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世間是很寶貴,這世要以福養福,過去善行引起今世有做人的機會,以福養福,解脫道沒爬上一定要保持做人,得到人身,不只得到人身還有佛法的地方、有正法的地方、吃穿住不難,因此讓我們有機會親近善知識,不斷精進修行,漸次修行,總有一天會獲得解脫。』

學佛釋疑 034

摘要:

==因緣所生因緣所滅,哪有自性呢==

提問:「我時常聽說修行要見自性,那麼自性是什麼呢?」很多人誤解修行就是要見自性,但我們都不了解過去的祖師談自性的意思是什麼,一個人說一套,可是在阿含經裡頭,完全沒有看到自性、見自性這個東西,反過來說空無自性,因為身體沒有自性,既然沒有自性如何見自性呢。

所以我不能推測到底過去提出見自性的祖師,到底他說的見自性的意思是什麼,但在阿含道上沒有見自性,反過來說空無自性。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世間的一切包括身心等,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既然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哪有自性呢?如何見自性呢?

空無自性,意思是說沒有一個永遠存在不變的東西永久存在,無論是物質界、無論是內心的觀念,都是因緣和合的東西,所以才說空無自性。

假如要說見到自性,那麼就落入靈魂論,那就會違背緣起法則,誤認為身心還有一個自性,那麼身心上那個自性因緣如何生起?所以凡事必有因、有緣、有果,佛陀說所說的法必須符合無常、苦、無我,佛陀教的教義中都是說無常,因為無常故苦,是無我,既然無常、苦、無我,假如是這樣的話身心中如何去找一個自性呢。

所以其實自性是後期佛教才開始的說到見自性,說見自性這種觀念,是佛陀滅度後數百年後才有的東西。佛陀說了一句話,說他入滅之後五百年就有相似像法,相似像法就是說聽起來像佛法,其實和佛法相違背,相似像法。

有開法眼者說出的話語和未開法眼者說出的話語不同,因為開法眼者說出的話語會符合法義,什麼法義符合無常、苦、無我;從未開法眼者說出的話,當然是偏在佛陀所說的兩邊人:不是常,就是斷。

如修四念處時,如實清楚在行、住、坐、臥種種,都是由五蘊輾轉的東西而已,那這樣到哪裡去找一個不變的自性?無法找到一個不變的自性躲在身心裡頭。

 

==佛陀一直說得很清楚:阿羅漢和佛的解脫是一樣的==

「阿羅漢定力退了以後還會退道嗎?」,會說這種話的人其實他對阿羅漢的了解有限,甚至於不知道什麼叫阿羅漢。各位要記清楚,阿羅漢其實是一種名詞,人稱呼他什麼人的名詞,阿羅漢是梵語的音譯,梵語經過英語、日語種種翻譯成華語,阿羅漢的意思是什麼呢?巴利語翻譯過來就是應供,阿羅漢是梵語、巴利語種種語言,但是翻譯過來叫做應供…就是究竟解脫者。不得到究竟解脫的人才有起起落落,一個得到究竟解脫的人哪會有起起落落呢。所以說,阿羅漢絕沒有定力退去與退志,污染身心的問題。

有依據嗎?有,阿含經常說阿羅漢達到『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既然自知不受後有、完成究竟解脫,哪會退志呢。

佛陀一直說得很清楚,阿羅漢和佛的解脫是一樣的,假如是這樣時,阿羅漢定力退去還會污染,佛陀定力退去也會被污染。

我時常說一句話,真正要做到正語不簡單、要做到清口不簡單。清口就是語言所說一切都很正確,不可以說因為你聽別人說你也跟著說,所以將一切罪過都推給別人。甲說不對傳給乙,乙若冷靜思考,然後發現不對,沒有代替甲傳話、當甲不對的傳話筒,如此後來的人就不會繼續錯下去。那麼甲不對,是刻意的要來毀謗阿羅漢,但是乙雖然不知,那麼就代替甲背書傳給丙傳給丁、傳給戊,如此一來這不是共業嗎。

阿羅漢又另外一個叫做無學,不用再學什麼,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阿羅漢的人,無論在任何環境中生活不會生起貪、瞋、癡,所以當今和未來,都不會遭受憂愁悲傷煩惱痛苦的後有,這世的生命死後不會再走入輪迴的入口,因此未來就沒有生老病死。

 

