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佛教套上信仰、宗教的色彩之後,表面上很興旺有很多的佛教徒,實際上真正的佛法在人間已經無法發揮作用了…

◎佛陀所教導的正定和一般的定境是那裡不同呢?其實自從佛陀滅度五百年後,這個地方被人誤解至今已經二千多年了,為了這個地方的誤解不知耽誤了多少修行人…

 

提問(2):如果我想要學佛,但不想要皈依可以嗎?

◎有關這個問題,不是可以與不可以的問題,是自己本身想要皈依及修行的動機。

◎如果是真真正正一位要修行學佛的人,他不可能說他不用去皈依、還是他不會去皈依。

◎也就是說,要學佛的有兩種人:一種人是人說就聽拿香跟拜,一種就是理性的。

◎若一位理性的人,他是先了解佛陀所說的教義是什麼,佛陀他與眾不同的特色是什麼,僧團對我們的好處是什麼,他先了解建立清楚了當然他才會來學佛,此種人必定會皈依的。

◎(若)連佛法僧三寶都不了解了,或連佛法僧三寶都不信認了,他是要皈依什麼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一般的人是拿香跟拜,人家說皈依不錯就跟著去皈依,他不知道皈依的意義與內容。

◎若他真真正正了解佛法僧三寶,也就是說佛陀的人格、特色,佛法與眾不同的特色,僧伽與一般的修行者不同的特色,三項你了解了,也發現這種佛法真正能使我們得到究竟解脫,無法究竟解脫也能在很短的時間得到佛法利益,甚至至少未來不會墮入地獄、餓鬼、畜生,有種種的好處。

◎其他的教派有的好處,佛法裡面也有,可是佛教裡面有的其他的教派沒有,例如緣起法、四聖諦等。

◎若是你如此了解佛教的特色是什麼,若這樣,你想要走入學佛之前,你很自然而然會皈依,你看阿含經中,無論任何有錢人、貧窮人來聽聞到佛法之後,將佛法的內容思惟吸收之後,充滿著信心,那麼就要求佛陀他要皈依或者是出家,所以在這個原則下,你既然了解佛法了要學習佛法了,你不可能說不皈依的。

◎你不皈依就是對佛法、佛陀、僧伽不了解,因此你才會不想要皈依。真真正正的一位了解佛法僧之人,他很自然就響往皈依。但是一位對佛法僧還未了解之前的人,他不要皈依這是正常的現象,這也是理性,不要太過感性。

★當今的佛教,本來佛陀就是人所說的教義,是適用於人,僧伽就是人也就是佛陀的弟子,按照佛陀所教的法流傳於人間、利益於人間。但是後來為了感性走入信仰,其實佛教套上信仰,表面上很興旺,實際上真正的佛法在人間已經無法發揮作用了,因為單純佛陀所說的,他所教的真理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也就是離苦之道而已,後來演變有種種的宗派,各宗派各說一套,若這樣的話就變成破壞佛教的和合了,因為六和敬的「見不合」其他就免談了。

佛教套上了宗教的色彩之後,表面上看起來有很多的佛教徒,實際上影響到真正佛法對人間的利益,也製造佛教很多很多的是是非非。

◎若將佛教回歸於不是宗教,回歸於真理的教導,佛教就能真正脫離宗教信仰的迷信,甚至還會發揮佛教的特色了。我雖然是能夠這麼說,我們沒有能力可改變,但是有一次中國大陸有兩位教授來找我,探討佛法之後,我告訴他,希望他們能用教授的學者身分,回去中國大陸反應,甚至能將佛教在中國大陸不要套上宗教色彩…不要將它套入一個宗教信仰,佛教未來就會發揮很大的對人生的利益。

◎雖然我這麼希望,只有這個台灣我就沒辦法有影響力了,何況說大陸那麼大呢

◎可是我將我的內心話說出來,若能將佛教回歸於人的宗教,回歸於佛陀說的理性的真理,若這樣,佛教就能真正利益所有的人、在當今的行為上就能得到佛法的利益。

 

提問(1):只有單純的行善可以解脫嗎?如果不能解脫未來能保住人身嗎?

