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人在修行中,實際上他次第不清楚,又不會問,所以他會錯失了很多修行的機會,修行假使沒有問,只有看書研究,若研究得懂,這個人的根器應該是很好;不過你若依文解字,並沒有真正的了解。

真正的了解,你必須一定要透過思考,然後實際生活當中,自己透過正念正知去驗證,若沒有實際透過正念正知去驗證之前,所知的道理上的了解、依文解義的理論,都是在初步的層次上,因為有聞慧才有思慧,有思慧進一步的修行才有修證慧。

聞,思,修,證,這有一個層次,也希望各位在你們這段的時間上生活上,佛法與你的關係要運作,不要把佛法的名相空記在腦海內,這樣對你的生活沒幫助,學一經一偈,落實在生活。

好像我們買車一樣,一輛車剛買回來不會開,沒關係,慢慢開,開久了就熟;佛法若不會落實在生活,例如你買一輛車放在你家的車庫,不會開這輛車,那你買這輛車幹什麼呢。所以佛法是要在生活當中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在生活當中解決我們生活上種種的疑難雜症,透過佛法在我們的生活中,去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解決我們的問題。

所以各位在這段的時間,你們若有什麼疑問,趕快提出來問,你們問,我就跟你們回答,不用客氣,請你說…』

歡迎分享推廣本網站連結。為維護著作權及法義的完整性,請勿拷貝、下載、剪輯…等
(無法觀看時,請點下方影片)

摘要:

<摘要無法傳達完整意涵!>

◎師父吉祥,常常聽師父開示說聞思修、聞思修,也常常聽師父說五陰無我、無我所,那麼一個修行者他要怎樣來思惟這個五陰無我?什麼叫做五陰無我、無我所,他要如何詳細來思惟其中的道理?

◎我首先來介紹聞、思、修。聞啊,耳朵不只耳朵聽,眼睛看,我們都從外在的資訊,這都是屬於聞的部份,外在的資訊,依靠外在的資訊都屬於聞…

◎不要把聞只限制在耳朵聽而已,眼睛看也都是一樣,例如眼睛看經,看完後你知道這個文字是什麼意思,然後你要思考這個意思是在表達什麼,這個意思裡面是對我們修行有幫助嗎,對我們滅苦有幫助嗎,聽完,聞,聽完後要思考,思考才會吸收消化,所以聞思。修呢?你吸收消化,了解這個道理,才運作在生活。例如我剛才所說…

◎但是聞思修證,最主要在佛教佛陀他的精神上,就是要正觀五陰非我、非我所,但是要正觀五陰非我、非我所之前呢,當然先要思考五陰非我、非我所,那麼如何思考呢?那麼我就來用最簡單譬喻給你們聽…

◎這個色是我嗎?這個身體是我嗎?若是我的時候呢,這個身體不想病,怎會偏偏病,不想老,怎麼偏偏老,不想死,卻怎樣,偏偏要死呢,不想痛,偏偏痛呢,所以你這樣思考就會知道了,其實身體裡面若有一個我,我就可以由我自己來主宰我這個身體,不要老不要病不要痛不要死,沒辦法啊…

◎佛陀說色法這個身體的部份,色法涵蓋一切物質,但是其他的物質跟我們滅苦無關,我們就回歸於身體來講,佛陀說這個身體是地水火風所組成的,既然身體是地水火風所組成的東西…

◎所以你用這樣來思考,很簡單,不過這樣思考出來有合理、有道理;道理歸道理,你若沒經由親自修四念住,去如實現觀體證者,那麼有時候道理歸道理,可是也無法實際的跟生活上對你滅苦有關,但是至少可以讓你知道說,確實五陰就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一個因緣所生因緣所滅無常變易裡面,絕對沒有一個我和我所有。

◎任何一個人在生活當中,對五陰其中的一陰若有執著的時候,你知道這個執著會引起煩惱禍患,所以你就思考這是無常,苦,空,無我,一遍兩遍三遍不間斷的憶念佛法,不斷的薰習就養成習慣,就像我說的那樣,這輛車若越開越熟,在我們的生活裡面就會時時刻刻運作,五陰其中一陰若產生執著愛染引起煩惱禍患,你就正思惟無常,無我,無常,無我,厭,離欲,滅盡,你會很快速的在執著五陰當中,慢慢平靜,慢慢止息,所以這生活時時刻刻都可使用,雖然是思惟五陰非我非我所這就很好用了。

◎可是若有要精進向上的人啦,希望不可都停留在正思惟五陰,你一定要從色受想行識的五陰,陰陰以四念住觀察去現觀苦集滅道四聖諦,這樣才不會說只有停留在正思惟調伏欲貪。

◎正思惟調伏欲貪和正念正智調伏欲貪,這有層次上的問題,因為…<重要內容,請觀看講述>

◎師父吉祥,請問師父,我在受念處的這個法次法向不是很清楚,能不能請師父在這個方面為我們做一個說明?

