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項 聽法十原則

我們現在的環境就如同印度噶拉瑪村的人一樣,太多的宗教師都說自己所說的才是真理、正見之法,別人所說的都不是,因此讓大家無所適從,不知道該聽誰的。

佛陀在《噶拉瑪經》中說:有一次佛陀來到了噶拉瑪村,知道村中的人對說法者的教法感到疑惑,因此教導噶拉瑪村的人聞法應有的十個原則,來解除他們的疑惑,讓他們有能力區別誰所說的才是真理、正見之法。

聞法應有的十個原則就是:

一、不可因為他人的口說、傳言,就信以為真。

二、不可因為奉行傳統,就信以為真。

三、不可因為是正在流傳的消息,就信以為真。

四、不可因為是宗教經典,就信以為真。

五、不可因為合乎邏輯,就信以為真。

六、不可因為根據哲學,就信以為真。

七、不可因為符合常識、外在的推測,就信以為真。

八、不可因為符合自己的預測、見解、觀念,就信以為真。

九、不可因為演說者的威信,就信以為真。

十、不可因為他是導師,就信以為真。

以上十條是佛陀教導噶拉瑪村的人們,在認識每件事情之前必須要有的知識。我們在面對各種不同的教派時,也應該依照佛陀教導的十原則做判斷,如此就能辨明真理與非真理之間的差別。正法有正法的特色,只有自己真的瞭解這些正法的正確性,是智者所取的,那你就不會再有疑惑了。

如果你瞭解這些教法是不對的,是智者不取的,若是依著去做會傷害自己,使自己產生煩惱痛苦時,就應當捨棄。相反的,如果你瞭解這些正法真的是好的、無可非議的,是智者所讚許的,依著去做會帶來幸福快樂,甚至能解脫煩惱,就應當接受並且實踐。

智者只是指出幸福和樂之路或是究竟解脫之路如何走,要走的人還是自己本身,沒有人能夠代替自己。自己對真理要有親身的體驗,這才是最正確的憑據,否則只是推理或判斷而已。任何學佛者不應該單憑「如是我聞、佛說」這幾個字就信以為真,應該詳細地觀察、思惟他人所說的或是經典所記載的內容,看看是否符合正法的六種特色,若符合,就直接去體驗,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知道它是否真實不虛。

佛陀鼓勵人人親身體驗真理,這才是最佳的憑據,才能獲得真理的利益,不應該單憑信仰就接受他人所說的理論,否則如果只是口頭禪說說而已,是無法獲得正法的利益的。因此,佛陀才一再的鼓勵說:生命中唯一真正能立足的歸依處,唯一能夠引導我們走向解脫和保護我們的,就是真理(正法),以及自己親自依正法而實踐,這就是佛教中所說的自依、法依。除了以自己為歸依、以真理為歸依以外,就沒有其他可歸依的了。

善知識只能將自己體驗過的真理以及如何走這條路,有次第的教導我們,但是要體驗真理,還必須靠自己親自去力行。辨別正法或非正法,必須依照以上所說的正法的六種特色去加以驗證,才能肯定就是佛陀所說的真理,否則即使寫上「佛說」二個字,事實上內容可能不是佛陀所說,而是偽造的相似法。同時聽法者也應該依據佛陀對噶拉瑪村的人所教導的十種原則,相信每一件事情之前,必須依循十種原則,知道什麼才是「佛說」,那就能破除真、假之疑惑,不會再盲目的相信別人了。

事實上,修行最可靠的就是親近四雙八士的善知識,請他們指導,不要一見到「如是我聞或佛說」的字句就信以為真。千萬要記得這句話:沒有正見就是邪見。既然是邪見之行,那有可能獲得正見之果呢?如佛陀說:有正見就有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沒有正見,邪見就生,邪見生就有邪思惟、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因此想修行之人,不可不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內正思惟,否則不只是修行無法進道上昇,反而可能充滿邪見而不自知,甚至又將邪見之法教導別人,使邪見代代相傳地傳遍各處,真是自誤又誤人。

所以不是自己親耳所聽,就不該說「如是我聞」,不是佛陀親口所說,就不應該說是佛說,否則就是妄語。為何有人要妄語呢?因為要滿足自我邪見之欲貪。一位正見的弘法者,他只是單純的弘揚正法,使正法不斷的流傳於人間,而不是有所求的想滿足自我欲貪。如果是為了滿足自我欲貪的人,那就不是正見的弘法者,而是邪見的傳播者了。

 

~待續~
下節主題預告:
第四章 白話善生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