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知道世間充滿諸苦,但不知苦的集起原因,那就永遠無法滅除諸苦。苦集的真理佛陀用八個字來說明,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哪八個字呢,《雜阿含經二六六經》中所說的『無明覆蓋,愛結所繫』

『意根一般都誤以為是非物質界,因此產生種種的推理等,所以變成各說各的一套,其實意根所指的就是腦中能覺知念起的覺知區,既然如此,那來非物質界呢。意根是六根之一,意根和眼、耳、鼻、舌、身根的不同處,就是意根藏在頭殼內,從外面是看不到的,但是經由學習四念住,受念住滿足就能覺知一清二楚了,如果受念住沒有滿足之前,又接受不正確的資訊,就會誤以為意根是非物質界等等,也因為意根被誤為非物質界,所以才會有自性、本性、本靈、靈魂等等的說法。』

 

阿含菩提道 第9集


摘要:

==眼==

眼根用現在的語言來說就是視覺神經,色塵就是眼睛能見到的一切都屬於色塵,眼睛對色塵看到的那一剎那,就是眼識,只有眼睛而沒有色塵可看,那視覺功能不可能發揮作用,因此就不會有眼識生起,眼睛有組成眼睛的因緣,色境有組成色境的因緣,眼識有眼識的因緣,眼睛中沒有躲一個眼識,眼識是由眼根對色境所生起的視覺功能作用,所以說有眼根若沒有色境,眼識是不存在的,只有眼根對色境時,視覺功能才能發揮看到的作用,看到那一剎那這就稱之為眼識。

一般不了解眼識的人,都誤認眼識能分別青,紅,白,黑等色,其實眼識只是看到,看到的那一剎那就是眼識,分別青,紅,白,黑等色,是想陰的功能而不是眼識本身。大家想一想就知道,如果眼識能分別青,紅,白,黑等色,那五陰就變成四陰了,也就是說,眼根對色塵看到,那就是眼識,分別青,紅,白,黑等色是想,而不是眼識。也就是說眼睛看到只有看到,青,紅,白等色都是由過去的學習,記憶在腦海中將它想起,才會分別這是青,紅等色。

==耳==

耳識只是聽到聲,分別人聲或鳥聲等是想陰的功能,而不是耳識,也就是說耳根對聲塵聽到聲這就是耳識,就是聽到那一剎那,聽到了,那一剎那就是耳識,耳識只有聽到聲,分別出人,鳥或其他動物的聲音功能,是來自於想而不是耳識。

==鼻==

鼻只是嗅覺,能分別出什麼香等是想,而不是鼻識,也就是說鼻識對香氣嗅出香氣,就是鼻根對香氣嗅出香氣這就是鼻識,能分別出是花草香,香水香等是想陰不是鼻識的功能作用。

==舌==

舌識只是對味,舌根對味塵時,覺知味這就是舌識,舌識不能分別酸,甜,苦,澀,辣,鹹,淡等,分別出酸,甜,苦,澀,辣,鹹等是想,而不是舌識。

==身==

身根碰外境時覺知碰到或是覺知撞到,身根對外塵,覺知身根碰到外塵,碰到撞到等那一剎那就是身識,能分別碰到椅子碰到人等這是想而不是身識。

==意==

意根對法塵時覺知有念,這就是意識,能分別念中的內容是什麼這是想而不是意識,意識只有覺知有念頭,了解念中的內容是想的功能,並非是意識能了解念中的內容。

☆☆意根一般都誤以為是非物質界☆☆

意根一般都誤以為是非物質界,因此產生種種的推理等,所以變成各說各的一套,其實意根所指的就是腦中能覺知念起的覺知區,既然如此,那來非物質界呢。意根是六根之一,意根和眼、鼻、舌、身根的不同處,就是意根藏在頭殼內,從外面是看不到的,但是經由學習四念住,受念住滿足就能覺知一清二楚了,如果受念住沒有滿足之前,又接受不正確的資訊,就會誤以為意根是非物質界等等,也因為意根被誤為非物質界,所以才會有自性、本性、本靈、靈魂等等的說法。

==有六根對六境的因緣而生起六識==

有六根要有六境的因緣和合才會生起六識的,如果只有六根而沒有六境可對,那是生不起六識的。六根,六境,六識用簡白來說,六根就是六種能接收六境的器官;六境就是六種能使六根開啟功能作用之境;六識就是開啟六根的功能作用了。所以根塵識本來就只有這麼簡單。