◎「只有單純的行善,連做人都不一定有機會」,我說這一句,你們聽了感覺很怪。假使單純的行善就能解脫,佛陀何必教解脫的法呢?解脫有解脫的方法,但是你要知道解脫是要解脫什麼,解脫地獄、餓鬼、畜生或是解脫貪瞋癡,免受未來生老病死憂愁悲傷、煩惱痛苦的輪迴,所以解脫的層次很多,但是你指的解脫不知道指哪一種,可是我敢告訴你,只有單純的行善是不可能得到解脫的。

假使說只有單純的行善就能得到未來的人身,那麼這樣就單純了,佛陀為何向阿難說,要得到人身像盲龜撞到木頭那麼困難呢,所以真的我們現在得人身,未來還要得到人身,實在說你若不行義、行善、行慈悲、正法漸次修行,要得到人身實在非常的難,難到什麼程度呢?一隻盲龜海上,浮一隻木頭,那隻盲龜要撞到那木頭的孔。

◎只有單純的行善,你也還充滿著貪瞋癡、掉悔、昏沈、疑,種種的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的因緣。也就是說墮入地獄有地獄的因緣,墮入畜生有畜生的因緣,墮入餓鬼有餓鬼的因緣,這都不是來自於他人,都來自於自己本身的行為。

◎其實你未來到底是六道輪迴哪一道,不用問別人,問自己最知道:你的心都在想什麼、你的行為都是什麼,你很清楚,未來我們到底就會趣向於哪裡,別人較不清楚,自己最知道,因為自己最知道你現在在做什麼事。可是有的昏沈、散亂心的人,其實他在做什麼事他也不知道,昏沈,他也不知道他在昏沈,散亂心他也不知道他在散亂心,那麼這就是嚴重了。

◎這都是來自於我們當今的身口意所感招來的,不是什麼人能左右我們,也不是什麼人能賞賜我們,這都是來自於自己身口意的行為。若是你的身口意行為有按照與四聖諦的八正道相應,你就能趣向究竟解脫之道;若是你所行的八正道是人天乘法,你未來必定會得到人天乘,所以當然你就沒有地獄、餓鬼、畜生了。

◎但是你所做的行為若是地獄、餓鬼、畜生,無論想、行為都是與地獄、餓鬼、畜生相應,當然你未來就得到地獄、餓鬼、畜生之報,這都是來自於自己身口意的行為。

◎只有單純的行善是不可能未來有得到人身的機會,就算你有,也要配合持戒修正法,否則只有單純的行善連人身都得不到。因為單純的行善(若)充滿著貪瞋癡,也可以說充滿著貪、瞋、掉悔、昏沈、疑的五蓋,這都是地獄、餓鬼、畜生的助道緣。

提問(3):我想要打坐,要如何修才是佛教所教導的禪修呢?

◎有關這個問題,你在經律裡面都時常聽到佛陀講這一句話,說一般的三昧、一般的定,是不會解脫的,是只有得到人間定的果報而已,只有正定的禪定能滅除貪瞋癡的,才是佛陀所教導的。

◎佛陀所教導的正定和一般的定境是那裡不同呢?其實自從佛陀滅度五百年後,這個地方被人誤解至今已經二千多年了,為了這個地方的誤解不知耽誤了多少修行人,雖然很勤用功很認真的用功,但是無法得到真正佛法的利益,所以他就懷疑佛法有問題,其實不是佛法的問題是你修行上的問題,你對佛法不夠了解。

◎有關這個定有一般的定和正觀的定,若是你要學精神集中,那麼這種的定當然是人天的果報,因為你現在心境定到那裡,就好像心境到什麼程度,所以說死後天人天人,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神,都由自己內心的心境顯現出來,並不是死後有哪一個天境的地方,要叫我們去、接我們去,不是的

