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學習佛法和學習文字、語言、算數… 一樣 ,是生活中不可欠缺的知識。』

一個有智慧的人,當然不管死後如何,重要就是當今生活。

未來的輪迴是由當今的生活習性而來的,既然如此,當今斷除惱苦, 那未來就沒有輪迴的因緣了。

如果當今生活中,處處充滿無明與渴愛的習性,那在當今現世中就不停的輪迴了,難免未來世就會 有輪迴。

也就是說佛教的輪迴觀念是重視在當今生活中的輪迴,而死後的輪迴是由當今的輪迴而推演展現的。

這種當今的輪迴是 人人時時都可體驗到的,而不是一般靈魂論當今體驗不到的輪迴。當然也不是常見的輪迴論,因為世間一切現象都是不停的生、 滅,輪迴也是不離生、滅的現象。

 
佛教的輪迴分為二個關鍵:
一、沒有造作因就不會有輪迴。
二、雖然已造作因,但沒有緣也不會輪迴。
 
這種當下輪迴的現象,人 人都隨時可體驗的,因此佛教的輪迴不是迷信,更沒有怪力亂神的色彩。
 
正法的特色是現見的,因此佛法是每一個人,在當下生活中就能親自驗證的,而不須要等待死後。

如果說當今生活中沒有輪迴, 那麼死後才會有輪迴,這種思想是違背佛法特色:現見… 

這種現見、滅熾然、不待時、正向、即此見的集、滅現象,都是由自己透過內觀,外觀,內、外觀自覺清清楚的,而不可能依靠其他,這就是緣自覺。

《信任的原則》第06集

↓↓下方是影音講述,點選即能觀看↓↓

慈蓮寺各項認捐項目:弘法、助印、供養三寶…等,請洽寺務處  電話:06-5730105
郵局劃撥帳號:31330954 戶名:慈蓮寺
國內外匯款、ATM: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銀行代碼011)戶名:慈蓮寺 郭三  帳號:38-20300-0114322

歡迎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為維護著作權及法義的完整性,請勿拷貝、下載、剪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