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蓮寺現場法義分享 36

Ⓞ『現在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說有工作就有壓力,我一再的時常這樣說,身為一位修行者,他若認為說他有壓力,就是他修行的方法有所錯誤,我都叫他要冷靜思考,你的壓力是來自於哪個地方?因為修行上和工作上本來就沒有壓力兩個字。』

Ⓞ『任何上級或任何環境當中,其他的人要怎麼說,我們尊重說的人的自由。因為有一個生命,就有他自己的一個觀念,那麼除非是都符合緣起法則的範圍上,互相才不會對立、才沒爭議,否則的話都有爭議。』

Ⓞ諸位,若是以佛陀的教法來說我們修行最終就是要破除「慢」、「使」,既然破除「慢」、「使」你就要從斷除貪瞋癡下手,既然要斷除貪瞋癡下手的時候我們在生活當中,把我們所聽所學以實際的經驗來驗證,我們是否有漸次滅除貪瞋癡這種最理性的驗證。

提問1:依據佛經上面的記載我了解業是指身口意所造成的三種業也是那個緣起法則裡面無明緣行那個業但是現在世間人若說到業的時候都大部分想到業障啦不要然就想到冤親債主啦還是孤魂纏身啦 甚至說上輩子相互欠債這輩子來還所以請問師父假使是這個問題正見到底是什麼?另外就是親戚朋友裡面若有遇到說是這個觀念的人我們應該要怎麼去幫助他們?用什麼態度比較好?

回歸於在佛教的本質來看,佛教最單純也最簡單,它單純就是說與我們的生命有關,簡單就是生活當中,行住坐臥都可自證實驗,那麼並不是以後期的所說的那種非常深奧的道理,但是道理中又存在暗藏著這種玄妙的色彩在裡面,佛教沒有這種現象。

社會很多人做事業失敗,被人倒會錢、被人騙了,不過他都說這都是過去的業在牽在纏,其實這不是啊,這是來自於自己本身的無明所引起,所以有時候我們若用這種去比喻給人聽,他們要接受 ,以我們的經驗,還是很少人會接受,為什麼呢?他們把所有的錯誤和失敗,都推給過去的業,他們感覺這樣比較安心比較甘願嘛,他們怎麼樣呢,他們不想要面對去解決這個問題,不想要面對讓以後不要還在這個問題上出差錯。

Ⓞ所以他就不懂得以苦集滅道做出發點來思考他失敗的原因所以他就用那種迷信、或是種種的玄玄妙妙,來套上自己的失敗上。

Ⓞ我們大家都身為志向於佛法的人,一定要記得「有自利才有辦法利人,沒有自利就沒有辦法利益他人」因為自利就是在法義上,你如實的經驗到法義,對你滅除貪瞋癡有幫助,這種的自利,你自然會把這麼好的東西,那麼報給別人…但是別人要接受不接受,那由別人自己去選擇了,我們沒有一定勉強別人去接受。

提問2:我要請教的第二個問題,就是我們明知道說,這樣做的行為不對,但是因為像老闆、上司的壓迫,他命令你這樣做,你沒有辦法去做的時候…

Ⓞ佛陀有這樣說得很清楚煩惱不是來自於外在煩惱也不是來自於內在的我因為煩惱是來自於無明覆蓋、愛結束縛的緣故。

Ⓞ任何上級或任何環境當中其他的人要怎麼說我們尊重說的人的自由因為有一個生命,就有他自己的一個觀念那麼除非是都符合緣起法則的範圍上,互相才不會對立、才沒爭議否則的話都有爭議例如經中有這樣記載佛陀說啊:「我不與世間人爭世間人所說的若符合緣起法者那麼我會這樣說世間人所說的若不符合緣起法那麼我不與他鬥爭。」我的意思,用這種方法來落實在生活這樣不是很自在嗎不過現在的人大多數他對這個正法不了解的緣故,加上長期來以自我主觀做出發點的生活所以凡事任何大小事情,都推給別人,不會自己去冷靜的反省這因為他沒內觀基礎的緣故,若有辦法具備內觀的這個基礎的人加上有正法的觀念了解那麼他遇到事情他會冷靜思考
,有發生這個問題是來自於什麼因、什麼緣。

例如甲和乙兩個之間有爭論那麼我們一定要冷靜思考,這個原因是來自於自己的語言不完整,還是自己所說的話時間不適不適合的時間所說因為佛陀有這樣說啊「身為比丘應當他知道什麼時間該說什麼話,什麼時間不應該說什麼話

所以一般來說啊人與人之間若互相有對立,卻都變成有一種瞋恨因為瞋恨的緣故就是來自於…(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

若是一個有內觀的人,其實工作上或是人與人之間的生活上來說,應該不會有什麼特別大的對立,對立都是來自於貪嘛,貪你要聽我的話、貪你做工作要合我的意…(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

工作歸工作,工作與壓力是兩回事。現在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說有工作就有壓力,我一再的時常這樣說,身為一位修行者,他若認為說他有壓力,就是他修行的方法有所錯誤,我都叫他要冷靜思考,你的壓力是來自於哪個地方?因為修行上和工作上本來就沒有壓力兩個字,因為工作只有工作,工作積極去工作,也不一定有壓力,因為壓力是來自於…

提問3:殺人、死刑的問題

世間所說的,處處都以正義做前提有時候很多人,以正義來掩護自己的愚癡。那麼在佛教中,本來就沒有一個正義不正義請問諸位,一位符合正法的生活者的人需要正義還是不需要正義呢?

本來我們一個國家有一個國家的制度,那麼制度,也有很多律師也有法官種種,那為什麼律師和法官也會出問題呢?這都是各人自由心證的緣故,他沒有一個所謂原則。像佛陀說的「苦集滅道」四聖諦,有一個原則作為出發點,作為準則。

社會上這種殺死人是不是該判死刑、不判死刑這個問題,讓社會人去爭論吧,因為在我們佛教來說,我們不可以左右別人,但是我們是尊重別人,可是我們這樣做,是對,不對,要很清楚。

(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

(使用 iphone、ipad或大陸地區的法友,請點下方影片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