我們來看《雜阿含經二三八經》,經中有這麼記載,有一次佛陀住在毘舍離的彌猴池測重閣講堂,那時有一位比丘來到佛陀住所,頂禮佛陀後就退坐在一邊,那位比丘問佛陀:世尊,到底是由於什麼因什麼緣,而會生眼識呢…

由以上經文所說可知,由於有六根對六境的因緣而生起六識,眼根內並沒有一個眼識,只有具備眼識的功能,因此眼對色境之時眼識就會生起,如果只有眼根而沒有色境可見,那眼識是不會生起的;如果只有色境,但眼根已經損害看不見,那也是生不起眼識的。所以一定要有眼根對色境才會生起眼識,其他耳,鼻,舌,身,意,也是和眼根對色境生識的道理一樣,六根各自功能不同,因此所對的塵境因緣也不一樣,既然如此那六識也就各自不一樣的。

☆☆十八界☆☆

以上所介紹的六根六塵六識總稱為十八界,因為三六就是十八,十八界所指的就是十八種體性不同的法。

佛陀說界不只是說六根六塵六識十八界;還有說地,水,火,風,空,識六界;另外還有欲界,色界,無色界,解脫界,斷界無欲界,滅界等等。也就是說佛陀說界,不只是根塵識十八界而已,還有其他的界,佛陀雖然說那麼多的界,但能從無明中引入欲貪的,那只有六根六塵,六識的十八界。

也就是說,無明為因,但若沒有十八界就不會引生渴愛為緣,因而生起諸惱苦,可以這樣說如果有無明為因,若是沒有由十八界為緣,那就不會引生諸惱苦的,也因為如此佛陀才會說,一切法就是六根六境和六識,由根,塵,識三事和合生觸,由觸因緣而生受這叫做一切法。

我們來看《雜含經三二一經》,有一次佛陀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那時有一名叫生聞婆羅門種姓的人,來到佛陀的住處,見到佛陀共相問訊後,退坐在一邊,問佛陀而說…我要請問你有關於所謂一切法之事,到底什麼叫做一切法呢?佛陀對生聞婆羅門說,眼根對色境生眼識而觸,由於眼觸的因緣而生受,所謂苦受,樂受或不苦不樂受,這就名叫一切法…

《雜阿含經三一九、三二○經》中,佛陀也對生聞婆羅門說六根,六境就是一切,以及六根六塵六識三事和合生觸,由觸的因緣而生受稱之為一切有…(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所以佛陀時常說六入處就是一切法,由六根對六塵而生六識,由六識而生觸,由觸生受,這就叫做一切有及一切法。

以上我們有拿出經文對照給各位聽,以免說這是我大願師說說而已,因為我現在所說的就是【阿含菩提道】,所以內容就沒有離開阿含,甚至在經中我都將第幾經指出來,各位若是有懷疑,可以自行去看阿含經,這樣就可以了解一切了。

☆☆☆人人可親自現見到的☆☆☆

除了六根,六塵,六識,六觸生受是一切有及一切法之外,就沒有任何可正確的指出是一切有及一切法了。佛陀所說一切,一切有和一切法,都是人人可親自現見到的,因此這一切都是真實境界,而不是一般口頭禪說說而已,或是玄說不是人人能了知自見的。大家都知道佛教的特色不離現見,所以佛陀所說的法都是現見法。

==以拍手來做比喻==

雖然有六根,六塵,六識,但要完成觸,那就要根,塵,識三事和合才會完成觸,對此大家需要了解以免誤解,如《雜阿含經二七三經》中就有明確的以拍手來做比喻,佛陀說比丘譬如兩手和合才能發出聲音,就是雙手拍打像是鼓掌一樣才能發出聲音,同樣的道理,也要有眼見色境的因緣才會生起識,再由眼、色、識,三事和合具備產生觸,有觸就會生起受,由受而想,思。佛陀用雙手互相拍打出聲,比喻根,塵,識三事和合生觸,已經很清楚的說明其中的道理,根有根的功能;塵有塵的因緣;識有識的作用,根,塵,識三事和合而生觸,有觸就有想有受有思。思所指的就是行,所以在想當中有想行,身有身行,口有口行,思也被稱之為行,這都是很自然如實的現象過程。

==自體愛、境界愛==

有五陰六根等運作的生命,就有想,思,行等,因此生命中本來就沒有所謂的苦,有的只有痛而已,但因為未聞正法的凡夫,對五陰,六入處不知,不明,因此誤認為色,受,想,行,識是我,所以就生起「自體愛」;有我見就有我所有,有我所有就會生起「境界愛」,由此二種愛而招感諸苦,以致當今未來生死輪迴不盡。

