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永遠平坦的路之四         

雖然國土看起來是個堅實的東西,但實際上也是因緣和合的東西,可以說是很脆弱的,好像我們台灣寶島的九二一大地震,經過了這次百年的大地震,傷亡的人數很多,甚至房屋財產損失也是歷年來最嚴重的。大願在這個地方,祈禱祝福亡者早日善緣現前,可以早日往生淨土,為什麼說善緣希望它早日現前呢?人一生當中所做的行為,假使他善的行為較多,他可以把善的行為現前,就是淨土。假使他惡事做多,惡業現前,那麼就受苦,這就是此有故彼有的因果法則。所以我們祝福亡者早日善緣現前,就沒有所謂的地獄、惡鬼、畜生,也祝福祈禱受傷的人早日康復,重新再來,為自己前途努力打拚,不要遭遇了困難,就沒有意志和鬥力,那就很可惜了。

世間所有一切物質都是因緣和合的,所以稱為無常、無我,因為是無我,因為是無常,所以大家才有機會,雖然現在這個「我」遭遇到波折,只要有生命,加上自己的努力,我們都還有成就的一天,為什麼呢?因為是無常,因為是無我,所以現在遭遇到波折,波折都會過去的,只要努力打拼,重新再來,幸福會再來,就是因為是無常、是無我的關係。因為是無常、無我,所以每一件事物都在改變,都在變化,所以我們在波折的當下,要明白都會過去的。只要我們人人努力就有機會來成就,甚至可以比過去更好,所以大家要有信心,一切的成敗都操縱在自己的行為。

無我並不是否認現在的我和生命,也不是否認事業、名譽、感情等等。無我是清楚的表示,現有這個我和一切名譽、地位、財富都會變化的,甚至我們的事業、感情也相同,不是永久不變的,所以堪稱為無常和無我。這個世間也因為是無我,也因為是無常,所以我們有努力就有得到成就的機會,我們跌倒才有再爬起來的機會,遭遇到波折還有得到幸福的機會,人人都有希望,也因此使社會帶來了多采多姿。

如果有個不變的我,而且一切都是不變的,那麼人生就沒有希望了,人並不是說出生一切都註定好了,一輩子該賺多少錢,什麼時候遇到波折、死亡都註定好了,你用什麼來改變都沒有用,那這種叫做宿命論,我們並沒有否認現在的生命和過去行為有密切的關係,因為一切都是因緣相合,相續分離、結合,分離、結合的,所以我們不否認現在的生活、現在的生命體種種和過去有關係。雖然現在和過去有關係,過去已經過去了,但最重要的還是當今如何來實踐努力,來加強我們的助緣。我們要知道,有因無緣是不能成果的,一切事物的完成,必須要因緣具足才能成果,若是沒有因緣具足絕對不會無因自生。

世間上的一切我們來想想看,如無因無緣怎麼能成果,這是沒有道理的,大小問題不管是事、物或是心靈上的問題,完全都有它的因有它的緣來相合,才來成就果,難免就因為因緣的分散而消滅,所以稱為無常的世間。也因為是無常所以因緣是由本身去創造,並不是在那邊等待,等待因緣是沒有理性的,創造因緣才是如實的,才是有智慧的。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並不是外在的環境,是我們內心的問題,任何人對自己若沒信心,那麼前途就緲然沒有希望,努力打拼的人就有機會,就有希望。我們要從我們遭遇當中,從正面去思考,不要從負面去找痛苦。我們若從正面去思考,那麼就可以從遭遇的過程當中得到很多人生寶貴的經驗,可以使人生活的更踏實,對生命更加珍惜,對無常變化也會有更深的體驗,更加體會人的生命是脆弱無常的,我們就會更加珍惜當下眼前的一切,甚至他會惜緣、惜福、感恩會更加落實在生活上。

我們若沒有這種經驗,甚至我們會認為世間是如意的,因為有這種波折、遭遇的經驗,才能讓我們了解世間並不是一切都如意,甚至讓我們更加體會人不能安排明天、後天,甚至我們現在不知明天會怎樣?後天會怎樣?所以我們對當下會更加如實,也就是這樣,這一次大地震,我們可以看到,無論國內或是國外,無論政府或社會大眾,都是非常的積極救災以及救災後的重建的工作,甚至我們在媒體當下可以看到,有很多人忘記自己,在冒險的當中做救災的工作,這種精神事實是一種慈悲喜捨的發露,所以可以證明人皆有慈悲喜捨的本性,只是我們給我們的自我約束到,所以才無法展現我們本來慈悲喜捨的德性。

