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永遠平坦的路之三          

一個人若能從過去的習性根源把它給斷除,我們就可以生活在無限快樂當中。一個人因為就是在觸受以後,被習性拖走了,我們就會落入煩惱的痛苦裏面。

也就是說任何人他可以保持覺知到習性的反應生起來時,就能使心平靜下來,他就可以停止製造新的習性反應。也就是說,觸受到的剎那速度很快,我們若有辦法透過內觀,保持我們的覺察力,習性反應起來時候,就可以看的清清楚楚,停止再一次舊的習性引起新的習性反應。我們不會再對過去的習性,產生反應,我們就不會再製造痛苦的新因,怎麼說呢?我們前面有說過,一個念就有一個想,那麼想過去,想一項我們就感受一項,感受一項,就會製造新的痛苦一項。所以說我們若有辦法來,不讓我們過去的習性起反應,那我們就可以,不會製造新的痛苦的新因,原理也就在這裏,真真正正要把我們習性反應把它給降伏,這真是要有內觀智慧力的。

所以說初果聖人,不管什麼時候,他都有覺照的觀察,有覺照的生活,就不會引生貪瞋癡、憂悲惱苦,假使說他的覺照消失了,那麼他粗的貪瞋癡就會跑出來。一個人的覺察力是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們的習性反應是出自於過去的經驗,也就是說,我們的習性不會是無因自生的習性,是由過去別人傳授給我們的,經過我們的記憶累積在我們的深意識裏面。

那麼要如何才可以來止息習性反應呢?一定要培養足夠的覺察智慧力,假使我們沒有培養足夠的覺察跟智慧力,我們要不讓習性反應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在習性要反應的時候,我們有覺照清楚的力量,就可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會因感受產生習性反應。若是習性已經反應了,就專心注意習性反應的整個過程就可以了,不要去想過去及未來的事情,若是這樣就不會引起新的習性感受了。若是在感受的當下,無法掌握感受,就會隨感受的苦樂落入習性反應,我們若可以掌握到苦樂本身的過程,這樣我們的心就會在感受當中很平靜,我們要知道因為習性本來是自然會生,也自然會滅的。也就是說,我們不用去滅習性,習性就會自然生、自然滅,這是一種自然的現象,我們若有培養覺察的智慧,等到習性生起來時,我們就覺察它的變化過程,不再,引起其他另外的感受出來,若能這樣,就會帶給我們生活快樂。

但真正在習性生起來時時清楚習性,這是我們要下功夫的,用功的功夫就是培養專注,從四念處的身受心法去培養,並不是說我們要無感受,就會無感受。任何人有生命就會有感受,最主要我們不是要去滅盡感受,是要來了解感受的整個過程,不要被感受牽著走去做感受的奴隸,要用我們的智慧、覺察力來做主,不要以感受來做主,假使我們隨習性來反應的話,那麼我們的生活絕對不會安樂。

舉例來說,我們以張三和李四兩人,已經產生對立了,兩個人若是不能將對立的事情停止,那麼對立就必然繼續下去。只要其中一個人有覺察到對立的感受,他不再想與對立的對方,和對立的內容,專注在對立產生出來的感受就可以了。不要想它的內容,絕對不要去想對立當中的任何事情,我們只有專注在對立的過程,感覺我們的感受就可以,那時要非常的客觀,只要注意感受,這樣我們的心就會平靜下來,我們的心若平靜下來時,對立自然慢慢就停止了。如果在對立當中,因為我們對感受的覺察力不夠,反被對立來取代而被牽著走,就會發無明火,情緒不穩定。若這樣,繼續的對立一定無法停止的,甚至兩人的爭議,也無法止息。所以說在對立的當中或是遇到任何事情在觸受的當下,只要我們可以專注感受,用非常客觀的注意感受,我們的心就會平靜的。

