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的修法是佛陀所教導修行的重要必經之路,也就是說,正念的修法是佛教修行的要點,任何人離開了正念就離開修行了。』

三十七道品簡介第二集

摘要(1):

◎前集說到阿含經的好處,以下介紹「正念」,是以阿含經的正念作依據。

◎了解正念有什麼特質,如此有助於了解正念是什麼:

1、正念不帶任何的概念,例如推理、判斷、回憶、思考或加上種種自我意見的觀念,正念是與自我無關,因此正念沒有任何自我的色彩。

2、正念既單純又直接,非常的直接就是了,正念很難藉文字及語言恰當的表達很清楚,這並不表示正念很複雜或正念很難了解,其實是正念它太過於單純又直接。

3、正念只是對當下所發生的現象過程如實覺知。

4、正念對一切現象一視同仁,正念是不迷戀好的心理狀態、也不逃避壞的心態,不攀緣愉快也不逃避不愉快,對當下所發生的現象都一視同仁。

◎何謂正知呢?正知的意思就是正確的知道,正知可分為二部份:一部份就是對法義、修行、證果理論上的正確了解;另一部份就是修行念住所緣上的正知,例如是否離開所緣,或者是正知當下所緣的現象等等…

◎正知的功能就是保持清楚的知道當下是否偏離了念住所緣,並且清楚的明覺當下所緣的整個過程現象, 從此正念中明覺所緣對象的種種因緣生滅的過程,體驗諸法都是無常、苦、無我,進道上昇趣向涅槃,這就是由正念正知所開啟的「正智」。

 (建議直接觀看完整講述)

 

摘要(2):

◎那麼什麼叫做正念呢?我們要知道念住身受心法四種的正念,這四種正念是直接體驗五陰、六入處的不二門,正念在三十七道品的修法中,正念佔有八處,不只是身受心法四種念處而已,另外在五根之中也有一處念根;五力中也有一力是屬於念力;七覺支中也有一種稱為念覺支;在八正道中也有一個正念。由此可知正念的修法在佛教的修行中是何等的重要!

◎正念既然在修行上佔有這麼重要的地位,那麼先了解什麼是正念是需要的。但是如果只知道正念的重要性,卻不知道正念是什麼,就難以實踐而培養正念了。

◎為了要了解正念的意思,以下就將正念二字分開解釋,比較容易了解。先來了解「正」字的意思,正字的用詞涵蓋很廣,它涵括於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八個正道中,八正道分為世俗與出世俗二種方向,這二種方向都不離善學…

◎「正」字用在佛教是趣向自證緣起、自證涅槃,這是佛教的正字標誌,也是正字真真正正在佛教中的意義。

◎「念」這個字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念住,念念不忘、念茲在茲、憶念等,念住就是保持在當下的所緣現象,因此念住帶有觀察的成份,如果念住沒有帶有觀察的成份,念住就不可能體驗到緣起緣滅的自然法則了。

◎四念處絕對不會被任何的時代所淘汰,因為修四念處是在日常的行住坐臥中對身心觀察,所以只要有生命,你就有辦法以日常的行住坐臥作所緣觀察而修四念處了。

◎尤其是現在的人修四念處最適合,為什麼呢?因為現代人最需要的就是減輕壓力、消除緊張、息滅內心的不安以及容易因為緊張而失控的情緒,修四念處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解決這些問題,又可以完成徹底的解決煩惱痛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