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1):唸阿彌陀佛的聖號是不是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墮入三惡道完成斷除憂愁、悲傷、煩惱痛苦,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

提問(2):完成阿羅漢之後,是不是還要行菩薩道,才會又證菩薩的果位?

 

『諸位,現在就是我們問答的時間到了,我就向各位回答你們問的問題,但是我要回答你這內容之前,我首先要說明一下。

身為一位佛陀的弟子,主要的任務就是 了解佛法、修行體驗佛法,然後將自修行體驗符合佛陀講的教法的內容宣揚,代代相傳,將此佛法代代相傳於人間,利益人間的有緣之人,所以並無任何的讚己謗人,或是為了要來爭取信徒,種種名利的心態。

我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你問的內容與其他教派講的有關係,所以我若這樣講時較不會被誤解是在毀謗人,其實人家問我們問題,要在自己的立場上站好,應該講的也要講,但是有損害別人的,我們就不要說,可是有時候人家問你若不說,卻讓有懷疑的人釐不清楚,到底這內容是怎樣,但是我們不要說對或不對,因為佛陀有對弟子說,我們要尊重別人的教導師,因為你和別人的教導師對立,對自己、別人都不好。

何況佛教的修行並不是貪瞋癡,是要來滅除貪瞋癡,所以我們就無任何的想要與人對立。

但是誹謗和批評又不同了,誹謗就是,不是真的說是真的、不是事實說是事實;批評的話就是,實際不是這樣而說這樣。在佛教的僧團裡面,應該有那個心胸接受人的批評,因為有批評我們才會進步。

修行學佛最主要,就是要先自己獲得利益,然後才有那個能力來幫忙別人獲得佛法的利益,所以說,自利利人…

以下我就來按照你所寫的內容向你回答…』

 

◎首先我向你聲明,在佛陀的時代是沒有所謂的淨土宗、天台宗、唯識宗、禪宗,什麼宗通通沒有,有關於這個宗派的問題,是來到了部派,甚至大乘以後的問題,尤其淨土宗乃是中國佛教的淨土宗。

在佛陀的時候佛陀親口所講,佛陀旁邊的弟子聽到佛陀所講的內容教法,然後按照教法而修行自證,代代相傳,所以在佛陀的時代,是沒有所謂的什麼叫做淨土宗或天台宗、唯識宗或禪宗。

佛陀曾經有這麼說過,他對教派沒興趣、他對宗教儀式沒興趣,他所講的就是離苦之道而已,所以佛陀所講的是離苦之道,若是勉強要將佛陀所講的法,稱為一個什麼宗派,那麼應該說就是離苦之道的緣起教法之宗旨,佛陀所講的宗旨就是要悟緣起,然後體證涅槃,斷憂愁、悲傷、煩惱痛苦,這就是佛陀之教法宗旨。

所以佛陀對宗派沒興趣,那麼中國佛教所講的淨土宗,由過去祖師所教的和現在所教的,其實有一些出入,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問題,起先是在慧遠大師…

◎因為憶念南無阿彌陀佛,和憶念佛陀是兩回事、兩個個案,我們今天所皈依的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以我們憶念的就是「釋迦牟尼佛」,讚嘆他的內容,一種名號的意義和功德,我們憶念之…

<更多詳細內容,請觀看講述>

↓↓點擊即可播放影音講述↓↓

摘要:

『以上我再將你問的第一題濃縮講簡單一點:

單一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使精神集中而已,是不可能完成究竟的斷除憂愁、悲傷、煩惱、痛苦,但是單獨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讓你在信仰上和精神集中上,會改除一些壞的習性和毛病,這是有可能的,但是真正要究竟斷除生老病死,憂愁、悲傷、煩惱這是不可能的。

第二,要證果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證果,必須要有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因緣,無因無緣說要達到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是不可能的,例如佛陀說證初果要斷三結,斷除三種束縛身見、疑、戒禁取,證二果要將貪瞋癡薄弱證三果要斷五下分結,就是斷初果的身見、疑、戒禁取,及貪和瞋,因此三果聖者貪、瞋斷滅了,但是還餘留下自己的一些微細的習性,就是色愛結、無色愛結、我慢、掉舉和無明,一些微細的,這些微細的習性必須要在三果以後,成就三果才有智慧能去斷除,總共將十種束縛徹底斷除的人,他才是真正的究竟解脫之阿羅漢。

既然達到阿羅漢的話就和佛陀的解脫一樣了,因此我們就不需要再,什麼修行菩薩道再來證菩薩果位,修菩薩道的果位初地菩薩、二地菩薩,三地菩薩、四地菩薩,那是修菩薩果位的修行法,修阿含究竟解脫達到阿羅漢就究竟解脫了,所以我們要了解一下,阿羅漢就是佛陀讚嘆他的弟子,修行和佛陀解脫一樣、同等佛陀將之稱名為阿羅漢,所以在佛陀的教法中修行解脫者就是阿羅漢,那麼未來菩薩道的問題是部派以後,才形成一個菩薩道的思想。

但是將菩薩道和阿羅漢結合來講的話,完成阿羅漢的人,將他完成走過的路線教導別人叫做阿羅漢,例如佛陀初轉法輪度五比丘講四聖諦,憍陳如等五位完成阿羅漢之後,那麼成立僧團以將正法不間斷的延留下去,來教育未完成阿羅漢的人,這都是真正的菩薩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