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

○師父,我發現阿含經中咒語很少,尤其是雜阿含經,可是雜阿含經250經後卻有咒語,請問它是佛陀所講的嗎?為什麼呢?


有關於咒語,這是來自於印度婆羅門教,
不是來自於佛教本身。

也就是這麼說,咒語是神與人一種的交流工具,印度婆羅門教認為他們是梵天所生來的,所以死後的解脫就是還要回去梵天。

他們認為世間一切都來自於神,認為神是最上,透過咒語與神溝通。

那麼佛教所講的不是,佛教所講的是靠自依與法依。

↓大陸地區法友觀看↓

摘錄:


婆羅門教是神權主義,凡事以神為最高上;佛陀所講的教法是以人權主義,所以一切自依法依,天上天下以我們這個人為獨尊,所以這兩者是不同的。

因此不可能佛教有咒語。

但是佛教的咒語是來自於婆羅門教的延續,佛陀入般涅槃之後,因為外道會拿佛陀的教義放在他們的教義裡面,也會往往自稱為佛教,將他們的教義放在佛教裡面,然後慢慢離佛陀般涅槃時間越久,和稀泥就越嚴重,後來卻演變成持咒…

雖然持咒有攝心的功能,但是修持咒往往當中會引起感應,在感應當中若不很理性的人,就會沉溺下去…

所以咒語不是佛陀講的,是後來的人加進去的,有的人為了要適應社會當時的環境,就加咒語進去。咒語裡面也有一種祝福與讚嘆,甚至也有種種的咒語,內容涵蓋很廣。

那麼因為後來的人發現,為什麼佛教也在念咒語、婆羅門教也在念咒語?因而佛教與婆羅門教卻變成釐不清楚,既然婆羅門教與佛教釐不清楚,那麼這樣就不可以,所以來到大乘初期的時候,一段的時間後發現這樣不可以,趕緊鼓勵人念心經…

因為大乘初期時的咒語越來越普遍,到大乘中期時又更加普遍…推廣念經的功德比念咒還好,希望佛教徒來誦經不要持咒,因為若持咒會讓人誤解佛教怎麼也在持咒…

你看心經裡面最主要就是講,來念心經等於大神咒、無上咒、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那個意思就是鼓勵大家佛教徒要念咒不如來誦經,鼓勵人來誦經、鼓吹誦經的功德種種。

後來發現雖然效果不好,卻開放若是善意的咒語就沒那麼嚴格去控制了…

例如大悲咒等,大悲咒其實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就是指禮敬三寶,南無阿唎耶就是由你的禮敬三寶和阿羅漢,後來的人將大悲咒的翻譯卻誤解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就是觀世音菩薩種種的相…

因此在阿含經上的咒語,都是後來的人加進去的,不是佛陀當時在講時有講咒語。也就是說咒語是來自於婆羅門教,不是來自於佛教,這個問題要知道。

 

 

其他提問:

○不受後有是什麼意思呢?他是否已達到無我呢?

○一個人滅除貪瞋癡是否就可達到涅槃這種的境界?可描述與意會嗎?

○阿含道修四念處的行者也要修慈悲嗎?

○慈悲有分世俗的和出世俗的嗎?

○修慈悲心是否有助於解脫道上的進道上昇呢?

~完整內容,請聽聞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