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到底是要學什麼?你會覺得佛教很複雜很麻煩?其實佛教單純又簡單,從一般凡人憂悲惱苦的當中,第一步就是修行要如何使我們的心平靜、得到喜樂。

●佛教絕對沒有「損己利人」這回事,只有「自利與利人」。

●請教師父我們學佛要如何避免消極的學佛?

●開放六根時應該要如何運用?

●『既然六根都是身,我們只有停留在走路的所緣、靜態以安那般那(呼吸)作所緣而已,這樣難道不會太過消極?』

高雄現場法義分享 03

<<摘要無法表達真正的意思,需要完整前後文輔以呈現,建議直接觀看完整講述。>>

摘要:

◎各位法友,南無佛陀,請大家放掌。為什麼我會說南無佛陀呢?因為我們是皈依佛陀的弟子。假使你是皈依觀世音菩薩的,你可以說南無觀世音菩薩;假使你皈依阿彌陀佛,你可以說南無阿彌陀佛;假使你皈依地藏王菩薩的,你可以說南無地藏王菩薩。因為南無就是皈依、依止嘛,在佛陀所說的法就是自依和法依。

◎所以叫做「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是皈依佛陀的弟子,所以我才會對各位說南無佛陀。雖然你只說一個南無佛陀,就已經是在為佛教做事情了,為什麼?宣揚佛陀,讓人知道世間上有一位大智慧者,佛陀。

◎佛陀才這麼說哦,對他的弟子說,說他說過的法像樹上的樹葉那麼多,未說的法像樹下的樹葉那麼多,但是所需要的法怎樣,只有一把而已。

◎我會這樣告訴各位,假使你要當學術者,當然你要研究很多是不是這樣,將你研究來的資訊包括經典看的、加上你的觀念、你的推理、你的看法、你的見解,這樣當學術者的人才有學術者的研究精神。

◎但是如果是修行呢?你只要這一把就可以了,我這樣說就是要給各位你們自己選擇,你到底有興趣的是哪一部分。…你如果真的是要走入佛教的修行者,我們只要學習那一把就可以了,那一把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因為佛陀說過哦, 說我對教派沒有興趣、我對其他與滅苦無關的問題我沒有興趣。由此可知,佛陀所教的就是滅苦之道,但是教滅苦之道呢,佛陀他教的又分為二部分,一部分就是世間…(後續內容,請觀看講述)

◎佛教的慈悲如果和一般通俗的慈悲一樣,佛教有特色嗎?沒有,我們就不用學佛了。所以都損己利人,都對慈悲二個字誤解。佛教的慈悲是說『慈予樂、悲拔苦』…(後續內容,請觀看講述)

◎佛教絕對沒有「損己利人」這回事,只有「自利與利人」。

◎學佛到底是要學什麼?你會覺得佛教很複雜很麻煩?其實佛教單純又簡單,從一般凡人憂悲惱苦的當中,第一步就是修行要如何使我們的心平靜、得到喜樂,然後喜樂中發現喜樂不是常,喜樂是常嗎,不是,所以才會說天人非究竟…天人不是在天上?是在哪裡?我們的生活當中。因為佛陀說的都是現見法,離開了現見,都不是佛法。…過著快樂的生活你會覺得很好,你自然而然就會把這麼好的東西去傳播給我們最要好的人知道,這樣是不是自利利人。

◎離開了正念正知,胡思亂想的空過日子、糊里糊塗的過日子,充滿欲望的貪瞋癡…(後續內容,請觀看講述)

◎請教師父我們學佛要如何避免消極的學佛?