◎是你內心的境界,你內心在欲界天就在欲界天;色界天,你就在色界天;無色界天,你就在無色界天。

◎一般的定境就是透過你的精神集中,訓練你過去散亂的心,使你散亂的心能歸向於專注集中,沒有其他的散亂,這種的修,能夠精神集中甚至也能得到種種的神通,可是這種的修法無論你多麼深定、神通多麼具足,都無法得到究竟的解脫;只有正觀的定境可以如實觀察五蘊身心等,才可以得到究竟的解脫。

◎我站在佛陀弟子的身份上,我鼓勵你,既然要修你就修佛陀說的正觀法,佛陀說的正觀法,最可靠,你就按照四念處來修最可靠。

◎有時我這樣講,你們都會說,大願法師你在推廣四念處,你當然說四念處的好處,大家在賣瓜也都說他的瓜很甜,其實這不是這樣講,佛陀的智慧,所講的法義,雖然離開現在二千五百年了,可是不會被淘汰,只要你們冷靜去試看看,不只你們會讚嘆,也會自己說幸好,我學對、我走這條路不會後悔。

◎其實學佛不是理論的研究而已,理論的究研最主要就是要引導你走入實踐,然後去體驗到理論實際上是真的、假的,對我們身心的幫助是真的嗎?對斷除煩腦痛苦是確實有幫助嗎?

既然要學佛,然後你對教義的了解,最重要就是實踐,這個實踐法當然是四念處了,因為修行只在那裏打坐而已,要修成就,不可能,修行必須一定要在行住坐臥與生活不脫節,與生活配合而可以完成開啟智慧,這才是真正佛陀所教的教法。

◎一定要在那裡坐才是在修行,若這樣就算你學成功了,對社會有什麼幫助?對自己有什麼幫助?好像一個活死人,變成與社會脫節了。

◎何況你在那裡坐的時候,感覺內心平靜,一站起來時內心又不平靜了,若這樣你學這個是要做什麼呢?只是暫時的得到禪定的利益而已。

◎但是四念處就不一樣了,修四念處的成就,在行住坐臥都有辦法獲得佛法的利益,在行住坐臥當中與生活沒有脫節,都可以運用佛法於生活當中,所以這種的修法就是佛陀所教導的。

◎假使你要學禪修,我教你一定要學四念處,這樣你才不會後悔。

◎佛陀所教的禪法就是思惟和觀察,就是有覺有觀,透過思惟和觀察你的身受心法,若這樣你就能從身受心法中,去如實體會身心的本質是因緣生滅法,因為執著身心因此招感痛苦,將你的執著斷除,苦就止息。

◎修行最主要第一關是要了解身心的問題,第二關才了解六入處的問題,第三關才走入滅除貪瞋癡,第一關、第二關、第三關具備詳細,包括做得到的人就滅除貪瞋癡,得到究竟解脫,這種行住坐臥配合了身口意,生活在現今的生活當中,當然與生活沒有脫節了,在生活當中都能和佛法相應的應用在生活上,這就是四念處禪修。

◎四念處禪修單純不複雜,安全可靠,沒有危險,沒有說所謂的入魔種種,沒有危險,第三還可以與行住坐臥配合修行,第四、不必有特殊的環境,或是修行要特別來選擇離開自己身心之外的種種對象,都不用。只要從我們身心當中,你就可以學禪修,無論站走坐臥都可以,這種的禪修是佛陀教導的。

◎既然若這樣要怎樣入門呢?

~完整內容方法請觀看講述


★你有耐心就有機會,沒有耐心就沒有機會。你一分的用心,就會得到一分的利益;都不用心、沒耐心當然就沒有機會。這是一個非常自然的事情。

★現在修行人,就是心急、沒有長遠心,想說我來坐二分鐘、十分鐘、半點鐘,就能得到種種的什麼感應、種種的問題,這種觀念最會障礙我們修行。千萬要記詳細,你要修禪修,一定要四念處最可靠,要有耐性、長遠心…

★…這都不是無因自生的,不是菩薩賜給我們、加持給我們的。這都是來自於佛陀所講的教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