什麼叫做〝慈〞呢?幫助別人時,而不要求回報,只有善意和愛心來幫助別人,所以我們稱這種是「慈」。同情別人的遭遇和痛苦就是「悲」,你看這次賑災可以看出,都是在同情別人的遭遇和痛苦,所以我們都在付出一種喜捨的心出來幫忙他們,所以同情別人的遭遇和痛苦,那麼這是悲心,分享別人的成功與幸福就是「喜」,對自己或是別人有意義的積極行為,有平等的心,包括有很好的創意,來自利和利他,這種就叫做「捨」,所以說,其實任何人本來都具備有慈悲喜捨很好的條件,這種慈悲喜捨的條件,是本來就有的,也可說這是做人很自然的流露,所以這種慈悲喜捨是人人都有具備的,沒辦法來流露這慈悲喜捨是因為長期性來都為我來設想,處處以我見為主,因為是自我的我見,才會蓋住我們慈悲喜捨的本性,因為就是我見的自私,才不能展現慈悲喜捨出來,所以我們從這次大地震,可以看出慈悲喜捨是人人具備的,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國內、外,對這次的大地震,所付出慈悲喜捨的人實在很多很多,由此可見這就是表現我們世間裏,處處都有溫暖,處處都有人情,處處都有愛心,大願在此,那麼積極救災的大眾,對他們很虔誠的合掌禮敬,當時也祝福大家,災星退散,福星臨,心靈的創傷早日恢復平靜。

因為人在世間裡面,生命是共同體,人是共居的群體生活,因為人有共居群體的生活,才能帶來幸福帶來快樂。怎麼說?不可能一個人就能夠蓋房子、可以做衣服、他可以生產,生產就是比如:種稻、種菜、農作物,一個人不能做那麼多事情,我們若沒有房屋住很不方便,沒衣服穿就不會溫暖,沒有東西可吃,肚子就不會飽,若沒有人給我們教育,我們知識就不會增長,所以這都因為群眾的生活,互相佈施、互相促成,有的人是專門負責政治的事情,使百姓活在這個世間,物質豐富,心靈安定,有的人專門生產,日常當中所需要的東西,所需要的東西來提供大家。

那麼宗教的人是專門做淨化心靈的事情,推廣因果道德的問題,可以給大家活在這世間,可以對因果道德觀念的認同,和實際來實踐,大家活的安心,然後頃向內心的觀察,培養內觀,出生智慧,那麼來淨化自己的心靈,使自己的心靈過著淨化平靜的生活,所以說,人是共居的生活,可以看到大家幸福,我們就幸福,我們可以從這次大地震裡面,更加可以體會佛陀講的話,佛陀說世間一切都是無常的,也因為世間一切都是無常的,所以說就沒有一件東西永恆存在的。

我們由這句來體驗就知道說,人世間波折是難免,因此我們失敗了才有機會重新站起來,這是因為世間是無常,所以我們就可以重新站起來,所以說,體會到無常,經驗到無常,對我們的生活有真正正面的意義,甚至可以使我們對人生更加積極,對生命活的更加有意義,也就更加體會到,每一個生命正確的責任是要有工作,群居的社會生活裡面,各人雖然工作不同,有的是為淨化自己的心靈,和教育別人來工作,有的為政治工作,有的為生產工作,太多太多的事情,因社會畢竟是團體和合的生活,工作雖然是不同,但畢竟都是工作,一切工作都是為自己也為別人而工作,我們不能因為自己在工作,看到別人沒有和我們的工作相同,我們就否認別人都沒有在工作,那麼這樣就不圓滿了。

任何人都有任何人的工作,因為就是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那麼這個社會才有物質的豐富,使我們生活有物質的享受,也因為有人專門做淨化心靈的工作,所以能使我們的內心安定和喜樂,而可以過著心靈淨化的生活,我們要了解,只有物質的豐富,心靈不安,並不是真正的幸福;假使只有心靈的安心,而缺少了物質生活這也不是幸福的,心靈和物質都必須要平均發展,才是真正的幸福和安樂,欠一樣都不行。

