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現場法義分享第50集》

<本集有許多現觀五蘊、六入處的重點,建議觀看完整的講述>


↓大陸地區觀看↓

★★★
『一個人由四念住要來證初果,一定要四念住都能怎樣?都能以正念正知如實觀察,要不然他沒有辦法現觀四聖諦,沒現觀四聖諦就沒辦法證初果。

所以證初果一定現觀四聖諦,現觀四聖諦一定見緣起;見緣起、了解緣起法,不代表他現觀四聖諦,這有一個層次上的問題。』

★★★
『他像這樣培養正念正知,愈來培養愈清楚、
現觀到當下的現象愈清楚,不過他若沒有一個法次法向,就是說我修這個的目的。分成很多部分,一部分就是說,我要來如實正觀五蘊、我要來如實現觀四聖諦苦集滅道,要現觀四聖諦和正觀五蘊兩項,這是相依相緣…』

『五陰都是相依相緣,缺一項都不能成就的,你這樣一直觀察,知道說,哦,觀察五陰就是這樣,然後呢?等到你在…』<重要內容,請觀看講述>

★★★
『要觀察五陰,然後再觀察五受陰。
要觀察五受陰,你才知道五受陰的集滅是什麼原因,這樣你才有辦法按照次第、法次法向進道上昇。』


『因為這區域真的很難了解,
了解這區域的人很少,假使這區域若了解會清楚的人,我請問你們,佛教到後期會被誤解嗎?就不會了。』

『後期的誤解就是沒人在培養正念正知,都只是以文字研究,再拿你的文字來加上我的觀念做學術研究,還加入我的觀念;你又拿我的觀念去又加入你的觀念,學術啦,那叫做學術,學術就是拿別人的來做參考,不斷的加上自己的東西,他的學術才有辦法怎樣,繼續延續。』

所以我才說一句話,苦集滅道的本質裡面,實在沒太大的空間讓學術者大作文章,你對學術者愈學術,以學術的角度去表演苦集滅道,離正法愈來愈什麼?愈遠,不是愈近喔,愈遠。』

★★★
『唯有一條就是你培養正念正知,
你的正念正知愈來愈強,你觀察的當下現象會愈清楚,這樣你來驗證我們聽的對不對,這個是最可靠。』

『所以正法最好的憑據,是不是自己親自的現觀。…要自己親自的現觀…我們都沒疑。不過要怎麼親自自己現觀呢?當然沒離開正念正知。』

有正念正知覺察到的現象,叫做如實知、如實見,絕對不會存疑。』


『你要有信根和信力,要分成兩部分,
一部分就是對理論的了解肯定,想起來有道理,這樣生信根和信力;一種的信根信力是什麼,是來自於你現觀到的信根信力。所以信根信力有一項隨信行,一項是隨法行。』

『人家在說的道理我思考,正思惟,耶,確實是真的喔,這個道理確實是真的,這樣是不是隨信行了,隨信行的根紮下去。』

★★★
『若再自己親自透過正念正知觀察到了,
叫做什麼,法隨行了,你們有聽懂嗎?

所以信根信力又分兩部分,一部分從理論上的相信生起的力;一部分是從自己現觀,親自經驗到生起的力。

再來我來請問法友們,這樣是你從理論聽來的、思考合理的力比較強?還是真正的現觀到的力比較強?現觀到,真正現觀到的。所以佛陀才說現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