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之後,這件事情就像是下雨水泡滴下後,水泡就怎樣?化掉、沒有了、不存在了。若是你生起慚愧懺悔心,這件事情還放在腦海裡,這不是懺悔,這是掉悔…

台北現場法義分享 42

◎懺悔有懺悔的因緣,有懺悔的方法,還有懺悔的結果。若是沒有懺悔的因緣方法結果,只是有口無心,懺悔無用。

◎懺悔就是懺悔之後,心平靜了,也等於這件事情已經圓滿的解決。若是內心還有慚愧心產生,懺悔之後內心還有一個憂慮,代表你的懺悔是錯誤的,是只有嘴巴而已,你不知道懺悔的意義在哪裡。

◎你內心不夠平靜,不夠平靜的緣故,要吸收正法要是很難的。例如你犯一條戒,內心安嗎?不會安;你應該做的不去做、不應該做的去做,內心都會掉悔、都會不安。

◎然後皈依三寶,定期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和尊重、禮敬、奉事、布施,這是最基本要去做的一件事情…再進一步志願於堅持持守聖戒,就是五戒,這樣聽懂吧,然後再進一步學習世間八正道。

◎若是一個人連世間八正道都做不好,有可能做出世間八正道者嗎?不可能,這是不可能的問題。這就是身為一位修行者,佛陀說得很清楚,有三個明顯的階段,第一純粹世間的善行者,純粹世間的善行者;第二皈依三寶,奉行三寶弟子修養的善行者。有這種修養才有這種道德建立;有這種修養道德,才有功德建立。功德不會無因無緣自生的…

(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