==阿羅漢是不受後有,不是死後全無、滅去,不是這樣,這樣就變成斷滅。==

那麼就有人問阿羅漢死後就沒了嗎?也不是如此說,阿羅漢是自知不受後有,不是死後就沒了。為什麼呢,等到你的內心達到沒有愛、取、有,而獲得沒貪、瞋、癡清淨之時,哪有東西南北之分別呢、分別那裡好那裡不好,沒有。因為無愛、取、有就不會來到世間,但是並不是阿羅漢死後就滅亡去了,阿羅漢是不受後有,不是死後全無、滅去,不是這樣,這樣就變成斷滅。

…『不知者不怕,真知者就會怕』,我隨時都這樣說,我們來到人生世間做人,一定要到涅槃一定要到阿羅漢,才會把我們的生死流轉輪迴停止,那麼要達到阿羅漢,將生死流轉輪迴停止,最好的修行就是人,這世生命結束之後,你沒有達到阿羅漢必定再流轉,在這兒死亡換另一地方流轉出生,因此不斷的輪迴,一直到成就阿羅漢為止才停止輪迴。

 

☆☆☆人在世間是很寶貴☆☆☆

人在世間是很寶貴,這世要以福養福,過去善行引起今世有做人的機會,以福養福,解脫道沒爬上一定要保持做人,得到人身,不只得到人身還有佛法的地方、有正法的地方、吃穿住不難,因此讓我們有機會親近善知識,不斷精進修行,漸次修行,總有一天會獲得解脫。假如解脫沒修上去掉下來,當人又沒當成,掉入地獄、餓鬼、畜牲那不是很可憐嗎。並不是落入地獄、餓鬼、畜牲就可了結,不是哦,掉入地獄、餓鬼、畜牲之後造成如此的痛苦,然後還要繼續流轉,用白話來說,一個人要止息流轉輪迴的痛苦,一定要達到阿羅漢,阿羅漢就止息流轉輪迴。這樣的話,哪有阿羅漢還會失定還會造業、還會輪迴呢,這種說法是不了解阿羅漢所引生的誤解。

 

==涅槃的意思就是徹底將貪、瞋、癡息滅==

這位居士問:「涅槃是否就是死亡?為何我聽一位南傳來的禪師說證涅槃一天後一定要死,有這一回事嗎?…他們聽一個南傳禪師某某人,說你們證三果就好不要證四果,大夥問為什麼,他說你們證四果,一星期要死亡,大夥害怕才會問我。涅槃之後,還會投胎嗎?若無,涅槃後會去那兒?要如何才能達到涅槃呢?」

你問的問題都是涅槃的問題,其實涅槃的問題,我不能真真正正向你表達涅槃的境界是什麼,你要自己親身去體驗涅槃的境界,但是我可以從阿含經中的涅槃向你解說。

第一你說涅槃是否就是死亡呢?不是的,涅槃不是代表死亡,在阿含經中講的涅槃是徹底滅貪、瞋、癡,一個徹底滅除貪瞋癡的人,那麼他就不會感召未來後有,所以叫做涅槃。

涅槃的意思就是徹底將貪、瞋、癡息滅,涅槃在印度當時是說息滅了,大家來吃飯,飯已涅槃,來喝茶,茶涅槃了,茶冷了,飯冷了,這是印度當時在生活中的一句通俗語,但是佛陀發現它很不錯,修行最主要就是要將貪、瞋、癡息滅,讓它冷了,讓它息滅了所以才用涅槃。

所以說涅槃並不是死亡,死亡並不是涅槃。佛陀還活著就證涅槃,假如佛陀死後才證涅槃,那我們哪裡能聽到佛法?佛陀,喬達摩悉達多自證緣起,完成徹底息滅貪、瞋、癡所以叫做涅槃,涅槃後才說法給大家聽,我們都是聽佛法來修行故叫做聲聞弟子。

「為何我聽一位南傳禪師說證涅槃七天後就死了,有這一回事嗎」可能你聽他說之時誤解了;是不是翻譯者有錯誤;是不是把初果聖者…最慢七次往返就能完成究竟涅槃;是不是他是如此說,翻譯者翻譯錯誤;或是人的本身誤解,涅槃涅槃後七天就得死。剛才以上所說涅槃的意思是徹底滅除貪瞋癡,既然徹底滅除貪瞋癡,那麼又如何說達到徹底滅除貪瞋癡七天後就得死呢,這種因緣又如何說得過去,如涅槃七天後就得死,那麼修這個法有何用。把死代表涅槃吧,這都是誤解的意思。

