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種由定境暫時忘我與由定境深定到一個階段,好似活死人,雖然還活著但是他對外面沒有感覺,這以我自己過去禪定的經驗有嘗試到這種滋味,但是那種定境的解脫並不是真真正正由內觀開啟智慧、如實知見無常、苦、無我的本質…定境與智慧是不同的,定境是無法達到解脫的。』

學佛釋疑第17集

1、看只有看、聽只有聽要如何做到?
2、修到一個境界之人,他是沒有色、聲、香味、觸、法的感覺嗎?
3、修行應捨惡修善,為何連善、連佛法都要捨?
4、人死後身體腐壞了,因此就沒頭腦可想、沒眼睛可看,那麼未來的輪迴到底在何處輪迴?
5、佛教是重視死後的事或是現今的問題?

 

摘要:

◎眼睛看、耳朵聽、鼻子聞、舌嚐味、身觸、意根觸法塵落入意識,這些都不會引起煩惱痛苦的。

◎引起煩惱痛苦的是來自於自我的主觀、自我的我見加入根塵識,由根塵識和合的觸受當中,合意就歡喜、不合意就排斥,若是你能如實瞭解這個道理,加上有內觀觀察清清楚楚,若如此的話,你才能保持在觸只有觸、受只有受、想只有想,因為具備到這個境界的人,必須有具備了正見生活的人。

◎很多人在這裡誤解了,誤認為說修到這個境界的人,他就耳朵沒有聽到、眼睛沒有看到、鼻子沒有聞到、舌頭不知道滋味、身體感受不到觸、想不知道想,那麼這樣子時,請問與我們修行解脫煩惱有什麼幫忙?

◎若是在六根對六塵不知道時,就是在修一般的禪定的功夫。

◎甚至又進一步修到更深定時,像昏沈也是一樣,真的沒有聽到外面的聲音,又像我們人在睡覺但是又沒有在睡,所以那種的深定在我在家居士專精於修專注時,就有經驗到,好像將我們的六根關起來般,但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那種的清楚可以說無法用世間的物質形容,內心也感覺綿綿、細細,細得非常之綿,有時真的外面的聲音我們沒有感覺。

◎這一種由定境暫時忘我與由定境深定到一個階段,好似活死人,雖然還活著但是他對外面沒有感覺,這以我自己過去禪定的經驗有嘗試到這種滋味,但是那種定境的解脫並不是真真正正由內觀開啟智慧、如實知見無常、苦、無我的本質…定境與智慧是不同的,定境是無法達到解脫的。

◎深定有時也會達到忘我,深定的忘我不是無我,他忘記過去有一個我的觀念,卻讓它產生定境而壓制下來 ,既然「我」讓定境壓制下來,當然變成忘我,此種忘我的生活內心就是清淨的…可是離開定境之後,憂愁、悲傷、煩惱痛苦就又開始來了。但是若培養內觀自覺的,就不同,因為開啟內觀智慧,體驗到無常、苦、無我…

(更多更詳細的答覆,請觀看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