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無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所謂的世間,佛陀將世間分為二種,一種是「器界世間」,另一種是「有情世間」。

器界世間所指的是外在的物質界世間,如山河大地;
有情世間所指的是個各人的身心世界。

外在山河大地的世間,與苦集、苦滅無關,所以不是修梵行者研究的對象。

各人身心的世間與苦、苦集、苦滅、苦滅道跡聖諦有直接的關係,所以是修梵行者如實知、見的對象。

如《雜阿含經》二三三經中記載,世尊對諸位比丘說:我現在要為你們說世間、世間集、世間滅、世間滅道跡。注意聽!聽後要善思惟。什麼叫做世間呢?所謂六內入處。

由以上經文中所說:佛陀所說的世間是指六內入處,而不是一般山河大地的世間。佛陀所說的世間集是由於欲愛、貪著而生起的;世間滅是由於欲愛、貪著完全滅除。

★★★
如果沒有實踐苦滅道跡八正道者,對於五陰、根、塵、識集、滅不如實知、見的緣故,他們就會誤解佛陀所指的空是器界空間的空,或是空無的空。如後期佛教所說: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等等。

★★★
事實上苦、集、滅、道在生活中,人人都可驗證到,為何會說無呢?這種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的說法,不是會使人誤解是無苦、集、滅、道,無智慧及無智慧可得嗎?既然如此,何必學習苦、集、滅、道,開啟智慧斷無明。

◎祖師大德們說:「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定義是什麼,現在已經不可能親自請教了,是否後來的人斷章取義,或是另有解譯,我們都無法了解,因此不要經典記載就信以為真,要思惟是否落入常、斷二邊邪見論,如果是,那就要放棄。如果是符合中道正見,那就要進一步的在生活中,親自體驗才是最佳的憑據,不應該只有單憑自己認為有理就信以為真…

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 《信任的原則》第07集

 ↓↓下方是影音講述,點選即能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