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簡單的一件事情,我們只是選擇,選擇現在快樂較好;或是憂悲惱苦較好』

『世界末日…人家在說,不要信以為真…我們若【信任的原則】沒有建立好,盲目的信任、盲目的信仰是很麻煩的,何況要注意一句重要的,佛教與一般宗教不同的原因,就是佛教它怎樣呢,不是迷信。』

『睡不著沒關係,你就靜靜在那裡,有睡沒睡別怕,最怕睡不著又恐怖、恐慌,那個對身體最損。』

<本集錄製於2012年年初>

↓大陸地區觀看↓

 

摘要:

101年到了,聽法友在說什麼世界末日,問我知不知道。

<本集錄製於2012年年初>

其實我與世界末日無關啦,怎麼無關呢,活在當下的人在怕世界末日不世界末日嗎?意思聽懂嗎,就算明天要世界末日,明天還沒到,我煩惱做什麼,若一分鐘後要世界末日,一分鐘後還沒到煩惱那個做什麼,我說你們實在都自找麻煩很奇怪,明明就可以過得很快樂,為什麼自找麻煩來煩惱呢?

自從修行學佛了解活在當下,實在明天與今天的事都沒關係。人生必須要計畫,像我早上出門的計畫就是從慈蓮寺來屏東,屏東完了,兩小時然後便當拿著在車上,開始車開了又跑去台北啦,是不是這樣。

人生要有計畫是需要,但是計畫歸計畫,你要完成你的目的,是不是要靠時間與力行,是不是呢,為什麼你未到就等在那裡煩惱。

世界末日…那種東西人家在說,我們不要信以為真…我們若【信任的原則】沒有建立好,盲目的信任、盲目的信仰是很麻煩的,何況要注意一句重要的,佛教與一般宗教不同的原因,就是佛教它怎樣呢,不是迷信。

什麼叫迷信呢,不明事理、盲目的信以為真。不明白事理盲目的信以為真,叫做迷信,明天還沒到你去煩惱世界末日…

所以我希望說,電視若在流傳那些什麼,希望你們若【信任的原則】看一看之後,那麼你們就心較安,不要人家說就信啦。

以我的了解,這個地球,現在的地球要完全所謂的成住壞空,全空掉,是還沒啦,你們不要聽人家說,錢去花光,或丟一丟灑一灑,就精神睡不著,隨便灑一灑,一沒有末日才又慘了,怎麼沒錢,不是這樣…

佛教的信都建立在正見正知,正見就是說如實知、如實見。正見建立,就是說正確的見解,由實際的,經由自己的修四念住現觀,這才可信;否則聽了都做保留就好。

討論何時要世界末日的這很抽象,這是不是與人死後,阿羅漢死後跑去哪裡的道理一樣嗎?我若看人家在討論說阿羅漢死後到底是跑去哪裡,我告訴他,你們怎麼不討論如何完成阿羅漢更重要呢?

例如佛陀說喔,多聞的聖弟子他不會討論說我過去從哪裡來的、死後還要去哪裡,佛陀的聖弟子不會討論這些問題,他只討論說現在要如何完成志向四雙八士,路要怎麼走,什麼叫做因緣法、什麼叫做緣生法,佛陀的弟子會討論這些問題…

修行第一堂的課,就是把正見的觀念先建立好,若把正見的觀念建立好,誰講的法對,誰講的法錯我們自己釐清楚,這個人講的法不合正見我們應該要尊重,尊重你知道嗎,這個人講的法若對我們要學習,例如佛陀說,與開啟智慧滅除煩惱有關的,你要學習,與開啟智慧滅除煩惱無關的我們聽過就好。

希望各位法友們不要緊張,緊張是來自於自己想像來的,明天未到你就想明天的事來緊張,若還一個月一個人受得了緊張一個月嗎?哇,這會憂鬱症與躁鬱症喔;聽說健保費又要調漲了政府也都虧錢,我們若不要患憂鬱症躁鬱症這樣是不是在布施。

每一天早上門打開就微笑,甲微笑乙看到甲在笑,他也跟著笑,你不要看這個小動作,這都是布施喔,因為這種布施可以讓我們大家,你也笑我也笑,大家高興,高興的時候你的免疫力就會怎樣,增強喔…

