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人世間造成苦集,當然也要在這個人世間將苦集滅除,這是一個很單純的道理,只要你在這個世間將苦集滅除,那麼處處都是極樂世界、處處都是淨土,所以祖師大德也說一句「心淨國土淨」,說得很有意思。』

學佛釋疑 第39集

提問:

◆修行完成佛道究竟解脫,是在人間或是天上呢?為何大部分的人都說這個世間不好、難修,要去極樂世界比較好修呢?

◆佛教是人權主義或是神權主義呢?

◆我知道修行一定要在行住坐臥四種中保持威儀,但很難做到,一天可能一半時間都隨著習性跑掉,要怎麼辦呢?

 

 

摘要:

◆修行完成佛道究竟解脫,是在人間或是天上呢?為何大部分的人都說這個世間不好、難修,要去極樂世界比較好修呢?

現在的這個世間是修行最好的地方,若不好好的把握,按照佛陀所講的法次第去精進用功,只期望要換一個世界來修行,這樣你會失望,甚至以後會後悔,有這種觀念的人有時變成一種逃避世間者。

在這個人世間造成苦集,當然也要在這個人世間將苦集滅除啊,這是一個很單純的道理,只要你在這個世間將苦集滅除,那麼處處都是極樂世界、處處都是淨土,所以祖師大德也說一句「心淨國土淨」,說得很有意思。

所以修行最好在這個人間,不要逃避人間,借用人間的環境和資源好好的精進完成佛道,我們就不用再受盡這個人間之輪迴痛苦了。

何況出世間是出離內心憂愁、悲傷、煩惱的世間,不要將之誤解是出離這個地球物質的世間,若這樣變成逃避世間者了。所以我以上向你說的修行之依據在人間,你若不要在人間了,一定要當今在人間修到證三果,否則離開人間是不可能修行的。…希望你冷靜思考一下…(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

 

◆佛教是人權主義或是神權主義呢?

 如果佛陀是神,那麼佛教就無特殊的價值了,這樣信仰一般的神教就好了。

佛教和一般的宗教不同的地方,就是佛教是人,人的主義、人的教育,由人來修行完成和佛陀一樣的,所以佛教並不是一般神道信仰的宗教,佛教是教育如何離苦,使人人可以達到離苦的教育,如果可以了解這個問題,當然你就不會誤解佛教是神權主義了。

神權主義和人權主義兩者還有相當的差別,神權主義都是內心的信仰,自己對自己未到信心或是自己不夠安心的時候,借用信仰神,內心有個安心,甚至還能寄託神幫忙我們,所以這就是神的信仰之宗教。

這種神的主義是來自於對自己內心不安,對自己信心不足,對自己前途不明白,因此需要找一個寄託。

但是現在科技已經發展了,佛法正信佛教也已經越來越多人去相信,和探討修行體證了,加上種種的科技證明,下雨、地震種種這並不是神在指使,是因為這個地球的因緣自然有生就有滅,在成住壞空過程當中種種的變化,但也不否認有一些是因為人類的破壞,所以引起使這個地球早日的壞空,這都是一種很自然的地球現象,並不是有任何神和鬼在那裡操作。

因此我們就了解,這個世間上一切種種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的,所以這是自然的法則,由自然的法則有生住異滅,我們就了解這個地球會變化是正常的,下雨不是來自於雨神主宰的,是來自於地球的氣層種種因緣變化的。

佛教所講的和神教講的就不同,佛教講的就是一切凡事,煩惱痛苦解脫、做事業的成敗都來自於自己行為,甚至自己現今的行為還會感召到未來,所以無論要成就社會的事業,或要成就修行種種解脫的層次,都要依靠我們自己本人,依靠善知識的指導,善知識只有指導你方法而已,路也由你自己要走,所以佛陀才會說自依和法依,依靠自己修行力行的實踐,按照方法而做,離開了自依、法依就無其他可依靠了,佛陀一再的向弟子這樣說得很清楚,由此可見,佛教不是神權主義是人權主義。

例如以四念處來說,佛陀有說人要如何降伏其心,必須要行住坐臥,以身受心法四種作念住的對象,這種的修行都是人本身由自己去力行實踐才能完成,並不是離開人之外有其他種種力量來幫忙的。

幫忙我們最好的對象就是周圍的善知識,由善知識指導加上自己的努力,才有完成的一天。

社會的事業人也一樣,他最好的善知識就是事業上有經驗過的人,那就是他事業上的善知識,由他指導我們,由周圍的人協助,加上自己的裁決和行為正確,所以你的事業就會成就。

凡是事業成就,必定有事業成就的因和緣,並不是無因無緣而會事業成就的。由此可知,一切無論事業或是修行,其成敗都來自於自己的觀念和行為,甚至你當今的觀念和行為也會直接的感召到未來。(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