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教的教法上,壓力、煩惱、痛苦、憂愁、悲傷,是來自於自己本身,並不是來自於外來的,外來的只不過是一種促成的因緣而已。

所以我們若能夠了解佛陀所教導的這種道理的話,至少就不會自殺。

大多數自殺的人,都來自於認為一死百了、死了就算了,不然就來自於對宗教的迷信…

↓點擊就能播放影音講述↓

↓大陸地區法友觀看↓

摘錄

提問:透過傳播媒體,發現時下青少年自殺的比率有日日漸升的情形,令人懷疑到底是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或是社會生病了。所以這裡想請問師父,就你的看法說說這問題出在哪裡?又就佛教而言,是否也鼓勵自殺,如不鼓勵自殺,就經典所記載他是否教導佛弟子如何避免走上這一條自殺的路呢?


為什麼較貧窮國家的人自殺的較少,
在開發中或是開發完成國家的人自殺較多呢?舉例日本、新加坡,現在台灣也是與他們漸漸自殺的比率一直快要接近了,這原因來自於哪裡呢?來自於社會壓力,社會帶來一種讓他緊張,因為過去農業社會主要就是白天工作晚上休息,沒什麼壓力,但是現在工業社會,無論白天晚上,時時刻刻都說時間就是本錢。

加上了社會進步,人所追求的物質也越來隨著社會進步而發展,達到人人所追求的物質越來越不能滿足。過去農業社會只求有得穿、吃、住就很滿足了,現在在社會中有得吃、穿、住不能滿足,他所追求的就是跟上社會,因此難免就自己產生種種的壓力。

有種種壓力的人,其實一種人是有辦法克服這種壓力;一種人就無法克服這種壓力。在教育上又有缺陷,因此走上自殺的路。


一般人的自殺原因我將之分為三種,
一種就是面子上的問題自殺;一種就是壓力上的自殺,社會給他種種壓力,例如事業上的壓力、或是同事與同事之間的壓力、夫妻之間的壓力、子女之間的種種壓力;一種就是因為有得發狂病。


一般的自殺者都認為一死百了,死完就沒有了。這種的錯誤觀念引起他們稍微遭遇小事不敢面對現實,因此就走上自殺之路,這種走上自殺之路其實是沒有解決問題,甚至還將問題擴大。

例如雖然你死了,因為你活著時還沒修到阿羅漢的境界,所以帶著貪瞋癡而自殺,由這個貪瞋癡的自殺,未來還要感招地獄、餓鬼、畜生之苦的果報,對自殺者來說,他不只沒有解脫問題,還將問題擴大,甚至從現在引申到未來,遭受地獄、餓鬼、畜生之苦。

那麼自己這種的遭遇,也還影響到親族、朋友、社會關懷我們的人,因為你的自殺帶來許多人的不安、痛苦,所以這種自殺的人,是完全沒半點慈悲心的人,他是屬於一種極端手段的人,這種極端手段的人,加上他不了解人死了不能就算了,都是自認為一死百了暫時就解脫這種痛苦了,所以這就是教育出了問題。

☆☆☆
以佛陀的教育來說,
人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種的負責甚至現今與未來都相依不離的。例如佛陀說「此有故彼有」這裡有生起這項,那裡就會生起那項,「此無故彼無」這裡沒有生起這項那裡就不生起那項…

因此現在在這個地方盲目的自殺,就是有這個地方自殺盲目的自殺,這就是由貪瞋癡而自殺,引起會感招未來自殺之後的地獄、餓鬼、畜生之果報。假使你現在在這個地方不自殺,當然就不會感招未來的地獄、餓鬼、畜生之果報了。

☆☆☆
所以說一般人都認為遭遇到困難,
一死百了就解決問題了,殊不知這種是沒有解決問題,還將問題擴大,甚至又沒機會能改變問題,所以這種來說,是相當不理性的人。

所以我們的教育上若是多推廣以佛陀的教育來說,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前世甚至來生,我們若有這種見解,加上人死後不能就算了,要不遭受輪迴一定到阿羅漢才會自知不受後有。人人有這種見解,那麼他遭遇到問題就會如實面對事情去處理。

