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現場法義分享 24


↓大陸地區觀看↓

『來這裡我就向她開示,為什麼你們夫妻會吵架,妳冷靜思考檢討找出原因,這樣有離開四聖諦嗎?』

提問:一般我們佛教說的懺悔,以佛陀原始佛教的懺悔的話,和現在世俗一般佛教的懺悔有差別嗎?差別在哪裡?

Ⓞ佛教的懺悔,符合正法的懺悔是內心清淨的;不是讓你去想過去的事,想到在那裡哭。

Ⓞ大家都寧願來那裡拜懺,懺悔之後哭一哭很輕鬆,其實這種是以後的方便法。在佛教裡的懺悔,不是叫你去憶念你過去的錯誤的行為、悲傷事、來促進你哭、煩惱,這樣意思聽懂嗎。所以佛教的懺悔是屬於清淨心…(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

提問:出家和在家差別在哪裡

Ⓞ我了解緣起法則、了解修行的重要性、了解我一輩子的目標要走向哪裡,是早晚而已,我不會停留在在家居士一輩子,所以我的目標已經選擇了,只是因緣未具足,因緣具足我就去剃度,剃度後我的師父叫我再回去慈蓮寺,我那時剃度是這個因緣。

Ⓞ為什麼要出家?不只自利,也要利人,看到我穿這件僧袍,我就會提醒自己,出家的動機就是要自利利人,所以使我和一些沒關係的和修行沒興趣的外緣,會愈來愈遠離。

Ⓞ我說現在佛教變成三類了,一類就是正見修行的佛教;一種就是信仰的佛教;一種是迷信的佛教。但是信仰的佛教和迷信的佛教,這都是後來的事。佛教只有正法修行的佛教,但是因為時代的關係,演變到二千多年至今才有這些問題產生。

Ⓞ來這裡我就向她開示,為什麼你們夫妻會吵架,妳冷靜思考檢討找出原因,這樣有離開四聖諦嗎?所以諸位都不可以離開四聖諦,以它作出發點的角度上就有辦法像我說的,口語不離一切法,之後我說妳要冷靜思考,夫妻吵架是出在什麼原因,然後我們找出來之後,自己一定要積極去改變,改變自己就能夠改變別人。所以這樣妳就有辦法滅苦,夫妻之間就愈和樂,這當然妳不可以離開培養當下的正念。

Ⓞ只要你時時刻刻以四聖諦為出發點,若這樣就沒有所謂的世俗事和出世俗事;雖然你說很多自稱是佛法,不過和四聖諦無關的,那都是屬於世俗事。

(完整內容,請觀看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