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生居士聽完了佛陀的開示後,很歡喜地接受,並且說:世尊!你說得太好了!超過我父親生前所教導的,唯願世尊允許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做為在家的優婆塞,自今日起,盡形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

佛、法、僧是構成完整佛教的主要內涵,稱之為三寶。三寶是人類生命的皈依處,一切的作為都應以三寶為依歸。也就是說,皈依三寶的具體方向,就是應當親近佛、法、僧三寶。皈依三寶的目的,是為了要瞭解苦集滅道四聖諦,實踐八正道,以到達安穩處。所以只有皈依三寶才是真正的走進庇護所,除了皈依三寶外,其餘的都不是究竟安穩的庇護所,不是至高無上的庇護所,因此即使你前往那些庇護所,也無法解脫一切苦惱。只有走向佛、法、僧三寶,並以它為庇護所,將會導向煩惱痛苦的止息。

為什麼說三寶才是導向究竟解脫煩惱痛苦的庇護所呢?因為佛陀已經成就了如實知見的智慧,解脫了貪、瞋、癡的煩惱,體證了自在、寧靜和明覺的境界,能夠隨遇而安,誨人不倦。皈依佛是以實現覺者的完善人格,做為人生的終極目標,而念念不忘,時時努力,依佛陀教導的方法,改善自己的貪、瞋、癡等人格上的壞習性。而佛法就是佛陀本人所說的教法,它是能幫助我們解脫貪、瞋、癡等壞習性的方法,我們稱它為道跡。

皈依法,是以覺者所實踐過的道跡,來做為我們的生活之道。這些通往解脫的道跡是什麼呢?就是三十七道品,而八正道是三十七道品的縮影,任何人只要實踐八正道,就等於是在力行四聖諦中的苦滅道跡聖諦。這個道跡是不論出家或在家都可實踐的,只要依八正道而力行實踐,就能成就四雙八士。也就是說,皈依法就是要去瞭解四聖諦:苦、苦集、苦滅、苦滅道跡聖諦,進而力行實踐八正道,趨向苦的止息。

皈依僧,僧就是僧伽的簡稱。僧伽是由佛陀的出家弟子們所組成的,是有組織有紀律的修行團體。僧是佛陀的繼承人,繼承了佛法與戒律。我們現在已經距離佛陀二千五百多年了,還有佛法可聽聞、可學習,這都要感謝佛陀的阿羅漢弟子們結集經典,代代相傳,才能讓佛法不斷地流傳於人間。

僧伽是追隨佛陀正法的修行團體,是成就四雙八士的聖弟子,是佛法流傳於人間的推手,所以僧伽是我們皈依的對象。但皈依僧並不是指皈依某一個出家人,而是以某一個出家人做為皈依三寶的見證人。也就是說,皈依僧並不是要找一位膜拜的對象,而是要以理想的僧伽做為自己人生的導師,以瞭解及實踐四聖諦做為目標,並且積極地參與護持三寶的工作,使佛、法、僧三寶發揮淨化心靈的力量,讓社會和平,人人幸福快樂。更重要的是能讓佛法不間斷地流傳於人間,使需要佛法的人有佛法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