◎消極就是說,我們有辦法做的事,我們不要去做,這就是消極。我們做了會引起煩惱的,你勉強去做就是極端。所以消極和極端都不是中道哦。

◎我們在生活當中要如何提防我們消極呢?就是你明明知道這個方法可行,你明明知道有一條路可走,可是我們不要精進地去走,只有想要依靠別人、依賴別人,這都屬於消極的一部分哦。所以很多人修行,他不知道他是在消極,他把消極誤解為他是在積極,真正唯一的積極,剛才說過,就是學習八正道、實踐四念住。

◎假使四念處在生活裡會衝突,我和佛陀勉強去學習這個法,這樣就是極端了。不過四念住和生活有脫節嗎?沒有,這樣你明明知道又不要去做,這樣這個人是不是消極?是。

◎剛才還有法友問說:不過這時聽到佛法很好,不過怎麼會等一下就馬上忘記、沒興趣了呢?這簡單,這就是因為對法義沒有真正的了解。例如我來問這位法友,假使一位甲,他的身體罹患重病,一位乙對他說:甲先生哪一位醫生能夠治好你的病,他就是因為對於乙幫他介紹的這位醫生未肯定之前,他會不會猶豫?會。…假使對乙介紹的醫生肯定時 ,用爬的也會爬去。

◎請示師父,開放六根時應該要如何運用?

◎問得很好喔!有關於開放的問題,我問,你回答我。假使一個人他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正常的人,平時有開放沒開放?有,這樣為什麼我又叫你們修行者還要開放六根呢?這個要先了解…(後續內容,請觀看講述)

◎既然六根都是身,我們只有停留在走路的所緣、靜態以安那般那作所緣而已,這樣難道不會太過消極?不過初學者如果沒有從這裡培養,有機會嗎?沒有,沒機會。

◎例如說我們只有放在呼吸和走路,雖然對一般人沒有修行的人來說,就已經很好了,不過這條路不是這樣而已,還有什麼還要走,因為我們的生活不是只有呼吸和身體走路而已,對不對?眼睛要看、耳朵要聽…(後續內容,請觀看講述)

◎我曾經這麼說一句,你們只有注意呼吸哦,你的注意呼吸,以後有一天如果身體有老病,情緒發作,人家如果在旁邊對你說什麼「說你活了一輩子,才剩這三千萬而已」你耳朵聽了會跳起來嗎?會。跳起來跑到哪裡去?地獄。這一句聽懂了嗎,你如果有修耳根時,知道,喔,耳根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的,聽到後清清楚楚內容,正念,你不會誤解耳朵是我、是我聽到的、是我的、這樣你說什麼事和我有關嗎?無關。所以這樣要開放嗎?要喔。我說的開放是指這一項。

◎師父吉祥,開始初步的修行是以呼吸作所緣,有時我以呼吸作所緣時精神很好,都睡不著。是否可以改為由我自己身體所生起的感覺,靜坐時以身體所生起的感覺作所緣?

◎你問得很好,以呼吸作所緣而睡不著,這是你可以改善的。

◎但是你如果平常沒有靜坐時就很好睡,開始靜坐注意呼吸後就睡不著,就是你有一個地方要調整,什麼地方呢?就是你不是自然呼吸,你是刻意的操作呼吸,第一。第二…(後續內容,請觀看講述)

◎我教你一個要領,就是當你在靜坐時不要刻意的作意於呼吸,作意你聽懂嗎?不要操作呼吸,但是很自然的呼吸,當你呼吸時你的正念已經在模糊了,你不要再硬拉起來,你要準備躺下睡覺了…所以模糊時我們就要做什麼?要呼呼大睡了,你聽懂吧,在佛教的修行,該睡時要睡好,佛陀說過哦… (後續內容,請觀看講述)

◎所以只要你自己選擇,你能放鬆、能很自然、不用太過使力,睡不著就是太過使力,像是在盯著東西,盯了以後一個頭二個大。很輕鬆,修行時記清楚,要輕鬆,有壓力就是修行不對,你已經有壓力了,就是你的修行方法要調整;有緊張,你的修行方法要調整。修行是要有壓力變成沒有壓力、有緊張變成沒有緊張的。既然你愈修行愈有壓力,你要知道你的修行方法已經跑掉了、有瑕疵了,所以趕快再親近老師教你。

◎在佛教裡的修行…對法最好的驗證就是,唯一對自己聽來的法,從生活經驗中去驗證,這樣才能達到淨信不疑。

<<摘要無法表達真正的意思,需要完整前後文輔以呈現,建議直接觀看完整講述。>>

(使用 iphone、ipad或大陸地區的法友,請點下方影片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