只要我們活著,任何事情都可以解決,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不夠勇敢的人就承受不了社會環境引起,讓他自己生起壓力。

★★★
何況壓力不是來自於外面,是來自於自己的自我觀念,因為以佛陀所說,我們的生活只是生活、想只是腦在想、講話只是想與嘴在講話、走路只是身體在走路,在這個身心上只是一種色受想行識五種要素所結合形成起來的生命生活,在這種生命的生活中,本來就沒有所謂的什麼壓力與緊張、煩惱、痛苦。

緊張、壓力、煩惱、痛苦是來自於自我的主觀,錯誤的觀念加上自我主觀的執著,譬如說我一定要這樣、我不要那樣,但是世間這個東西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的,稱之為無常。

這個無常的變化過程中,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去希望永遠這樣就這樣,因為不斷的變化嘛,無常就是變化、就是有危險性、逼迫性、不自在性。

例如自己的觀念時常在改變,何況別人的觀念呢。因為觀念改變,行為也會不斷的改變,既然自己若如此,別人也是如此,所以我們要如何去控制別人合你的意思呢?要如何教環境來適合你的意思呢?這不可能啊!自己都無法滿足自己的意思了,何況別人呢。

☆☆☆☆☆
所以在佛教的教法上,
壓力、煩惱、痛苦、憂愁、悲傷,是來自於自己本身,並不是來自於外來的,外來的只不過是一種促成的因緣而已。

所以我們若能夠了解佛陀所教導的這種道理的話,至少就不會自殺。

大多數自殺的人,都來自於認為一死百了、死了就算了,不然就來自於對宗教的迷信…

◎什麼叫做餓鬼呢?
也就是他追求自己的滿足,不能圓滿如自己的意而達到滿足,那種內心的痛苦如何你就知道,所以這叫做貪,貪就是像餓鬼一樣嘛,永遠無法滿足自己的欲望,所以一直在自己的欲望當中不間斷的追求。

◎欲望與理想不同
理想就是我有我的理想,例如大企業家的理想,事業做得很多,帶來社會有商機又讓人有工作,這是一種功德無量啊。

但是欲望不斷就不同,欲望這種的貪是來自於滿足自己,為自己的滿足,無法滿足自己意思的話,就帶來憂愁、悲傷、煩惱痛苦,那麼這種也就是貪,貪的人就是我們所說的餓鬼。


所以六道輪迴在當今,不是死後。
你當今試到之後,你知道死後的六道輪迴是如何的痛苦。

◎什麼叫做地獄呢?瞋恨心
當一個人若生起瞋恨心時,全身發熱、吃不下睡不著,可以說內心非常的痛苦,那麼這叫做地獄。所以你們要了解地獄,由自己瞋恨心生起來時,你就發現,原來地獄也就是如此。

◎那麼畜生呢?就是愚癡
他所做的種種行為都是來自於貪瞋,因此就是愚癡者,所以癡就引生有貪與瞋,貪才會引起瞋,這難免的事情。所以這就是所謂的地獄、餓鬼與畜生,也是我們在講的三惡道。

一個自殺的人,一定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之其中一道。

☆第三空間
一種是看到現在的物質界,
一種是看到物質界之外還有一個世界,其實那個世界在我當時看見完全是由於人活著的行為。雖然人死後沒有腦、沒有想,潛留的那種欲貪的習性,又有另外一種人說第三空間生活,因此讓我發現世間真的有神、有鬼。

人死後真的不是就算了,所以建立了這種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觀念,若能相信這種的人,就較不會自殺,甚至不會去自殺了,因為他知道死不是就算了。

要自殺的人大多數都非常的失望或是內心痛苦,充滿貪、瞋恨、愚癡的心理才會自殺,這種自殺的人你想,必定會墮入地獄、餓鬼、畜生。我們現在活著就可以體會到這種貪瞋癡的痛苦,又何況自殺之後的呢。

