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要消業的人是自己,所依靠的對象就是正見,然後加上自己由正見的觀念來促使自己意志的身口意行為,所做的行為符合正見,這樣你就是在消業了。若不這麼做,要去叫別人幫我們消業,不可能;用錢叫別人幫忙消業,不可能;叫人加持消業,不可能。消業來自於自己正確的見解,所以我時常說一句話:轉念就是消業。』

學佛釋疑第21集

提問:
1、佛法需要用科學來驗證嗎?
2、極樂世界在西方嗎?其他的地方沒有嗎?
3、開悟之後就解脫了嗎?有沒有開悟,要請誰來驗證?
4、修行無法進道上昇是業障嗎?什麼叫做業障?、如何消業障呢?

 

摘要:

–佛法與科學–

◎科學必須一定要有依據,但是它所驗證的依據有可能會變化。例如過去的科學家說某某如何,再經三、五年、十年不等的科學家,又反對以前的科學家所說的,這種問題在科學家的心目中來說也就是未肯定、未確立。

◎在佛教的佛法修證上,不可能一位開法眼之人,幾年後他發現他開法眼錯誤了,又更正他開的法眼。不可能一位證初果之人,他還會反悔說我這種證初果不對。

◎佛法在物質的部分,例如肉體的部分,科學可以印證;但是在感受、想、意志行為和覺知的問題,部份可以用科學來印證,部分科學就印證不到了。

◎例如有一位專門操作測謊儀器的人,有一天來問我一個問題:他這樣幫人測謊,以佛法的角度來看,能完全百分之百準確嗎?我說不能。因為這測試是屬於雙方面的反應…(詳細內容請觀看講述)

◎苦集滅道的因果順序和現實真理,不是環境、時代能將之改變的。不會像科學家現在研究這種藥物出來, 或是現在說一套,幾年後科學又更進步時,就反駁他以前的研究了。

◎苦集滅道無論過去、現在、未來,任何人若要體驗道苦集滅道,他必須一定要經由佛陀所講的教義,所以他們經驗到的苦集滅道,絕對不會因為時代、環境、人種、宗教而改變,這才是真理。

◎真理就是如是,就是自然的法則。既然這種自然的法則是如是的,那麼你要用什麼去印證呢?只有內觀、自覺。

 

–極樂世界–

◎譬如說蟲的業,牠認為有臭的東西可吃,這就是牠的極樂世界,但是我們看到東西是臭的,我們來看那是極樂世界嗎?不是啊,我們說那是臭的東西。可是蟲認為那臭的東西就是牠的極樂世界。狗的頭腦所裝(想)的就是骨頭與飼料,牠認為那就是牠的極樂世界。所以極樂世界是觀念的問題,並不是在物質世界有一種叫做極樂世界。

◎內心清淨之人,走到裡也都感受到清淨的法喜;憂愁、悲傷、煩惱痛苦之人,就算帶到真正像神仙住的物質極樂世界,也感覺無味。因為這種極不極樂的問題,是自己內心觀念的問題,若是你認為這件東西很好,你就會生起快樂;你認為這件東西不好,你就會生起瞋恨。因此在佛教的解脫,就是要斷滅貪與瞋。

◎真正要找極樂世界,從我們自己的觀念下手,將錯誤的觀念改除,按照佛陀所教導的方法而進道上昇,完成內心在六根對六塵時,不會生愛而貪、生不愛而瞋恨,若這樣,這種人到哪裡都是極樂世界。

 

–開法眼–

◎開悟之後就解脫了嗎?有關這個問題,你必須要將佛陀所說的法、法的義、修行方法、修行方法的內容次第,證果、證果次第、證果內容,都要了解。一個人若不具備如此正見者,雖然在修行,我敢說他是盲修瞎練。為什麼?修到哪裡自己不知道,哪裡未修也不知道,人家說這裡好就跑這裡,那裡好就跑那裡。

