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釋疑 026

提問:

1、佛陀是從他母親左邊腋下出生的嗎?我對這個存有很大的懷疑,有時又不敢問, 怕被笑,沒有證實之前,可以相信嗎?為何聽法師都說要信不可疑呢?

2、在佛陀的教法中,有單傳獨授的法嗎?何人才是正法的傳人?

3、阿羅漢是男眾才能完成嗎?女眾業重不可能完成阿羅漢嗎?

4、我想要學佛,但工作不符合正命和正業,這是因為經濟上,又不得不做這項工作,那麼若這樣,要如何學佛呢?是不是能學佛?學佛是不是能成就?

 

學佛釋疑第26集
↓點選即能播放影音講述↓

四念處禪修報名


摘要:

◎你若要了解這個問題,應該了解印度佛教哲學史和印度的宗教史,整個了解一下就能印證。何況佛陀是人,他並不是所謂的神,也不是接哪一條天脈而來,都沒有。他是一個單純的人…出家修行,體驗到緣起自然法則,所以稱之為佛陀。因此佛陀是從他母親的正當管道出生,絕對不是從他母親的右(左)手腋下出生。

◎婆羅門認為他們是梵天來的,所以他們就是從梵天的雙眼中間出生,他們階級最高;國王就是從梵天的腋下出生;大財主就是從梵天的肚臍出生;原住民就是從他們的腳底出生。…這是因為宗教和政治,用宗教迷信的信仰和政治,而分出不平等的人權。

◎後來佛陀出家之後,你看大家都一樣、都平等。例如當時佛陀在太子時,幫佛陀剃頭那個,他的階級也是很低,佛陀幫他剃度時又在釋迦族的青年面前幫他剃度,然後剃度完後,他認為他的身分較低,不方便和釋迦族的人一起生活,自己要去山上樹林單獨修行,佛陀說你不可以,你去單獨的修行可以訓練出禪定而已,不能生起智慧,要在大眾的環境之中,才能生出智慧…

◎佛陀建立僧團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經由僧團的互助、互相鼓勵和討論,以及能親近佛陀,聽佛陀所說的教法,而加以思惟吸收和內觀自證才能完成的,不是找一個環境自己靜靜在那裡修行就能成就的。

 

==在佛法中,絕對沒那種單傳獨授==

◎佛陀的聖弟子四雙八士者,都是佛陀正法的傳承者,由代代相傳,佛陀傳給第一代四雙八士的阿羅漢,然後阿羅漢又傳給以後的,一代一代不間斷至今,我們才能聽聞到佛法,所以僧寶就是我們需要恭敬、讚嘆、皈依和供養禮敬之處就是這樣。假使沒有僧寶,正法哪能延留至今呢?

◎現在很多假名是一個佛教徒,可是不重視僧寶,那麼這樣他只不過是將佛法當作學術在研究,研究佛法、藉用佛法來作他名利的工具而已,因為他連僧寶都不禮敬,這樣他哪有那種柔軟心呢?他哪會去學佛修行呢?所以佛法僧三寶這是相依不離的。

◎佛陀正法的傳人,就是四雙八士,都是佛陀正法的傳承者,甚至人人完成四雙八士者,都是佛陀正法的傳人,因此在佛法中,絕對沒那種單傳獨授。

 

==阿羅漢成就不分男女==

◎時常聽到女眾都這麼說「我們業重,所以無法成就、我們就來行善保持未來看有機會能轉為男兒身否,才再來修行」這種實在耽誤人啦。這種的說法實在不知什麼人這樣傳,而耽誤人。為什麼呢?在阿含經上看到女眾成阿羅漢的佛陀弟子很多,例如蓮華色女等,佛陀讚嘆比丘尼完成阿羅漢的,在阿含經上個案很多…

◎阿羅漢成就不分男女,只要任何的男女行者,將十個束縛解開,都就是阿羅漢了。

 

==皈依歸皈依、職業歸職業==

◎我們在阿含經能看到這個個案,來皈依佛陀的人,什麼行業的人都能皈依佛陀,但我不曾看到來皈依佛陀後,佛陀叫他這個行業不可做。

◎例如在阿含經上,我們有看到妓女來皈依佛陀,佛陀沒有說皈依之後不可再去做妓女了,沒這麼做,皈依歸皈依,你的職業歸你的職業,這是兩回事。等到你皈依完,按照佛法來力行實踐,先修端正法,然後你就發現,什麼可做、什麼不可做,建立一個因果道德觀念之後的人,他們就知道什麼可做、什麼不可做,然後他們就會來促成因緣,將他不正命正業改過了。

◎並不是說我來皈依完,我本來不正命、不正業的飯碗就丟掉,那麼要如何生活呢?不是帶來更加憂愁、悲傷、煩惱痛苦嗎?所以說皈依歸皈依、職業歸職業,這是兩個因緣。

◎凡是要改變一個生活模式,你也要有你的因緣。

◎例如佛陀這麼說,要賺錢之前必須一定要去學一項技術,有正當的技術才能去賺人家的錢,否則為了要賺錢就會做出惡業,就是指不正命和不正業,你做不正命和不正業的生活,內心就不能得到安心,不安心當然你就無法進道上昇。

◎皈依完修行歸修行,修行到什麼程度,你就會增長到什麼智慧,因緣是人來創造的,你就會到那個足夠的因緣來改變你的不正命和不正業,否則你現在還沒來修行,雖然你不正命、不正業,(但)還有一份工作 還能過著你的生活,當你未具足因緣就將你這放工作放掉,那麼這樣要做什麼?無法生活、製造社會困擾,而去殺盜淫,這種不是更加困擾嗎?

◎雖然你現在不是正命和正業,但是不違法、不違反法律,不違反法律的話,你還有一份生活。

◎好像說…不正業的人永遠就沒有機會能修行了,若這樣不是很殘忍嗎?所以皈依修行歸修行,未皈依之前的工作,達到那個智慧就能改變。但是若皈依完後,當然你不能刻意去做不正業的工作…若這樣人人才有機會,所以才眾生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