靜坐、和神說話啦、修外道禪,我也好幾年的時間。

不過等到我研究到阿含之後,我才知道說,那和佛教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過現在那個和佛教,誤為是佛教也還很多呢。

為什麼和佛教無關?佛教的特色是不是要滅苦,是。佛教的中心思想是四聖諦,那種感應啦、那種玄玄妙妙和滅苦四聖諦一點關係都沒有,很多人誤解說這是佛教。

我是尊重人家去信仰,有的人對這種信仰的東西實在很有興趣,那就是他的因緣、他的興趣和他的需要。

身為一個真正的佛教徒,我們要知道說,我們為什麼要修行要把它釐清楚,你若不知道說我為什麼要來修行的,所以很容易就在那個我剛才說的,很玄玄妙妙、奇蹟的事情就被吸引了,吸引去,你一輩子都停留在研究那個部分,卻真的浪費生命,一天一天一直過。

我過去也是在那裡停留很久很有興趣呢,那個東西愈修愈有興趣、愈感應愈來愈明,你的心都想那個…

 

我要跟各位法友說,不管是人家在說,這個地球天災地變或是怎樣,不管,我們就活在當下,在佛教的立場上活在當下就好。

 

有時候要很小心、很謹慎,社會變化宗教的複雜,所以我們若認為說,我只是要找一個信仰,你就找一個比較不會拐騙你的,比較不會拐騙你的,你要找人做信仰不如去找神明,神明你們有聽懂嗎,佛像、神像,因為佛像會騙人嗎?它就不會說話不會騙人。你不要說,哦,那個神跳在誰的身上,那還要冷靜思考,有時候神很正不過人有正嗎?就不正喔,不是神不正。

真正的佛教現在都被誤解為一般的信仰,雖然一般的信仰是好啦,因為有信仰我們才會想要斷惡修善、有信仰我們會刻意克制我們的身口意行為,斷惡修善。

信仰沒有功德,由信仰來克制我們的身口意行為、斷惡修善,這樣才有功德,不是信仰本身有功德。

(信仰)精神有寄託的時候,有時候在你遇到波折困難的時候,你就找一個寄託,這樣你也比較好過日子,這種信仰也可以。不過迷信千萬不要。迷信,不明事理、盲目的信,人家說就相信。

 

有時候在這個世間上,這個迷信很好用,真理反而比較不好用。因為真理是比較有智慧的人在學的。社會是一個三角形的,下面的人愈多嘛,智商愈高的人愈少。若是在操弄那個低級信仰的,都是較低級(三角形底層的,人數較多)。例如我說一個…

正法有時候,有的人就不會吸收,所以社會在宗教裡面,卻變成信仰比修行的加倍的多。

佛教說,他不是叫你信仰,是叫你修行,佛陀有說啊,我所說的法和滅苦無關的我就不要說、我和宗教無關,和滅苦無關我不說。我所說的都是滅苦,苦就是煩惱,佛教在說滅苦的方法。為什麼大家偏偏走進信仰去…

提問:師父你好,弟子有幾個問題要請教師父。證初果,這個身見結、戒禁取結,師父能不能深入淺出說一下?

<…現場法義分享內容豐富多元、互動活潑生動,請直接觀看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