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1):我是一位在家修行的居士,但初入門皈依師父教我一心念阿彌陀佛,一直到今年已經二十多年左右了,看到大願法師在說解脫道之後,心又想要修解脫道,但又不願意放棄二十多年念的阿彌陀佛,所以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因此希望大願法師給我一個指示,不要放棄念阿彌陀佛又可以修解脫道,滿足弟子的願望,陳○○合十

提問(2):四正勤中,「已生惡令滅,未生惡令不生;已生善令增長擴大,未生善令生」是什麼意思,我為什麼釐不清呢,聽說都是在講世間的善事,那麼這樣對嗎?

提問(3):修行是一世就能成就佛道,或是要很多世呢?


摘要:

~完整內容,請聽聞講述~

陳居士你問這個問題實在很有趣…首先你要了解一個問題,法就是像一根手指,這根手指幫你指月亮在那裡,是要讓你按照這根手指去看到月亮,並不是要讓你將這根手指帶在你的身上。

例如我們在煩惱的急流之此岸,要過去那邊和平的地方,要走過一條湍急的水流,所以你必須要坐船或是划竹筏、或走橋過去。法是要從這裡渡你過那個地方,從煩惱的地方渡你過沒煩惱的地方,這就是法,因此法就是方法。

你們皈依師父教你們念阿彌陀佛,這就是社會的流傳皈依入門念阿彌陀佛沒有錯,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阿彌陀佛以梵語的翻譯,叫做無量的光明和無量的智慧,因此你的師父教你念阿彌陀佛,教你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皈依完了後一定要生起無量的光明和無量的智慧。

你若時時刻刻會想到,要獲得無量的光明和無量的智慧,你自然而然就會想起,在這個世間上無量的光明和無量的智慧,必須要親近佛法,才可以在佛法當中得到無量的光明和無量的智慧。

但是你想,兩千五百年至今,哪有人超越喬達摩悉達多(佛陀、本師釋迦牟尼佛、世尊),他所覺悟的真理,所以我們要開智慧,只有按照佛陀所教的教法來修行才會開智慧。

既然若有這種觀念,也就是說,你阿彌陀佛不用放棄沒關係,無時無刻想到無量的光明和無量的智慧,但是進一步還要想到,要開發無量的光明、無量的智慧,必須要依靠佛陀(本師釋迦牟尼佛、喬達摩悉達多、世尊)所講的教法來修行。

因為佛陀是從一個凡夫俗子,透過修行而完成究竟解脫者,究竟解脫的智慧叫做無量的光明、無量的智慧,所以你若以這種角度來作你念阿彌陀佛的依據,也就是說念阿彌陀佛,就是按照梵語、巴利語的解釋,無量的光明、無量的智慧,時時刻刻喚醒自己也就是提醒自己,我們既然皈依了,必須一定要來成就無量的光明和無量的智慧,你若有這種觀念來提醒自己,那麼你就想得到無量的光明、無量的智慧。

進一步要來想佛陀和大眾不同的特色,也就是說,冷靜的思考想佛陀十種名號,「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具備十種的人就是世尊,那麼你憶念佛陀才會知道,哎啊,佛陀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無量光、無量慧之大智慧者,想到這樣你就會想來學佛陀,然後按照佛陀所講的教法來修行。

佛陀所講的教法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就是世間的極樂世界;一部分就是超越世間,就是超越世俗的究竟解脫道,這兩部分你要認識到底你是要修哪一部分。

有的人他認為這個世間很好,他對解脫的心理建設還沒好,這種人就是因為對苦集滅道四聖諦不了解;苦集滅道四聖諦若了解的人,他就了解緣起法,若是了解緣起法時,他就會知道世間凡事凡物,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我們無法執取。

要執取,因為是無常故,所以就生起煩惱痛苦,要了解煩惱痛苦的原因就是因為執著無常,無常不能永遠隨順你的意思,也就是阿含經講的,不能隨順自己「欲令如是、不欲令如是」,就是說希望這樣、希望那樣,無法使你滿足,為什麼,它是因緣和合的東西,因此是生滅無常的東西,所以若去執著它就痛苦,你知道要離開這種執著痛苦才會消滅。

因此痛苦是來自於執著。

所以你就會思考十二緣起法,然後了解十二緣起法就是在無明,無明就是無知苦集滅道四聖諦,然後執著於色受想行識五蘊,你對色受想行識五蘊若不生起執著,那麼執取的苦因斷除你就滅苦。

要不會對五蘊的執著,必須一定要修八正道,八正道也有分為兩種,一種就是世間極樂世界的八正道,也就是指人間幸福和樂的八正道,修這種世俗的八正道,當今可以得到幸福和樂,未來還會感召到人天之果報,可是它不能獲得究竟解脫,所以要修究竟解脫道,一定要修和苦集滅道四聖諦相應的八正道,也就是說,修八正道必須要依靠三十七道品其中七個體系,來完成八正道,完成的八正道要和苦集滅道四聖諦相應,那麼這就是解脫道。