◎例如佛陀說,一位不了解四聖諦之人,就像一顆圓珠子,丟下去掉到哪裡就滾到哪裡;像棉花吹到哪裡就飄到哪裡。

◎以阿含道而言,它不說開悟,而是開法眼。一個人若達到開法眼,就已經對四聖諦如實了解了,四聖諦的道理已經知道了。

◎知道四聖諦,就知道煩惱從何而來、煩惱痛苦的本質要如何滅除,煩惱滅除了,那麼苦就滅了。要怎麼修、修到哪裡、哪裡未修他都清楚了,所以這是一個開法眼應具備的條件。但是開法眼之後,還要在生活當中自體驗苦集滅道四聖諦,經由自體驗苦集滅道四聖諦之後,才能破除身見、疑、戒禁取而證初果…

◎若是修行是否有開悟、證果,還得求別人印證,這樣我們的開悟、證果不都得寄託於別人口頭上,這樣修這種法有用嗎?

◎那麼自己印證自己,變成個人的主觀了?不是,你以三法印「無常、苦、無我」來驗證,簡單說你用苦集滅道四聖諦來驗證,這種驗證自己最清楚。

◎我們可以操作我們的因緣,別人的因緣由他自己。佛陀說,智者只有教導方法而已,路也要自己去走。

◎人家罵你是他的事,與你本身沒有關係,有關係就是你有我見。人家說一句話,喜歡你就高興;不喜歡你就跳起來,你是不是活在別人嘴裡說的一句話呢?這樣要如何解脫?

◎他要怎麼說是他的事,要怎麼罵你、毀謗你是他的事,其實與我們的生活無關。但是沒有如此智慧之人,就認為與我有關係,我要這樣卻不合我意,因此痛苦就生出來了。

◎對一位有開法眼證聖果之人,就能驗收此人修到什麼程度,但是一般沒有開法眼證果的人,當然無法驗收開法眼、證果之人,他自己都不知道怎會知道什麼是對或不對呢。

 

–轉念就是消業–

◎業障就是由你自己本身身口意行為,感招來障礙到你。

◎例如我現在要經行,可是因為剛才所說的話不符合正見,引起他人的誤會對立,所以你要經行就被障礙了。

◎例如剛才身體的行為引起別人與你對立,或因一些錯誤的觀念,身體行為不符合戒律,內心不安障礙到你的經行打坐…

◎業就是由你自己的身口意行為,障礙到你的進道上昇,並不是離開你自己的身口意行為有其他的力量、因緣障礙你。

◎許多人說別人障礙我修行,其實這種觀念就是對修行不了解。

◎修行是內心世界的東西,既然是內心世界觀念的東西,什麼人可以改變你?什麼人可以操作、阻礙你?由你自己來改變。智慧者是教導方法給你而已。

◎一個修行人,周圍的人可以影響你嗎?不能。是因為你沒有正確的觀念,誤解別人會影響我們,因此你才被影響的。

◎佛陀才叫我們隨時要保持正語、正命、正業,這就是戒。犯戒就會阻礙你的修行,你自己人生經驗嘗試就知道。

◎佛陀說戒叫做別解脫,犯了一條戒就有一條戒的煩惱;持一條戒就減少一條戒的煩惱。

◎許多人消業障是拜託別人幫忙消業障,拿錢去麻煩別人幫你消業障。要幫你消業障的人若是一位善知識, 他會教導你正見,教你要如何才能具備正見的觀念,你有具備正見的觀念之後,就促使身口有正見的行為,這就是真正善知識教你消業障。

◎但是善知識只有教你方法、正見而已,要消業障還是自己靠自己的行為,沒有任何人能替你消業障,因為別人不能左右你的觀念,別人能教導方法,觀念還是你自己去改變。

◎很多人對業、業障不清楚、不了解,誤解自己身口意之外,有很多所謂的鬼、魔、過去的冤親債主在擾亂我們。

◎真正要消業的人是自己,所依靠的對象就是正見,然後加上自己由正見的觀念來促使自己意志的身口意行為,所做的行為符合正見,這樣你就是在消業了。若不這麼做,要去叫別人幫我們消業,不可能;用錢叫別人幫忙消業,不可能;叫人加持消業,不可能。消業來自於自己正確的見解,所以我時常說一句話:轉念就是消業。

◎念頭不轉要如何消業,轉什麼念?將錯誤觀念轉為正見的觀念。(詳細內容請觀看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