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的佛教徒都依文解義,從聽來文字的解釋,他用文字去解釋(以為)了解,很少人真正用正念去現觀當下…』

 

==信仰和修行的差別==

身為一位想要學佛的人應該要先釐清楚,信仰就是內心的寄託,但是內心的寄託又有分為內心寄託在偶像,和寄託在法。

寄託在偶像和寄託在法,有差別嗎,有哦。

內心寄託在法,按照法的內容去走,這樣請問諸位,這在佛教的名相上有這麼說,隨信行和隨法行。隨信行就是隨著別人說的或是經典記載的,你就相信,按照內容去做。

隨法行呢,就是你裡面的內容已經經過思惟觀察現觀,現觀,各位聽懂嗎,現觀就是親自去體驗過的東西,所以你就按照這個法去走。

但是一種信仰是信仰偶像,找一位你心目中的偶像,你心目中的偶像對象範圍很廣嗎,廣哦,例如你信仰觀世音菩薩、信仰阿彌陀佛、信仰地藏王菩薩,或是信仰其他的,甚至找一個人所謂的禪師、法師等種種,那都能夠當你的偶像。

修行和信仰的差別就是,修行就是先具備正見的觀念,身口意行為按照正見的觀念去實踐,完成正定…

所以到底你是一般偶像的信仰或是隨信行的信仰,或者是隨法行的修行,我們身為一位佛教徒要不要釐清楚?要,你自己釐不清楚就是無明,什麼是無明,不清楚、不了解、不明白,既然自己若不清楚、不了解、不明白,我們要如何再向上走,能夠再向上走嗎,就不可能。

所以隨信行是隨著我們了解的法去走;隨法行是按照法的內容已經現觀而內心淨信不疑,按照法的生活去實踐。因此一般的信仰和隨信行法和隨法行,這三項是不同哦,我們若先把它釐清楚之後,到底我們是停留在一般的信仰或是在法的信仰,或者是由法自己親自體驗之後的隨法行,我們身為修行者需要知道嗎?需要知道啊!若不知道我們要如何走路呢?
=====

◎大多數現在我了解的,知道正念的人都是依文解義,在文字上了解正念,實際上了解正念的人、在實修上了解正念的人少之又少,妄念和正念的差別在哪裡呢?

歡迎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為維護著作權及法義的完整性,請勿拷貝、下載、剪輯…等
(無法觀看時,請點下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