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修行就要靠自己努力以及有正確的觀念,兩者配合,只有一分的努力才有一分的收穫,這就是「此有故彼有」的真正意義,人生的命運操縱在自己的掌握中,學佛也是一樣要自依法依,不要隨順習性和環境自然發展。』

三十七道品簡介第四集

◎前集介紹到修行不可以離開四神足,就是四如意足,若是一位修行者離開了四如意足,那麼他的修行就變成口頭禪了。四正勤介紹完了,繼續來介紹五根。

◎介紹五根的依據,就是以雜阿含做為依據,《雜阿含經六五九經》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根。何等為五?謂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何等為信根?若聖弟子於如來發菩提心所得淨信心,是名信根。…何等為慧根?於如來初發菩提心所起智慧,是名慧根…」

◎於如來初發菩提心,就是說我們來到佛陀的地方,要初發菩提心的修行。一個人學佛修行發菩提心是必然的,什麼是菩提心呢?「上求佛道的智慧,下化眾生,使正法代代流傳於人間,給人人有平等的機會學佛法,獲得佛法的利益」。

◎五根,「根」是什麼意思呢?根是指由支配者掌握行為,有根才能生起能力向上精進和力量,因此稱為根。

◎禪是什麼呢?為何對修行者那麼重要?我們應該了解一下什麼是禪(靜慮思惟及觀察)…
(四禪的詳細介紹說明,請觀看講述) 

◎修初禪的方法很多,世俗的禪定是以單一所緣完成初禪;如果是內觀四念處的修初禪,是要以身念住為住,身念住具足就有具足初禪了。一般專注世間禪定的修初禪也會獲得喜樂;修四念住的身念住完成初禪也能得到喜樂。

◎正定的生活並不是限制在那裡坐,因為他是由隨順覺味患離的能力,達到正定者。所以他和行住坐臥(生活)沒有脫節,就是定根修行圓滿的人了。接下來我們還要完成第五願的慧根,如此才能滿菩提願。

◎《雜阿含經六四七經》中說:「何等為慧根?若比丘苦聖諦如實知,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是名慧根。」 由此可知,慧根就是說四聖諦。

◎很多人問佛教學佛是要開智慧,是什麼智慧呢?佛教的慧學是四聖諦,完成佛教的慧學就是現觀四聖諦。

◎佛陀四十五年所說的,都沒有離開四聖諦,四聖諦才是佛法的特色,任何修解脫道者都應該對於四聖諦當知、當解、當證、當修。

◎要和四聖諦相應的才是佛陀所說的究竟解脫之道,這才是佛教特色的修法。離開四聖諦就不是修佛教的究竟慧學了,修行者不可不重視四聖諦,若是不重視四聖諦,那麼所學的都是人天善道而已。

四念處禪修報名
2014年12月28日~2015年01月04日
2015年02月20日~2015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