所以說我們在這觸受的當下是很重要的,若是任何人,只要他發生在任何感受的當中,能夠清清楚楚感受,甚至他能專心觀察感受的過程跟心境,任何大的問題,也就可以平息下來。為什麼現在的人為了一點小事情,聽一句話或是眼睛看一件不喜歡或是聽到不喜歡的感受,就引起很多衝動,強烈的瞋就跑出來了呢?或著看到喜歡的貪就跑出來呢?這就是我們習性的反應,因為就是這樣,我們才會繼續在這煩惱痛苦的輪迴裡,無法止息下來。所以說若有辦法在感受的當中,如實的清楚感受,不要做感受的奴隸,這樣我們的生活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我們在很多觀念當中,都認為有一個不變的我存在,處理任何事情都以我來處理,一切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意思。其實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實在太狹礙了,也容易引生很多痛苦出來,因為處處有一個自我,聽到一句話為了保護自我,你就不會如實與客觀,想盡辦法要來保護自己,若是不能如願的話,難免都會引起非常的痛苦出來。因為如實的因,遇到適當的助緣就會成就如實的果,虛偽的因,當然就會成虛偽的果,沒有任何的事情是無因自生的,我們要知道人生的煩惱痛苦都是為了自我而生起來的,絕對沒有那個人使你痛苦,別人無法代替你感受,別人也無法代你痛苦,也無法代替你快樂,所以說一切煩惱痛苦都是出自於自己本身雖然這樣說沒錯,但一般人都還是在追求滿足自我的欲望,認為追求自我欲望是真正快樂之道。若是要他們依客觀如實的方法來生活,反而會感覺不自然又不習慣。不合他意就不對,這就是隨著習性在反應,所以當下他就不能認清楚真正的事理。

我們的習性是怎樣產生的呢?就是別人教的,加上自己的記憶、思惟、推理、判斷,在適當的助緣之下所流露業的。所以習性反應不一定就是正確的,放下自我用客觀的角度去觀察一切,反而會更加落實又實在。但是真正要放下自己的主觀,用客觀面對一切,說起來很簡單,要做是沒那麼簡單的,所以平常就要培養訓練專注與覺察力,這是很重要的。我時常說,理論是不能改變習性的,理論的思想可以在習性反應以後,去思惟剛剛那樣做對不對,但是這樣已經是慢好幾拍了。最好是當下可以馬上覺察清楚,那麼這要靠我們平常多用功的,用功很簡單,行、住、坐、臥培養覺察力,很直接很單純不是很複雜的事情,一般人都把這個修行、改變習性認為是件很難很複雜的事情。修行法要愈單純對實踐是愈好下手,也愈會有成就。雖然有些人想不要有習性反應產生的痛苦,但他不會從自己的身心去實踐下手,反而向外去祈求寄託。也可說無法真正對改變習性有所幫助,其實只有從自己的身心下手,如實的培養觀察身心,這就是最實際也是最根本的,也才能夠清清楚楚的了解感受的產生。甚至可以看到煩惱痛苦的原因,我們若了解煩惱痛苦的原因,我們就有辦法來去除煩惱,所以說我們人的憂悲惱苦種種,也都是從我們的身心所生起的,既然從這身心生起來,我們只有從身心下手,才可以除掉痛苦,離開身心之外,縱然讓你探討很多的理論,對滅除習性反應產生的痛苦,是無法幫助的,若有,也是暫時的而已,是不究竟的。只有從自己的身心,如實地培養覺察,我們才有辦法從自己的自我妄想當中去覺醒過來,也才可以真真正正的解脫一切的束縛。

人活在世界上難免都會有遭遇波折,若是一個有理性,有智慧的人,在他一生當中,他都可以如實的走過去。我們若不了解一件事情,不管何時都在改變,我們把不如意的事,記憶在我們的心識裏面,在適當的助緣,我們將不如意的事情再想起來,想一遍我們就再不如意一遍,想兩遍,我們就不如意兩遍。人因為就是這樣,才會因為一次的波折,而痛苦了一輩子。若有智慧的人,他雖然遭遇很多波折,但是過了以後他不會再把波折深刻的記憶在心裏,他會把那波折當做人生的一次經驗。比如說,雖然一生當中只有遭遇一次的波折,但從這次的波折,他會把它記起來。事情雖然過去了,但是在到適當的因緣就又再次把過去那個不如意的事想起來,那麼就再一次的感受痛苦一遍。因此雖然一生當中只有遭遇一次的波折,它卻跟隨在我們一生的生命裏面,不斷地一遍又一遍的痛苦。所以我們聽到這個地方,我們要覺醒痛苦就是從這裏來的,也就是我們的習性不斷地在反應。所以從我們過去的記憶,會一遍又一遍加深它的印象,難免就脫不開習性的桎梏。