★★★『無明覆蓋,愛結所繫』★★★

既然如此,那一切諸苦集起的原因就是,無明為因,渴愛為緣了,如果只知道世間充滿諸苦,但不知苦的集起原因,那就永遠無法滅除諸苦。苦集的真理佛陀用八個字來說明,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哪八個字呢,《雜阿含經二六六經》中所說的『無明覆蓋,愛結所繫』,也就是我常說的「無明為因,渴愛為緣」。

既然苦集在於『無明覆蓋,愛結束縛』,那麼我們應當要先了解,佛陀對無明如何說,以及為何無明會引生諸苦集,而要了解這一部份,當然就要從十二緣起中去了解,我們來看《雜阿含經二九八經》,有一次佛陀住在拘留搜國的調牛聚落裡,那時世尊對諸位比丘說,我現在要為你們說緣起法的法說和義說,你們要注意聽,聽後要善於思惟…(重要內容,完整請觀看講述)…以上《雜阿含經二九八經》中所說的十二緣起法則,內容已經說明清楚,也明白的說明無明,以及由無明所引生的一切過程。

==開法眼則見緣起,見緣起則見法==

十二緣起法則是身為佛教徒,要開法眼必定要了解的法義,一個人如果自稱已經開法眼了,但對十二緣起不了解,那此人就是未知說知的妄語者,因此只要再詳細問他所謂開法眼的內容,他就說不清楚了,甚至越說疑惑就會越多,身為一個佛教徒應該知道,開法眼則見緣起,見緣起則見法,所以哪有開法眼,而不了解十二緣起的道理呢,也就是說十二緣起法則是成就佛道的必備條件,因此不管過去,現在,未來,凡是成佛或完成佛道的阿羅漢,都要經過這個十二緣起如實知的過程,否則是成不了佛及佛道的,不只如此,只要是證初果的人,都必須經過這十二緣起,否則是證不了初果的,佛教的修行證初果是從凡入聖的第一步,如果沒有證初果哪有二果三果或四果可言呢,但是要證初果必須經過見緣起開法眼這個通道,否則是證不了初果的。

一般對十二緣起法則不了解的人,往往會將十二緣起法則,連想為過去現在及未來的三世因果,我們看過大多數的十二緣起都說三世因果的緣起法,其實未來佛陀和過去佛陀,都是由如實知見十二緣起而開法眼,完成正等正覺而成為佛陀的。

由《雜阿含經三六九、三七○經二經》中所說,就已經很清楚的說明,無論是過去佛陀,或者是喬達摩悉達多,現世這劫的佛陀,都一樣必須經由正念觀察順逆二種十二緣起,而成為正等正覺的佛陀

★★★佛陀所說的正法:「現見,離熾燃,不待時,即此見,緣自覺,自證涅槃」★★★

雖然十二緣起法則對修行者來說是那麼重要,身為佛教徒都應該知道,但由於對雜阿含經記載的十二緣起不了解,因此就會自由心證的提出一套自己觀念的因果理論分析法,而誤以為是佛陀所說的緣起法而自創教派,不知者就誤以為真,也一廂情願的痛下決心做工夫,一輩子都在錯誤的緣起法則當中認真打拼,結果只有增長我見和我慢,為何會這樣呢?因為對真正的緣起法則誤解的緣故,當然結果只會南轅北轍,一個說東一個說西,既然如此,距離佛法越走越遠,說起來實在可惜又可憐,可憐就是自己不對又不知道,可惜就是他有想學佛法,不過他走錯路了,這樣不是可惜又可憐嗎,這都是來自於我們沒有,以佛陀說的《葛拉瑪經》內容,不要人家說就信,也不要經典記載就信,凡事所聽到必須一定要先思考,這內容是否有符合實際,在生活當中能夠人人自證嗎,思考之後這是善,對開法眼證聖果有幫助的善,所以我們就初步的相信。

然後進一步要加以內觀四念處,由修內觀四念處經由自己親自經驗,親自經驗才是對真理最好的憑據,因為佛陀所說的正法「現見,離熾燃,不待時,即此見,緣自覺,自證涅槃」,所以佛陀絕對不會說玄玄妙妙的法義,佛陀更不會說一些,人人在生活中不能體驗自證的玄妙之法,所以正法的特色就是現見,現見就是不管你有沒有修行,在六根對六塵生六識,根塵識三事和合觸,受,會生起愛取有憂悲惱苦聚集,不管你有沒有修行人人都可現見;離熾燃也就是說,在六根對六塵沒有愛取有,當然就沒有憂悲惱苦,這都是現見的。時間到了,有因緣下集再見,感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