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告訴我們,修四念住、要精進四念住不中斷的關鍵就是來自於什麼?擇法,選擇方法,在選擇方法的當下,有合我們現在能夠念住所緣、清清楚楚為主。

不可以選擇我們無法念住的做所緣;也不可以都選擇我們所緣(已很)清楚的做所緣。

你若選擇無法觀察清楚的做所緣,選擇它做什麼?多餘的、沒有意義,對不對。也不要選擇你這個所緣已經很清楚的做所緣。這句重點在這裡。』

 

★『所以我很不喜歡說定的問題,我都說專注,因為定的問題會牽涉什麼四禪八定一大堆的,把修行卻變成搞得很玄很妙又很忙…』

 

提問:有人他的工作,剛好是比較思惟性的工作,譬如說翻譯好了…(該以什麼為所緣?)

提問:被狗追的時候,我們一定要跑的,那所緣要放在哪?

提問:師父,照這個說喔,我們若都有在保持正念的時候,是不是好像說,有人講不好聽的話或是使一個眼色,其實我們就比較不容易失控?當我有在正念的當中,人家丟一個變化球給我的時候,我就比較不會失控。這是第一個問題…

《台北現場法義分享第60集》


歡迎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為維護著作權及法義的完整性,請勿拷貝、下載、剪輯…等

↓大陸地區觀看↓

摘錄: 

<…現場法義分享內容豐富多元、互動活潑生動,請直接觀看講述…>

◎七覺支裡面有說,修四念住,他一定要完成四念住唯一的關鍵就是要擇法,這樣有聽懂了嗎,擇法就是選擇,因為各人在當下現象所需要,共同很多展現出來,不同人選擇他的對象,都可以的。


來 注意聽喔

所以擇法的關鍵就是這個地方
需要什麼 可以念住所緣清楚
需要選擇什麼可以對我們 進道上昇能清楚 有幫助的
什麼範圍上你不純熟的
你要選擇那個不純熟的 培養讓它純熟
這是很重要的關鍵喔


為什麼不能停留在 這部分你已經很純熟了

都是選擇很純熟的做所緣呢
不會進道上昇
也不能選擇 這種的所緣與妳修行無關的
那麼也失去了意義 是不是
所以選擇所緣就是擇法 很重要
擇法選擇對了 對妳修行進步就很快


不管身口意行為的展現 只要你清清楚楚都是正念

這樣有聽清楚嗎
所以又再說一句話喔
為什麼 我時常在說正念那麼重要
離開正念離開修行
一分的正念 你會提早一分的 發現 現在你情緒在失控
這樣有重要嗎
現在的社會完全在我看起來
大小事情 不管是家庭夫妻之間的鬥爭
國家與國家 黨與黨 宗教與宗教 都來自於失控
是不是這樣
若沒有失控就沒有所謂的鬥爭
凡事一切能夠和平的討論

◎所以等妳有一分的正念,就有一分的專注的時候,人家若變化球來的時候,妳有一分的什麼 減少一分的失控,妳有十分的正念,清楚在當下,有十分的專注力道的時候,人家變化球來妳不會失控,但是不會失控不代表妳不會引起煩惱喔,失控和引起煩惱不同喔,若是這樣就修正念就好不必修正智了,這樣有聽清楚嗎,斷除煩惱還要智慧喔…

◎因此我時常在說,佛教,想是保持正念,不是叫我們無想無念,這樣有聽清楚嗎。請問諸位,無想無念和生活脫節不脫節?脫節。正念和生活有脫節嗎?沒有。這樣這句要記得清楚。很多人認為修行要無想無念喔,無想無念這種就要怎麼樣,放空的修法,無想無念能夠生活嗎?不能。

◎過去的事情都過去了,對不對,過去常想過去懊惱的事情,一直在那裡想懊惱的事情,一直愈想愈懊惱、一直愈想愈懊惱,這樣和修行有關嗎?

◎妳在過去的事情在懊惱,在想懊想的事情,你現在清清楚楚現在在想過去懊惱的事情,這樣叫做正念;也知道過去懊惱 是什麼因什麼緣所生出來的,這和修行有沒有關?有喔;要怎樣才能以後不要再發生這件事情,這樣和修行有關嗎?有,有關喔。

◎只要和妳斷除煩惱無關的,都和修行無關。這兩部分,一部分就是在家居士人天善道修法;一部分就是,出家人出世間的修法。這樣有聽懂嗎?


用這樣比較簡單

只要和妳內心平靜喜悅 無關的議題 都和修行無關
只要和平靜喜悅有關的議題 都和修行有關
只要和滅苦有關的 都和修行解脫道有關
只要和修行滅苦無關的 都和修行解脫道無關
所以佛教說修行是分為兩階段
就是世間八正道 出世間八正道
世間八正道做不好 不能做到出世間八正道
世間八正道做好 他活在人天善道
他在人天善道 感覺人天善道雖然是好
不過還有很多煩惱 還有煩惱未止息
所以他才會有一個欲望
趨向於 要保持究竟沒有煩惱的生活
所以他才會 向著離欲 滅盡 解脫而行
這樣聽懂嗎?


就是說 對這部分的 因緣所生 因緣所滅的實相

實相就是說 它真實的本質
觀察清楚之後 我們就不用停留在那個地方
從妳需要 對妳進道上昇 法次法向有幫助的
選擇那個做所緣


(經行時)單一踩下清清楚楚 對不對 這樣是不是專注

我這個踩下踩下的專注力夠了
已經有那個力量發現說
我腳要踩下 有舉起來的移動踩下了
妳勉強一定選一個踩下踩下 這樣會進步嗎 不會 不會喔
我們在教你們是說…

<慈蓮寺四念處密集禪修,正舉辦中,是學習四念處最佳的管道,敬請珍惜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