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現場法義分享 27

『掃地也能法喜充滿的方法』、『樂受以後一定會是苦受?』、『定可以穩定我們的情緒;慧解決我們的煩惱、問題』

提問:師父,我去慈蓮寺做早課打坐的時候,有感到很喜樂的感覺,去走路吃飯的時候,還是有這種感覺,等到掃地的時候就沒有了,(你現在要問我是什麼原因嗎),對對對,要怎麼樣在日常生活中才能夠這樣子?

Ⓞ問得很好,為什麼我會說問得很好呢?這個問題不只是你的問題而已,是很多人的問題,為什麼你做早課靜坐的時候你會充滿法喜,走路甚至吃飯的時候也充滿法喜,為什麼去工作的時候,這個法喜就不存在呢?我以三個角度回答你的問題…(內容請觀看講述)

Ⓞ不光是眼睛看著這支掃把尾巴會法喜充滿而已,光是注意你動著的手也會,意思你聽懂了嗎,所以修行一定不要停留在佛堂才能修行…(方法請觀看講述)

提問:師父吉祥,我有個問題就是,最近常聽別人說樂受以後一定會是苦受,我覺得當下清楚寂滅不就可以了嗎?

Ⓞ若樂受或喜受必定有苦,這種觀念不是正確的回答。樂受會引起苦,是因為樂受是無常,但是執著樂受的人,當你樂受消失以後,執取樂受的存在才引起苦。不是樂受有苦、不是樂受以後必定帶來苦。

Ⓞ何況在修行的次第上,是先有喜才有樂,若是你的修行不經由喜再樂,我敢說你的修行完全還沒入門,甚至在次第上不清楚。

提問:最近我的小兒子做了一件不合我意的事,但當下我很清楚我也沒有生氣…但是過了差不多幾分鐘後,我突然間覺得我很心痛,然後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自覺地流眼淚…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我會當下沒有感覺,過幾分鐘才有那種感覺?

Ⓞ你遭遇到任何問題,愈是逆境問題愈大的時候,你的心是平靜的,所以我恭喜你,你剛才聽到的時候你的內心是平靜的,不過為什麼沒多久問題又來了,心很痛。那時候你的定就退了,這樣意思聽懂了嗎。

Ⓞ注意聽這個問題,因為她當時聽到有用定壓下去,可是她不會用慧來解決那個煩惱,所以定不能斷除煩惱,只有慧才能斷除煩惱。定就是遇到逆境時你的心能夠平靜,平靜的心境才有冷靜的腦力,用我們所學的智慧去解決問題,可惜這位法友她是有定,但是不會用慧去解決問題,所以才會定一退,情緒就起來了 。

Ⓞ觀察苦受的層次,像厭煩、鬱卒、鬱悶、不安,這都是屬於什麼呢?這都是苦受,這都是情緒。

Ⓞ身為修行者,不要去製造煩惱的問題、製造是非種種的問題,但遇到問題是要以「定慧」去處理問題解決問題。不要以極端,極端就是失控啦,也不要消極,消極怎樣呢,遇到問題時逃避,那都不是中道。真正的修行者就是遇到問題不會失控、不極端,也不會遇到問題就鴕鳥心態。

<建議觀看完整講述>

↓大陸地區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