所以說,心靈和物質兩樣一定要配合,偏一樣都不能得到幸福和樂。

我們常聽人家在講,說工作是為了金錢,能得到很多金錢,那麼一切就幸福快樂了,在我的看法,這種說法並不一定是對的,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工作是為了工作,不一定他工作是為了金錢,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比例說:這次大地震的賑災中,可以證明很多人都是發心工作,而且在發心工作的當中,根本沒有為了錢而工作,所以他們也不是說想到錢才去工作,他們只有因為需要工作而去工作,所以我們就不可以說,一切工作都是為了賺錢。因為賺錢才去工作,這就是不圓滿的,在這個社會當中,工作並不一定是為了賺錢的人,說起來實在很多很多,甚至任何人也都有不用為了金錢而有工作的機會,甚至也都有不是為了金錢而工作的,我們舉例來說,宗教家、慈善團體、義工太多太多,他的工作都不是為了賺錢而工作的。

我們看處處一些義工,什麼叫做義工呢?他的目標不是為了金錢而工作,為了服務人群而工作,他只有因為應該工作而工作,為了人生的價值觀而工作,為了向別人爭取讓別人更加幸福而工作,並不是為了金錢而工作,所以說大家工作是為了金錢,也為了金錢才去工作,這是不圓滿的,這是對單方面講的,真真正正不是為了金錢而工作的人,也實在太多了,我們從這次大地震的過程當中,就可以發現很多人不是為了金錢而工作,都是因為他為了利益別人,該做而做,地震雖然已經過去了,但深刻印在我們內心的焦慮不安,恐怖還是存在著,所以很多人地震已經過去了,但是心靈上聽到地震還怕怕的,甚至有的人,明明他這間房屋很安全也不敢進去住,聽說晚上都睡不著,提心吊膽,那麼這樣著要如何才能解除我們這種心靈的嚴重創傷,生出來的後遺症呢?

一切後遺症是屬於一種習性的反應,若是要來徹底來解除心靈創傷這個後遺症,我們必須了解心靈創傷的原因,到底是從那裡來的?我們找到這個原因,就有方法來解除,若是沒有找到這個原因,我們就不能解除,那麼就沒辦法找到方法,找不到方法當然就沒辦法來解除心靈的創傷,比如說,一位病人身體欠安,他到醫院找醫生,一位高明的醫生看到病人,他必須一定要問、聽、看、檢察找出他身體欠安的病因,然後才來對症下藥,才能有效的藥到病除,若是位草率醫生,不負責任的醫生,看到病人來,沒有給這個病人找出病因,就隨便的下藥,病人病症沒有好,反而有反效果,甚至藥物中毒,或是藥物對身體產生其它副作用,我們的心靈創傷,一切的後遺症,都是因為有它的原因,它的原因就是因為身心觸受,對觸受後落入想,因此有深刻的印象,這深刻的印象遇到適當的助緣,又再次的回想過來,想回來,想回來一次就再次重覆心靈的創傷一次。

我們這種道理若清楚,只要保持不要再重覆,去回想過去不如意的事情,就沒有機會再次使我們過去不意的事情,再次重新生起來,若是我們再次回想過去不如意的事情,想一次,我們就隨著過去不如意的感受習性反應,還再重新一次,也就是重新再創傷一次,因此重覆不斷,過去的創傷就越來越深,對過去的創傷越來越深刻,內心更加越來煩惱不安。

如果可以保持不回想過去的創傷,那麼過去的傷痛就不再有機會生起來,這種方法人人若了解,若是去克制它,我們內心就不會為過去的事情,習性反應使我們焦慮不安。

這種方法說起來很簡單,人人應該都做得到,只要我們平常有保持專注的訓練,以及我們掌握不要回想過去的事情,如果這種方法,如果還做不到時,我們有更加方便的,就是遇到不安生起來時,內心就默念,念在我們的心不安、不安,怕怕時,內心默念怕怕、怕怕,緊張時焦慮不安時,內心默念,內心念緊張、緊張、焦慮、焦慮,最大的重點,也是把精神專注念住不安或是怕怕,或是緊張、焦慮面上,用這種專注默念在我們的心,這樣我們就不會再回想過去不如意的事情起來。