若是內觀智慧覺察力強的人,他的波折雖然也會遇到很多,但是他遇到時,他會如實又冷靜的面對,藉這波折做人生的經驗,他不會把這波折深印記憶在心裏,也不會時常去想它,他了解波折是不會永遠存在的,波折有生有滅,是無常性的,沒有永遠都是波折的,也沒有永遠都順利的。

一個有智慧的人任何的事情過了以後,他不會一遍又一遍的去想這件事情;若是想起來時,也知道這只不過是想的念頭而已,他不會加上新的感受也不因此而感到痛苦,這是真正的了解波折是生滅變化無常的。他也了解這是從過去的記憶遇到適當的助緣,再一次的展現出來,我們要知道,「感受」的本質是屬於中性的,因為感受只有感受,感受裡面無所謂好,無所謂壞,可是我們感受以後落入想,所以說我們才會生出好與壞,但是我們沒有這種覺察的智慧力,無法保持在中性的感受,因為無法把感受認清楚,因此變成每一個反應都是盲目的,我們可以了解這都是因為我們本身的覺察力不夠,我們無法看到感受的過程,也無法了解感受後落入想分別的過桯,煩惱是因為有想,煩惱並不是在感受,我們就是無法看清楚,才會做習性的奴隸,假如我們能夠清楚,就不會做習性的奴隸了。

要知道這種永遠不停的習性反應,惡性的循環,它就會直接的影響我們的生活,生起種種的憂悲惱苦。我們要離開習性反應的束縛,就必需認清楚有生命的開始,就要面對生活中種種的觸受,這觸受是六根對六塵產生觸受,有觸受落入想產生習性反應。只要我們有六根的存在,我們不可能避免六根觸六塵的事實,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塵就是色、聲、香、味、觸、法,所以說我們有六根就難免要觸六塵,六根觸六塵一定會產生感受生出來。只有藉著培養內觀的訓練出覺察的力量,引生觀察的智慧。在六根觸到六塵生起各種感受的時候,不要生起習性反應,要如實保持客觀,用覺察的力量,冷靜清楚的專注覺受,覺察所產生的感受,不要給習性反應有機會拖著我們去做它的奴隸,如果這樣我們就不會起貪執跟瞋恨了。因此痛苦就自然而然會止息下來。

我們若有辦法在感受當下明白清楚,很客觀很中性的只有感受,想的時候知道只有想,這個在想的並不是我,只不過是受、想、行、識的因緣和合物而已,若能這樣就不會落入一個我,因為自我的主觀將會產生種種的煩惱。我們若能達到這境地後,再向上努力精進加強觀察的智慧力,就可洞見諸行都是無常的,諸行是說一切通通是會變化的,可以體驗任何一切有生就有滅的,沒有那種有生不滅的。在生滅無常裏面不斷的變化,若能達到觀察這種因緣生滅的人,那麼他的苦也就自然會止息了,苦的起因也就不會再出現了,當然他也不會製造出別人的苦惱。因為一切人、事、物都是因緣和合的,既然是因緣和合的東西,有因緣和合終有因緣分散的時機,世間沒那種因緣只和合不分散的;人說有生就有滅,有生就有死,意思就是這樣,所以任何事通通有生滅的,包括國土、身心生命,包括世間所有一切,它們都是因緣和合的,既然是因緣和合,當然有一天一定會因緣分散而變化,我們若能了解,對任何問題產生時就不會過度痛苦和黏著,也比較看得開,所以希望各位我們要時時刻刻體驗到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變化的,那麼這樣我們的生活就會特別好過,會過得比較幸福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