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釋疑 033

提問:
1、我自從受戒以後內心一直都不安,因為我覺得時常在殺生,例如我在開車的時候,我看到我車上的玻璃很多蚊子因為開車而被撞死,因此讓我的心裏時常感到不安,要如何是好呢?
2、佛陀有說方便法嗎?什麼叫作方便法呢?
3、時常聽說端正法、正法要,但不知道內容是什麼?是否可以為我們開示。
4、佛陀有叫弟子要吃素嗎?

摘要:

==戒的精神跟意義==

◎其實你一定要先知道什麼叫做殺生,違反自然才叫殺生。什麼叫作自然呢?例如你在開車,但是你不是刻意要去殺害生命,既然這樣你那有殺生呢。

◎在佛教「故殺」來講,就是有起心動念想要讓牠死。所以故殺有這樣分:親手殺、教人殺、看人殺內心起讚嘆歡喜,有犯這三條當然你就有故殺。

◎你要了解戒的精神跟意義,去受戒就是要讓我們心安,由安心而內觀進道上昇,這是受戒的意義。

◎戒有兩種的好處。一種持戒可以得到福報,止惡行善,所以說持戒可以得到福報;甚至由持戒使心安,可以進道上昇,由進道上昇的次第,而得到戒、定、慧圓滿,戒、定、慧若滿足,當然你就有這個力量來滅除貪、瞋、癡,獲得究竟解脫,免受生、老、病、死,憂愁、悲傷、煩惱、痛苦的輪迴。


==四聖諦運用在生活中的例子==

◎怎樣調整呢?冷靜思考,這種現象是來自於什麼原因,把原因找出來你就可以改變了。佛教所說的四聖諦,苦,就是說你受戒以後內心不安這就是苦,冷靜思考苦是來自那裏?應該是來自於對故殺的定義不了解,因此加以推測,若是如此,你應該對故殺的定義再去了解清楚,只要你了解詳細,你這個受戒後不安的心就去除了。所以在四聖諦來講叫做苦、苦集來自於錯誤的見解,將錯誤的見解滅除了,那麼你的苦就滅除了。所以你應該對戒的定義稍為再多用點心。

==佛陀教化中的方便法就是次第,開啟正見的智慧完成四雙八士==

◎什麼是方便法呢?其實在佛陀教化中的方便法就是次第,次第就是方便法。例如說我們的散亂心很重,要讓我們的心不散亂,你必須要用方法,沒有方法那能讓我們的散亂心停止呢。佛陀教我們說,散亂心的時候保持正念,在行、住、坐、臥的當中訓練學習,我們的散亂心就會停止,這都是方便法。

◎佛陀所說的法都是有次第。例如說一個初入門的人,他對教義不清楚之前,佛陀先跟他說端正法,先教他端正法,由端正法的方便、具備清楚才可以進道上昇,由進道上昇而來獲得…可以聽到正法要。

◎方便法最主要就是讓我們具備正確的見解,開啟正見的智慧完成四雙八士,這才是真正的方便法。以後所加入許多自稱的方便法,對開啟滅除煩惱的智慧沒幫助、滅除煩惱沒有幫助、獲得四雙八士沒有幫助,那麼這自稱為方便法,當然這種方便法就不是佛陀所說的方便法了。

 

==端正法、正法要==

◎所謂的端正法,就是布施、持戒、憶念天事,諸天事就是說,由布施、持戒所完成的果報,天人的生活這都是善報。那佛陀為什麼要為耶舍等開示端正法呢?一個人若沒有建立好因果觀念,那麼他要再進道上昇那是不可能的。

◎了解這個因果法則,確實建立因果法則的道理了解後,內心自然而然就會柔軟下來,就會有慈悲心,等到你的心柔軟、慈悲的時候,那麼佛陀再來開示正法要,正法要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一個人若端正法做不好,那麼要說正法要聽得進去這是不可能的。

◎端正法就是建立因果觀念,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要達到善報必須要持戒、布施,這樣才能得到現今跟未來的善報。有了因果觀念以後,我們內心就會時時刻刻斷惡修善,慈悲心柔軟,將過去惡毒的心態慢慢改變,確立因果道德觀念見解建立以後,內心就柔軟了。

佛陀才說世間處處充滿著無常故苦,才告訴我們苦的來源,就是來自於渴愛,只要你滅除渴愛,那麼你就證入涅槃,但是要滅除渴愛必須要有方法,這個方法就是八正道,佛陀說的正法要,也就是佛教的中心思想,佛陀說端正法也就是方便法,要引導你有辦法吸收正法要的根本基礎,將根本基礎建立好內心柔軟。

就像一個海棉,海棉裏面若有吸水,把水瀝乾它還會再吸水,海棉已經硬梆梆了沒有軟性了,海棉就不能吸水,意思相同,自己的我慢自私貪、瞋、痴、我見等,充滿著五蓋心態的人,那有可能吸收四聖諦的正法要呢,因此要吸收正法要之前,你一定要具備端正法,所以端正法最主要是持戒、布施、憶念天事等,那麼正法要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