人生出世在這個世間,有生命就有種種的問題出現,這都是難免的事情,這種問題,最主要是在苦的方面最難解決,而且不知到底如何解決的人很多,有想要解決這個苦,方法找不到的人也很多,所以這個苦就追隨著我們一輩子,這輩子的生命消失了,並不是苦就止息了,也因為我們這一生的苦,在這輩子結束了,肉體雖然沒有了,可是我們內心,放在我們潛意識的苦,還會帶來來世的苦,這種輪迴輾轉不停,實在是很恐怖的事情,普通人都會認為只要擁有物質和身體的健康、財富、名利,那麼就可以得到真正的快樂,苦的問題也就當然可以解決了,事實上並非如此。

苦是從我們身心的感受而來,有苦就自認為這是人生的波折,其實波折不一定就會有苦,但是有苦就有波折,一切的苦是來自於觸、感受,落入想、愛,有愛就想要爭取,有欲取就有執著,有執著當然就有貪,不喜歡就排斥瞋恨,若是身心觸受時,我們沒有執著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這叫做離苦,我們肚子在餓時,有肚子很餓的感受,心沒有因為我們肚子餓的感受而瞋恨,這叫做離苦。

我們很窮,有窮的感受,但是我們沒有因為窮而憂悲惱苦,這就叫做離苦,執著自己的欲望,是件錯誤的習性反應,改除錯誤的習性反應,也就是離苦的真理。

苦有二種,一種是自然苦,那麼自然苦就是物質,也可以說是身體的苦,這都是人人都有的。第二種苦是心的苦,我們稱為緣起苦,修行的目標就是要離苦,就是要棄除一切心的苦,離了心的苦,就是離開了人生一切的輪迴了,佛陀是離心苦的人,但是身的苦還是有,佛陀雖然有身體上的自然苦,但他不會引起了心的苦,沒有心的苦就斷除憂悲惱苦的輪迴了。

佛陀是一位,我們稱呼為世尊,在他一生當中,看起來也都有很多的波折,但是佛陀並無因為波折而感覺到內心的痛苦,因為他是一位大覺悟者,我們從文獻當中留下來的可以察看到,看到什麼?看到佛陀一生當中的遭遇,其實說起來比我們還多,佛陀他被外道的迫害一件又一件,佛陀的弟子,也是自己的堂弟,提婆達多,為了要奪取佛陀的地位,產生和琉璃王的結合,而要來害佛陀,佛陀的身體、年紀老了,加上身體有一種痛風病,因為過去都是在樹下打坐,這種種波折很多。甚至佛陀左右手,目犍連以及舍利弗,都是佛陀的左右手,佛陀的左右手,也因為佛陀他還沒入滅,還沒入滅就是說還沒入涅槃,意思是這個肉體還沒有死以前,他這兩位左右手,就提早比佛陀先入滅了。

甚至佛陀的獨生子,佛陀只有一個兒子,未出家修行時,有生一個兒子,叫做羅喉羅,他也是很早死,甚至外道為了要來誹謗佛陀,假裝大肚子,要來誹謗佛陀,很多很多的波折,不是我們幾小時內可以講完的,所以我們可以從過去的文獻看出佛陀的波折很多,他的波折比我們一般人更加的多,並不是一位覺悟者就沒有波折了,佛陀的表面,看起來你感覺很多波折,但他的內心上,不因為波折而引起痛苦或是煩惱。

人生的波折是自然的,有生起就有消滅,佛陀他看清楚了,所以我們不要自己製造波折的因,我們遭遇到波折,內心要平靜的處理,不要因為波折來引起內心的痛苦和煩惱,我們雖然自己本身不想製造波折,但我們也沒有辦法來控制別人不和我們對立,我們也沒辦法來掌握波折不來找我們,只要我們認清體會波折是無常生滅的,波折來了,我們就如實冷靜去接受,面對處理,那麼波折就沒來影響我們內心的平靜了。所以人生波折是難免的,希望各位我們在波折的當下,我們面對不要製造波折,不要被波折考倒了,那麼我們時間已經到了,祝福各位,可以活在幸福與快樂,那麼我們後集有機會、有因緣再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