◎我時常都這樣說,佛陀相當有智慧,一般人若沒有實際在四念處經驗者,都會把四念住的名相文字解釋過去,帶過去而已,這種太可惜,其實佛陀有說呀,離開四念住就沒法可修了,既然這樣的時候,四念住就是修行的重要性;佛陀也說過啊,離開八正道就離開了正法的修行,八正道的正念就是七覺支的念覺支,就是四念住。

◎但是修四念住身受心法我時常說,先拆開它,去了解去經驗,然後再由五陰一陰一陰的四念住如實現觀,我們才會由色覺想行識色受想行識一關一關的破除…

◎受念住最主要它是在說,以這個受去做我們念住的所緣,因為我們對受了解不夠,我們對受不夠清楚,但是對受要了解,對受要清楚,我們要以受做我們的所緣作念住,這樣有聽懂嗎,例如你騎摩托車不熟,你要對摩托車去騎熟練,開車不熟,要開車去熟練,煮飯不熟,要煮飯熟練,是不是這樣,這條路不熟你要這條路走熟練,這樣道理聽懂嗎,我們對受念住不清楚不熟悉,了解不夠,我們一定要以受念住來做我們正念正知的所緣相,這樣需要不需要,需要。

◎好,這樣我就繼續說,那樣要怎樣修受念住呢?…<重要內容,請觀看講述>

◎…,這個叫做『集滅』,…<重要內容,請觀看講述>

◎五陰可以切割嗎?不行;四念住可以切割嗎?也是相依相緣一起。只是我們給它拆開來訓練的…

◎因為我不曾深入給你們說法念住的問題,所以你們就對法念住不清楚,文字上經典記載的法念住,就是說以五蓋,五陰,六入處四聖諦等做所緣,對不對,其實在法念住最主要就是要…

◎…,這個過程觀察清楚之後,我們才會進修,想要進道上升修「心念住」,為什麼?…

◎為什麼要修受念住之前必先學習開放,這句的意思有聽懂嗎,既然若這樣,我現在問各位,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本來不是都開放嗎,為什麼師父又說一個開放呢?…

◎大多數在修行的人,三年五年十年都還停留在呼吸,停在走路,腳踩下踩下,對不對,那這樣這個人需要開放不需要開放?

◎開放的意思就是說呀,你只有在呼吸和走路腳踩下腳踩下做所緣,這並非究竟呀,因為我們的生活並不是只有呼吸和腳踩下踩下這樣而已,我們的生活裡面還要依賴著眼睛看,耳朵聽,鼻子聞,舌頭嚐到,身體碰到撞到,和觀念的念頭生了,所以我們的生活六根對六塵的生活,時時刻刻都在運作呀,我們若只限制在那個地方而已,這樣會自在不自在,會自在嗎?不會自在呀。既然這樣,我們為了要修受念處的緣故,必須開放,不然你都停留在身根…

◎平時任何一個凡夫俗子,他的受都存在的,若不是苦受,就是樂受,就是不苦不樂受,甚至苦受比樂受較多,你若越來越修,你的苦受越來越怎樣,越短,樂受會越怎樣,越強…

◎例如說你只有停留在身根做你念住的所緣,一年,二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到你老死了,這樣你怎麼精進,我這樣解釋,各位聽懂嗎,這樣怎麼精進,有可能精進嗎,不可能精進,他停留在身根而已。

◎但是引起煩惱的,並不是只有身根引起煩惱而已。

◎師父吉祥,像我若說自己一個在家的時候,家裡的先生孩子去上班上課的時候,我自己可以在清楚常常都可以清楚在當下,可是等到先生下班,孩子回來,算是說在一起時,有女兒在說學校的事情在分享,然後我們又要趕讓先生吃飯,兒子又有東西要我去找的時候,我發覺說當下自己的覺知就不會那麼清楚,會時常會感覺耶,我的覺知力,怎會一下子不見了…來做所緣呢?

◎問得很好,問得很好,身為一個在家居士,我們有辦法精進到這樣我感覺,善哉善哉,因為為什麼佛陀說修行要有修行的環境,一個你的正念正知未到那個階段的時候,在那種較忙的環境當中,很容易被拖去,所以我才說出家人就是專業者,修離欲,滅盡,解脫的專業者,在家居士修是應該要修世間的八正道,由世間八正道完成人天的生活之後,才發現人天的生活非究竟,非永恆啦,非永恆就是說不是永遠的,所以才要追求一個永遠的內心的寂靜,所以你才會再進道上升,由出世間的法義去修行,這有一個次第。

◎我教你一個方法,以你剛才的報告就是來自於,你對選擇當下應該以什麼做所緣,才會使你的正念正知清楚,這部份你要加強,例如說…

◎越忙,選擇的正念正知所緣要選越明顯的。

◎太過於全神貫注會身心勞損!為什麼一定要全神貫注,就是你選擇的所緣怎樣,不純熟,硬勉強,這樣聽懂嗎,有,所以你要選擇一個較明顯的所緣。

 …<重要內容,請觀看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