你若有如此的見解,也就是說,就不會捨不下已念二十多年的阿彌陀佛,包括還能由念阿彌陀佛來喚醒自己,要生起無量的光明和無量的智慧,進道而上昇來修究竟解脫之道,當然要修究竟解脫之道不可離開苦集滅道四聖諦,若是你在修解脫道離開四聖諦,那麼就無解脫道可修行了。

那麼要如何修四聖諦之解脫道呢?我將阿含經裡面的修行次第,簡單向你介紹詳細,希望你按照這個次第來修行。

第一,要修解脫道者要親近解脫道的善知識。

因為善知識很多,有的是旅遊的善知識、有的是事業生意上的善知識,有世間道理的善知識,當然也有出世俗的四聖諦善知識,所以你既然要修解脫道,必須要親近苦集滅道四聖諦的善知識。親近他要做什麼,親近他就聽他教你法、道理,四聖諦的內容以及四聖諦的次第,他教的你聽完之後還要更加靜靜地思考,按照老師所教的靜靜思考,然後吸收加以消化,這樣就得到聞慧和思慧。

然後了解四聖諦你就開啟法眼,了解四聖諦開啟法眼時,你就會生起志願要斷欲貪,因為了解四聖諦的人就建立緣起法,建立緣起法的人就知道世間都是無常,因此要究竟解脫必須一定要斷欲貪,你有這種的見解,就知道欲貪的禍患是何等的恐怖,所以見法之後你就會進道上昇走入修行,然後才按照法次法,就是按照所了解的次第而精進修行。

修行什麼呢?前面具備對四聖諦了解這就是『正見』,然後『正思惟』就是時時刻刻有覺有觀,叫做正思惟,正思惟就是有覺,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現在身口意行為有符合正見的觀念而生活否,這叫做有覺,有的話當然你就繼續進道上昇,也就是已生善令增長廣大,若沒有的話你要喚醒自己,時時刻刻將身口意符合八正道中的正見之行為,因此你就會從此已經有正語、正業、正命,就是有具備持戒的條件了。

有具備持戒的條件還要來精進,精進什麼呢?精進四念處,因為一個人散亂心,要讓散亂心歸於不散亂才能有效果觀察五蘊,了解五蘊是無常、苦、無我,只有四念處是最好的依靠,離開四念處當然就無法如實知見五蘊,因此你就以身受心法作你的所緣,這叫做八正道中的『正念』,離開四念處你馬上令之回復四念處,這叫做已生善令增長廣大。

精進於四念處,離開了四念處就要收回來,你要精勤於四念處,在四念處當中就如實觀察色受想行識之五蘊,就是四念處所講的身受心,身受心三者就是在講五蘊的問題,觀察清楚你就了解五蘊是因緣和合,以及了解四聖諦中五蘊的無常,因此而破身見。

破身見就是破除過去,你認為這個身心是我的是永恆的、自我的,這個觀念由透過學習四念處而突破了,所以這樣之後你就知道哎啊,真真正正對佛法僧聖戒淨信不疑,為什麼,破除身見當然就對過去佛法僧的疑已經解除了,知道修行只有走這條八正道,所以你不會非因計因、非果計果,執取非究竟解脫之道為解脫之道的修法,你有這個智慧之後,當然就具備身見、疑、戒禁取三種束縛,過去的錯誤觀念解開了。

你就進一步的在生活當中再加強正念正智,在正念正智六根對六塵的隨順觀察,來調伏你的欲貪,欲貪生起來你馬上令滅,保持在四念處使欲貪不生起,因此增長隨順觀隨順覺,隨順觀察五蘊是生滅法,覺察在六根對六塵的感受上是不是有落入邪見否,若有的時候馬上調整回來,因此你就是在調伏欲貪的過程了,那麼調伏欲貪的時候,慢慢你的貪瞋癡越來越薄弱,所以你就完成二果,二果雖然也是斷身見、疑、戒禁取三種束縛,但是二果聖者還會在生活六根對六塵隨順觀隨順覺,所以他就是在調欲貪,欲貪越來越薄弱這樣你就是證到二果聖者了。

證到二果聖者時,又再繼續不間斷的精進,你就除了破除身見、疑、戒禁取三種束縛之外,你又斷除貪和瞋恨了。

所以斷貪、瞋恨是來自於正見的生活,也就是來自於正念正智,也就是隨順觀隨順覺的智慧,在你六根對六塵都有保持正見的觀念,不再落入我和我所,不落入我和我所就不會再引起貪,貪是來自於我和我所的愛取有,不貪當然就不會生起瞋恨,就不會再有愚癡的行為了,這樣你就已經到三果聖者的心解脫。