很簡單的一件事情,我們只是選擇,選擇現在快樂較好;或是憂悲惱苦較好?就算你明天要死了,你現在快樂,就算你明天死了,也在天堂,對不對。現在馬上要死了煩惱,馬上墮地獄。地獄、天堂由我們選,請問法友你們要選天堂或選地獄,大家也要選天堂哪一個要選地獄。

所以說不要猜測未來的事情是什麼,不如就回歸於當下,活在當下當中,保持正念正知,多一分的正念正知,多一分開啟智慧的機會,正念正知越強,由正念正知斷除煩惱的速度會越快,由正念正知來開啟智慧,由正念正智斷除煩惱,那麼這樣不是很好嗎。

在家居士用正念正知來處理世間事,因為佛教有分為兩部分,世間八正道與出世間八正道。世間八正道用戒定慧來處理家庭的事情,夫妻之間感情的事情,事業的事情…

正念正知與持戒有關嗎?有喔,諸位法友,我們會犯戒是不是觀念先想要做錯,來促使我們的嘴巴去說惡語兩舌,惡口,綺語,是不是,是不是我們的觀念先有想要做錯,促使我們的身體去做壞事是不是,若這樣,請問,你的正念正知若很強,念頭起來做錯時發現到了沒,這樣可以把它降伏嗎,會;或是說你去罵一罵才在那裡懊悔,說剛才怎麼會,早知道就…

我時常在講一句話,持戒離開正念正知有持戒清淨嗎?有可能嗎。離開正念正知,持戒不清淨;有正念正知,持戒才得到清淨。

一個人醫生說他得癌症末期了,他就生意不做,剩不少錢,若得癌症末期了就享受吧,等錢花完了又去檢查,說你的癌怎樣,好了啦,這樣會懊惱嗎?這實在又好氣又好笑,好氣就是說錢花完了,人又沒死;好笑呢,就說我癌就好了。所以你想,人有時候遇到一件事情,你得癌症了,你怎麼會去把你的錢趕緊享受,把它花完呢…都變成一般人若不是走消極就走極端。

極端與消極,修行人應該走中道不要極端、也不要消極。消極就是你做得到的、有辦法做的,你不去做,叫做消極;極端就是太過衝動與激動,捕風捉影,這樣自己自找麻煩,以後才怪罪佛祖沒保佑、怪罪佛法不好。這都不是佛法不好,是來自於你對佛法的偏差與誤解。

沒有修養的人,有沒有修行?沒有修行。

有的人是在修行過程中,修養還沒到那個程度…佛陀都對居士說,你不要看這個是初出家的沙彌,小沙彌以後會變成阿羅漢喔,這樣意思聽懂吧,不過在修行的過程難免還未到那個程度,難免就有一些讓我們感覺說這些人修養還不夠,對不對,你有機會給他,是不是在布施,是在布施。

布施不是一定要拿錢才布施,身口意的行為都是布施,只要對別人有利益,這個利益不違背道德的、對任何人有利益的,全都是屬於好的布施。

身口意行為都符合正見的身口意行為,這樣有布施嗎,這樣有在布施了,要不要說再特別拿一個布施的名套上去,不用。時常嘴邊掛一個布施,不如你就身口意行為符合正見的行為,這樣就是在布施了。

刻意的去做一件善事,日行一善;在原始佛教呢,只要你早上起床眼睛睜開,你的身口意行為都不違反邪見,這樣都是善,這樣請問,你們一天做幾件善,計算機算得完嗎,算不完,這樣為什麼還要標榜說叫做日行一善呢…得標榜日行一善,若沒善事去找一件善事做…這樣自在不自在?或是從早到晚我們的所做身口意行為都符合道德…

睡不著哪有什麼可怕呢?其實睡不著,以我自己來說,睡不著是都自己嚇自己,睡不著沒關係躺著放鬆,躺在床上放鬆,何時睡著讓他睡,何時醒著讓他醒,你的精神也很好。

睡不著沒關係,你就靜靜在那裡,有睡沒睡別怕,最怕睡不著又恐怖、恐慌,那個對身體最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