◎在八正道的正見中分兩個層次,第一世俗的八正道就是世俗的正見,具備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世間有父有母,世間有究竟法、非究竟法,世間有阿羅漢住在這個世間,你具備如此世俗間的正見時,我們就會斷惡修善,內心就會柔軟,因為有斷惡修善的人內心就會柔軟,沒有斷惡修善的人內心不會有柔軟心,因為善是來自於慈悲心,慈悲心是來自於善,這都是相依相成,你將世俗的八正道建立好以後,我們才有這個力量,在生活當中與苦、集、滅、道,四聖諦相印體驗,就可以完成八正道的正定,由正定在六根對六塵的時候,就不會生起愛、取、有,既然不再愛、取、有就不會感召未來生、老、病、死,憂愁、悲傷、煩惱、痛苦了。


==所吃的東西,與修行解脫、慈悲與否,無關==

◎其實我們從阿含經及戒律來看,在原始佛教、根本佛教、部派佛教,佛陀完全沒有叫我們要吃素食或是不吃素食。

◎根本佛教就是佛陀在世時候,我們將它稱為根本佛教;原始佛教就是佛陀入滅以後,在第一代阿羅漢的時代那時候叫做原始佛教;部派佛教就是佛陀滅度以後,阿羅漢的下一代叫作部派佛教。

◎由根本佛教、原始佛教、部派佛教,這是最親近佛陀教法的時代,因為離佛陀的時代最近,所以在這個所有的教義當中,例如阿含等來看,完全沒有看到佛陀叫弟子一定要吃素食,或是不要吃素食。
◎在最初期的素食來說,在印度的耆那教是純素食者,他們對吃素食非常的嚴格,甚至去你家你煮菜給他吃,你的菜若剛拔起來煮的他就不能吃,他認為菜有生命。

◎所以耆那教在印度執行吃素食、及不殺生的行持是很嚴格的,在它們的教義中,若是因為持戒而死、餓死,以後會升最高的天境。

◎提婆達多跟佛陀、阿難是堂兄弟,他來親近佛陀修行以後,他偏重於修禪定修一般的禪定,因為他想得到種種的神通,當他修禪定得到一點神通後,他貪心就大起來了,就想要怎樣呢,要佛陀將領導僧團的地位給他,佛陀說僧團是以六和敬、以四攝法、七不衰法,行使六和敬的生活,不像政治一定要有一位領導者,因此佛陀就不要。

提婆達多認為佛陀已經老了,他又有種種神通,那時旁邊又有一些國王,有一個國王要支持他,那麼野心就大起來了,佛陀不接受,然後他要標榜自己的修行清淨,所以再來跟佛陀說,希望僧團吃素食,希望僧團所有的成員都不可以吃肉,一定要吃素食…佛陀跟提婆達多說,吃跟修行解脫沒有關係。

◎所以佛教沒有教你一定要吃素食或不吃素食,但是現在很多人將吃素食認為是修行,其實修行和吃素食是兩回事啦,吃素食就是吃素食的因緣果報,有修行就有修行的因緣果報,若是你將吃素食誤為是修行,那這樣永遠永遠你就修不成功。

◎但是你吃素食是因為你身體健康的需要,當然這是可敬可賀很好的事情,例如現在的飼料,都有放增長素或種種人工製造的,對身體有害的成份放太多,因為我不是專業者我不會說,例如說增長素,一隻雞本來要養半年,他兩個月就要讓他長大,所以就放太多的抗生素、增長素在裏面…那麼我們吃下去以後,當然我們的身體就會有壞處,那種對我們身體有害處的東西。你看現在的小孩都肥嘟嘟白胖胖,過去的小孩就不會這樣,因為他吃的是自然的東西,現在吃的東西是非自然人工色素放太多。

◎有的人也會說吃素食的人會很慈悲,不吃素食的人不慈悲。不可以這樣說,南傳佛教當時,甚至佛陀本身沒有吃素食,那不就是在罵佛陀不慈悲嗎?有的人罵不吃素食的人就是魔,這樣就誹謗到佛陀、在罵佛陀。

◎例如阿含經有記載,蓮花色女是一位很有名的比丘尼,她完成阿羅漢者,但是有一次她去托缽到最上上的牛肉,意思是最好的牛肉,這塊上上的煮熟的牛肉她捨不得吃,省下來給誰吃你知道嗎,省起來供養佛陀,這都在阿含經上有明確的記載,跟在律儀上都有記載的很清楚。

◎這樣誹謗不吃素食的人就是魔,要不就是不吃素食的就是外道,這種話不能說,這都對不了解的人斷章取義而說的,有時候會造出種種惡業,那麼你不就罵到佛陀是外道、是魔了。所以我們說一句話有時候要以經作證,不可以依你所看見的經,以最親近佛陀的年代阿含經作證,這樣才可靠,要不然不可靠。不要信口開河嘴巴亂講,這樣會造很多口業的。所以佛教沒有教你一定要吃素食或不吃素食,千萬不可誤解吃素食就是在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