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蓮寺現場法義分享 35

『有的人說修行那麼困難,不困難、不困難,困難是要領不清楚、方法不知道。』

提問:
1、什麼叫做因緣所生?因緣所滅?
2、打坐時身體會動,要是專注在那裡,那個地方就動得更厲害,這樣是不是正確的?

Ⓞ為什麼有因有緣有果的範圍那麼廣,佛陀卻將正見歸類到緣起緣滅法則「十二緣起十二因緣滅法則」呢,因為只有這區域才和滅苦有關。

Ⓞ佛教裡面所講的,有煩惱就是苦有苦一定有苦的原因。苦有没有苦的原因?没有那種偶然的,有苦就有苦的原因,將苦的原因滅除,苦就滅除了。而要滅除苦,一定要有滅除苦的方法這就是所謂佛教的慧學,叫做苦集滅道四聖諦。

Ⓞ你問得很好,因為這就是實修到那裡,才會問到那裡。

Ⓞ各人的體質不同,同樣在空氣吸進時,身體的推動展現有的人就會特別明顯,有的人則特別不明顯比如說這條水管接在這個水龍頭上流水時你稍微將它折一下它的水流就啵啵啵很強。有的人他根本完全自從他修行到開法眼證初果了,他還是没有那種很強烈的推動;有的人身體坐下去後放鬆,精神集中而已就感覺到他的身體推動到整個身體都會顫動…

Ⓞ我會解釋得更清楚,讓你們更清楚,因為這條路我走到再多也不過了所以我會跟你報告,這裡有石頭、那裡没有石頭那裡有一條水溝、那裡有一條橋假使說我没有經歷過你這種經驗的話,你問我我就無法回答你了,所以我有經驗過,有走過或没走過,你們聽我回答問題就知道我有没有經驗過,還是說以推理而來…

我開始推動時和你一樣會害怕我推動到讓我覺得整個人好像一直要飛起來身體要飛起來似的但我那時没有老師指導我去問別人,別人說我那樣不對會入魔,就不能再靜坐,靜坐會入魔都是一般人在灌輸的所謂:「你不能靜坐啦,靜坐會入魔啦你來唸阿彌陀佛啦,還是你來做什麼就好然後我找不到老師,我就有一個念頭,是什麼呢嗯,那就心不要被它拖去就好,身體就隨它去吧人生總是要有經驗嘛我是用意志去修行的,不像你們現在福報那麼好有疑問可以來問我或是問其他有經驗過的老師

坦白說,我常在佛像面前流眼淚哭什麼呢?我要修行,但是要去問誰呢,因為一般的信仰和修行不同信仰只有精神寄託寄託未來要如何如何但修行和寄託是不同的,我實際上修行時遇到任何波折任何層次,没有老師可以問那不就是去找佛像哭嗎,不然要找誰哭找人哭會不好意思那時還會不好意思所以找佛像哭跪在那裡哭那時還在信仰觀世音菩薩,跪在那裡說觀世音菩薩啊,我還能怎樣呢祢為什麼不告訴我呢我身邊的人都說瘋三郎就是這樣我有没有發瘋呢,有没有?是無奈而已,無奈而已,不是發瘋意思懂嗎,是很無奈啊。要是跪在佛陀像前的話,就說佛陀啊,我還能找誰呢祢怎麼不晚點才過世呢,怨嘆自己怎麼不在佛陀的時代出生怎麼會現在才出生,遇到疑問没得問,情緒發作我這樣解釋聽得懂嗎你們的福報不是比我更好嗎,所以你們要是修得比我不好,你們不能再怨誰了,要怨自己不用功了…

Ⓞ我會順便跟你說,修身念處的好處在那兒不會像有的人說這要修幾個月、那要修幾個月,這是不正確的。來,注意聽,我才會說你今天問得很好我也藉這個機會跟各位介紹修行是很單純的,像這位法友問這個問題,要是身體繼續推動時,你將注意力繼續放在呼吸你的推動會變得更柔、愈柔軟抽象的推動會愈平靜…這位法友要是由我來教他再思考,然後再按照當下去觀察他很快就會到身念處第三階單純嗎,有的人說修行那麼困難不困難、不困難,困難是要領不清楚、方法不知道。

(完整實修方法,請觀看講述)

(使用 iphone、ipad或大陸地區的法友,請點下方影片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