☆☆☆
佛教本身不只是信仰,而是重視內觀的修行,
一個人若內觀的修行,當然就知道不可自殺,因為要自殺,不如藉這個生命來修行,達到究竟當今斷除憂愁、悲傷、煩惱痛苦,未來不用再感招生老病死,這是最理性。否則的話自殺之後墮入三惡道,以後又不間斷的流轉輪迴,這種長期性的痛苦,不如就現在好好的精進修行,也好好的為社會做我們自己本分的工作,做我們自己職業應該做的事情、專業的工作,來回饋奉獻於社會,那麼如此的話,你就會累積很多無量的功德,來生又能夠得到人身,來生得到人身當然你的生活會比別人還幸福、順利。那麼若這樣的話,我們再繼續來修行,達到阿羅漢,就不用遭受到輪迴。

☆☆☆
千萬要記清楚
任何一個人若不達到阿羅漢,無論你有相信佛教或是不相信佛教,無論你是信仰其他的宗教者,若沒達到阿羅漢的話,一定都還遭受到輪迴,這個觀念佛陀在阿含經上講得很清楚。

☆☆☆要自殺之前
稍微理性思考一下,自殺對我們有什麼幫助?既然自殺不能解決事情,那麼何必去自殺呢。

☆☆☆☆☆活著,有生命就有機會
只要自己轉念就消業,
何況世間本來就沒有永遠平坦的路可走!
開一輛車時路都有高低了
開一艘船在汪洋大海當中那麼廣,都會遭遇到狂風暴浪了
飛機也一樣,在雲頂雖然那麼的闊,也會遭遇到亂流。

☆☆☆所以人生沒有永遠平坦的路可走,起起落落這叫做人生。☆☆☆

真正我們是在學,於這個起起落落的人生,要如何以正確的觀念去走過,對自己、社會有利益,這才是活在社會有意義。否則的話,遇到種種的波折、不順利,就來自殺…

☆☆☆無常,所以處處有機會
在佛陀的教法中,
錯了懺悔改過還有機會。因為是無常和無我,無我不是否認生命,而是這個生命是因緣和合的東西,裡面沒有一個永遠不變的我和我所有,既然若是託無常與無我之福,人生做錯改過自新還有機會。

你若遇到一個波折就自殺,又不能一死百了,又長期性要遭受到非常痛苦的輪迴,這樣你想,我們應該理性的選擇。

所以你若是了解,凡事因緣所生因緣所滅,在這個生命中沒有一個永遠不變的我和我所有,我們就能夠如實的體驗自己與觀察到別人,我們就會尊重別人、關懷自己、關懷別人了。所以我呼籲,不要再自殺了。

☆☆☆有生命就有機會,沒有生命就沒有機會
這句要記得很清楚,因為世間凡事的問題,我們若有生命就有機會去改變,沒有生命就不能改變。遭遇到波折、種種的問題,只是自殺能夠解決嗎?剛才講過,自殺不只無法解決問題,反過來擴大問題。

☆那麼若遇到問題要如何呢?
冷靜面對、如實去處理事情,遇到事情不要怕事情,但不是為了擴大事情,是因為要圓滿事情。例如別人若誹謗我們時…(完整內容,請聽聞講述)

☆世間是無常與無我
總有一天他會改變的,不是不會,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世間凡事都不是永遠不變,都不斷在改變,無論是觀念、身心等,都不斷生生滅滅…在改變,因為環境的關係,有可能是好人會變壞人;也因為環境的關係,有可能壞人也會變好人,處處誹謗人的人…(完整內容,請聽聞講述)

☆何必遇到問題,一定要走自殺的路呢?
事業失敗就是自己不夠認真或是因緣不具足,或是種種的不夠理性,我們有生命就重新再來嘛!何必自殺呢。

☆感情也是一樣
種種原因都只要有生命,你就有機會。

☆☆☆諸位想想看
現在我們有生命就有機會,只要自己肯面對,加上你若對佛法了解、自己有內觀,就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因為會自殺就是情緒失控,不了解死後不是就算了,對輪迴不了解,加上自己失控一時頭腦昏了,因此不知道在做什麼,因而一失足成千古恨。


所以你若對佛法的教理或對一般因果觀念了解詳細,
認同人死了不會就算了,確實世間也就是這樣。那麼若這樣的話,你就不會再因為小事就自殺。

你有內觀,就可以自己控制情緒,就不會失控,若這樣就不會遇到什麼問題就自殺。

 

~完整內容,請聽聞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