佛陀在年輕二十幾歲時出家,三十幾歲悟道,證到涅槃,八十歲才入滅,才死亡,三十幾歲就涅槃了,你想他在人世間弘揚佛法,教導弟子修行,弟子經由佛陀的教導而得證涅槃者很多,四十五年,到八十歲才入滅生命才死亡,所以說不要誤解,誤解證涅槃七天後就死亡。

這個個案我也曾經聽過,高雄一位女眾居士來此禪修,禪修時她就是提出這個問題,她說這一世若能修到三果就很圓滿了,我說四果不是更圓滿嗎,她說不要耶,我現在還不想死…

一個涅槃的人,哪會分別哪裡是好、哪裡是壞。沒錯,一個涅槃者他善惡是非最清楚,可是他已達到一個無我的生活世界,既然達到無我的生活世界時哪有好、壞之分,所以要去哪呢。我告訴你一個好消息,當你涅槃之後,死了要去那裏你最清楚,也就是說要好好精進修行到涅槃。但是涅槃的人肉體會死嗎,涅槃的人也會死,但是涅槃的人要死與一般沒有涅槃者要死不同,雖然同樣要死,但是不同。一般沒有涅槃者要死是憂愁、悲傷、煩惱、痛苦,但是涅槃的人要死是非常自在,雖然肉體還有痛苦還會感受,但他的內心完全不會由肉體感受引起愛、取、有種種煩惱的問題,…因此一個涅槃的人不可能另外去投胎。

 

☆☆☆完成涅槃的方法☆☆☆

「要如何才達到涅槃呢?」若是以佛陀法次法來說,我用須深盜法的內容,先知法住,後知涅槃來介紹。先了解五蘊,然後了解緣起法,十二緣起法則,再來了解緣滅法,由如此的次第去了解,然後破除過去錯誤的見解。

就是由如實了解五蘊、十二緣起、十二緣滅法之後,你就破除過去的身見、對佛、法、僧、聖戒的疑,你過去想要修行但是不知如何修,次第錯誤,非因計因,非果計果的觀念全部破除,為什麼呢,對五蘊、緣起法了解建立正確的見解,有建立正確的見解之後,就會破除身見、疑、戒禁取。

那麼我們要如何才能如實了解五蘊和十二緣起與十二緣滅呢?修三十七道品,三十七道品最重要就是四念處,若嫌三十七道品太麻煩,那就修八正道,八正道就是戒、定、慧,戒、定、慧具備都在八正道裡頭,八正道的修法,第一先了解具備正確的見解就是正見,有正見之後,正思,然後既然有正見、正思惟,就要執行身口意符合正見的生活,這樣具備人間福田端正法做好才再精進。

精進什麼呢?來繼續精進正念,正念是在說什麼呢?就是四念處,佛陀說正念就是念住四念處,念住身、受、心、法,因為念住身、受、心、法之時,可以時時刻刻降伏其心,降伏我們的散亂、昏沈、貪、瞋、疑之心,在如實當下觀察身受心法,可以開啟五蘊的智慧,開啟對五蘊是色、受、想、行、識叫五蘊,來組合的身心,這個智慧開啟之後,如實觀察色、受、想、行、識五蘊的過程而開啟法眼。

然後進一步了解緣起法則,那時就可在生活當中,六根對六塵時降伏慾貪,因為一個具備正見的人,破身見、疑、戒禁取的人,就了解執著會產生禍患,那個禍患的痛苦你有極度的厭離之心,因此在六根對六塵之時,時時刻刻培養正見、正念、正智,產生之時,若是落入邪見的我,馬上加以調伏。

然後貪、瞋、癡薄弱到第三果,就是破除前面的三種身見、疑、戒禁取,由調伏欲貪,使貪瞋癡薄弱,然後把我們的貪瞋癡斷除,把我們的貪、瞋、癡斷除,如此就達到心解脫,心解脫之後繼續精進用功。

三果是心解脫,繼續精進用功之時,破五上分結:色愛結、無色愛結、掉舉、我慢、無明,總共十種能束縛我們的結縛,解開,這樣就完成涅槃。

所以說要真正獲得涅槃者一定要修八正道,八正道就是一條通往涅槃的道路,由此條八正道繼續精進,斷除十種束縛我們使我們不能解脫的結縛,完完全全將十種結縛解開,貪、瞋、癡徹底斷除就是一個涅槃的人。我只能如此介紹,經過自己的思考道理貫穿清楚,然後實踐,按照次第精進一定會獲得涅槃,祝福你,也祝福大家最後完成到涅槃,免受生、老、病、死、憂愁悲傷、煩惱、痛苦的輪迴。那麼若答覆未了,下集再答覆,時間到了,感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