一個具備有心解脫的人,他此世的生命死後不用來這個人間,只要在淨居天裡面就可以究竟解脫了,所以要不來人間就可以得到解脫。

除非三果聖者,不到三果聖者畢竟要在人間修行,才會獲得解脫,那麼具備三果聖者智慧的人,他才有能力觀察到我慢,掉悔、昏沉、疑這些微細的,就是色愛結、無色愛結我慢、掉舉、疑,這些都很微細的問題,若不得到三果聖者的智慧,要觀察這些微細的五上分結是不可能。

一個達到三果聖者的人因為正念正智具足了,也可以說就是四禪裡面的三禪,住正念正智了,有住正念正智的人你的正念正智越來越強,你就能有力量觀察到六根對六塵當下所觸受,而生起來的種種微細的色愛結和無色愛結,貪前面斷了,所以就是微細的色愛結,結就是束縛,色愛結、無色愛結我慢、掉舉和無明,雖然這都是很微細,但是到三果聖者他就有能力可觀察,所以來到這裡他漸進就完成阿羅漢,達到五上分結通通斷除,他就是一個究竟解脫的阿羅漢了。

所以我以上這樣向你介紹,就是要讓你了解,你雖然念二十年的阿彌陀佛了,但是你對念二十多年的阿彌陀佛卻產生感情,這若以修行解脫道來說就是執著,這種執著就和解脫道無緣,因為解脫道最主要就是要斷除執著,執著是來自於愛、取,愛、取是來自於六根對六塵的觸受當中生起邪見,邪見就是有一個我和我所在觸受,因此你才愛取有,有愛取有,當然你未來就生老病死憂愁、悲傷、煩惱痛苦。

所以說你執著阿彌陀佛也是一種欲貪,因此你將二十多年的阿彌陀佛,化作為提醒自己,時時提醒和思考自己是否有按照開智慧的路在走,若有的話那麼就繼續增長,沒有的話就再提醒自己,按照解脫道的次第而力行實踐,若這樣的話你就是在實踐八正道的人,因此你由如此的修行,又不放棄阿彌陀佛二十多年的感情,將那個感情化為提醒自己開無量的光明和無量的智慧,若這樣的話你不用放棄念阿彌陀佛,又可以漸次的修究竟解脫。

沒有錯,修究竟解脫最主要就是要斷欲貪達到無我,斷欲貪達到無我你才能究竟解脫,因此修究竟解脫的人,就是已經了解世間有苦,也了解世間苦的原因是來自於無明的執著,你也知道將無明的執著斷除,那麼苦就滅除了,我們不用無奈接受苦的洗禮,你有這種智慧,就當然會發心要來滅除苦集的修法。

滅除苦集的修法就是剛才向你介紹的,要修和四聖諦相應的八正道,你可以修四聖諦相應的八正道,這才是修究竟解脫的八正道;若是你在修八正道但是不和四聖諦相應,這是在修世間的極樂世界,也可以說就是世間世俗的幸福和樂之道,由世俗的幸福和樂之道,建立未來還有得到人身漸次修正法,漸漸一步一步到達有因緣,能吸收四聖諦的正法要,因而你才做好究竟解脫的心理準備。

也就是說,要修究竟解脫的人必須一定端正法要做好,就是說世俗的八正道他具備好了,所以他的內心有感恩、柔軟可以吸收正法要,聽到苦集滅道四聖諦的正法要之後,那麼他可以吸收才能有志願來修究竟解脫道。

所以要修究竟解脫道不是人人都可以的,例如當時佛陀在印度出生時,很多也和佛陀一樣出生在印度的國度,也是出生在釋迦族,為什麼他們就無法接受佛陀講的四聖諦教法,這都是過去的因緣善根福報不夠。

修究竟解脫之道必須一定要具備三種條件,第一個條件,對四聖諦的內容意義了解,對四聖諦的次第了解,這叫做法,四聖諦涵蓋一切法,所以你了解之後,第二步就了解修行,也就是了解四聖諦裡面的苦滅道跡聖諦的修行次第,了解修行次第也就是了解如何修行的方法,修行的內容、次第,第三步…

那麼我這樣向你介紹,就是你也不用為了念阿彌陀佛的問題,捨不得放下而起困擾,又可以由你念阿彌陀佛二十年來的精神集中,喚醒自己一定要生起無量的光明和無量的智慧,進道上昇,所以這是最好的理想。

提問(2):四正勤中,「已生惡令滅,未生惡令不生;已生善令增長擴大,未生善令生」是什麼意思,我為什麼釐不清呢,聽說都是在講世間的善事,那麼這樣對嗎?

提問(3):修行是一世就能成就佛道,或是要很多世呢?

~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