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主講:關懷社會系列《人生沒有永遠平坦的路》(1)

人生沒有永遠平坦的路,意思是說人生在這個世間不可能永遠都是順利的。那麼我們若遭遇到不順利時到底要如何走過呢?又當在順利時,我們在順利當中又要用什麼心去看待呢?這都是我要講的重點。

在這生滅無常的世間,也就是說在變化多端的世間,任何走在這生命旅途當中的人,難免會有平坦或是不平坦的路;我們在開車也一樣,會遇到好的路,也會遇到不好的路,這都是存在的事實!也是必需要面對接受的問題。因為任何人都無法逃避,而期望他的一生都是順利的;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在一生當中都是不順利的。所以說在這生滅無常的世間裏,總有平坦以及不平坦。如果有人對這個事實沒認識清楚,自認自己沒做虧心事,一生當中應該不會遭遇到波折才對,也應該不會有波折,如果是有這種想法的人,那麼他的生活註定在這一輩子當中,都會有痛苦的。為什麼呢?並不因為會開船的人,就代表他航行在大海當中,會一帆風順;也不因為他是最好的船長,所以他的船開出去就都不會遇上暴風雨,這是不可能的。當暴風雨來時,海上的船就會遭到波折,不管你這位船長是多麼的老練,不管你這個船長開船的功夫是多麼的好,遭遇到暴風雨波折時你的船還是會受到影響的。在天上飛的飛機,並不是說這架飛機的駕駛員,他是優良甲等的就都不會遇到亂流,遇到亂流時飛機照常還是會遭受到波折的,不會因為他是個優等的駕駛員就不會碰上亂流。 

也不是人生沒做過虧心事,就能一生平坦沒有波折,這是不可能的。那這樣或許大家會誤解,沒做虧心事照樣會有波折,做虧心事也會有波折,那麼大家又何必行善而不做虧心事呢?要知道不做虧心事有不做虧心事的因緣,做虧心事有做虧心事的因緣,做虧心事當然波折更是免不了。但也不要誤認為,人一生當中他都不做虧心事,就能平順,不會遭遇到波折。這是不可能的,為什麼呢?因為沒做虧心事是沒有做虧心事的因,以後遇到適當的緣,就會成就了沒做虧心事的善果出來。但是若有做虧心事的人,當他遇到適當的助緣,他做虧心事的因緣俱足時,惡果也就顯現出來了。所以說這是各自有各自的因緣,不要誤解我都未曾做過虧心事,那麼我應該都沒什麼波折才對,人世間並不單是有做虧心事或是沒做虧心事的波折而已,其他的波折還有很多、很多的。

我們知道人生的旅途中,在日常生活裏,有無數的情況一直在發生,至於何時會發生未知數,有的狀況是會威脅到自己的身體,甚至威脅到我們的生命,無形當中也會和別人產生對立。有一些狀況的發生是會威脅到我們的內心,使我們的內心產生一種不平靜的感覺,因而引起我們內心焦慮不安或是我們所求的不能達到自己的希望,內心就感覺到無法平穩。我們不能去掌握也無法去提前預測的事情太多了,所以說人生就是在這波折無常的世間裏面在生活。

人生就是因為無常,所以才會使得這社會多采多姿,我們不要怕波折,當遇到波折時我們要有智慧知道如何走過去才是。我們知道,過去聖人曾說: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都是在表明這生滅無常的人世間,人一生旅途中難免會有不平坦的路,也就是說有時不順利有時順利;有的人會因為不順利,內心引起種種的憂悲苦惱,這就是對人世間的生滅無常不了解。當我們能深切了解人生的生滅無常,我們生活就能很如實,任何時候內心都會很平靜,遇到事情都會用智慧來解決,不會盲目的處理事情。

任何一個人若是想逃避波折或是讓意外的事情不發生,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總會有那麼一天的來臨,若有這種心態,當有一天波折來了,你就會受到很大的打擊。若是一位優良的駕駛人,他在駕駛的同時,一點也不怕遇到不平的路,為什麼?因為他是個優良的駕駛員,遭遇到不平的路時,他會馬上利用他所學來的高超的技術,安安全全的把這部車開過這條不平甚至危險的路。人生亦然,我們生活在這大眾的群體當中,難免都會遭遇到很多的波折,人與人之間語言不合,思想觀念的不合,事業與感情種種的波折。有時波折雖然無法避免,但是波折也並不是恆久不變的。既然生在這個世間,有是就有非,有善就有惡,波折也是不斷在改變,這叫生滅無常,所以我們稱為生滅無常的世間。無論是喜或是悲都是生生滅滅不停,世間的所有一切東西都不停的在改變。所以說了解生滅無常,我們就知道波折終究會過去應該要如實去面對,冷靜的走過去,這是真正有智慧的人;不要遇到波折就被影響,引起了種種的憂悲苦惱,我們人最怕就是不敢面對不敢去承擔事實,原因都是不了解生滅無常的法則。

就因為每一件事情都是生生滅滅的,因此使得這個社會變得花樣百出,也使人人都有希望,怎麼說呢?因為每種東西都是不停的在改變,運氣不好時也會改變而變好運;好運時,也會改變為壞運。正因如此,大家才有希望,假如說好運永遠都是好運,壞運永遠都是壞運,那麼人生就沒什麼打拼的希望了。再說任何事情的好與壞和我們自己的生活行為,環境有相當的關係,所以說我們應該是認同自己的「命」,不要認同自己的「運」。只要認真打拚我們就可以走出一條幸福快樂平靜自由的大道,因為生滅不斷在地改變,所以我們人人都有希望。事事物物不斷的變化,因此人人在人生的旅途中,處處都有很大的希望,請遭遇到波折的人,不要因遭遇到波折,就消極的而沒有鬥志,我們應該將波折當做是人生的一種經驗。但是波折不要是因為自己的身口意不正確的行為製造出來的,假使這個波折不是我們自己刻意製造出來的,那麼當波折來臨時,就把波折當做是人生的一種經驗,藉此經驗就能使生活更加踏實更加豐富。我們要知道,只要有生命的存在,努力向上,波折是難不倒我們的;有意志的人跌一次跤,學一次乖,這句話是孩童時代長輩們時常告誡我們的。我們從這個地方跌倒,那麼就會對這地方有很深刻的印象,以後再到這個地方來時就會小心提防,不會再跌倒,所以說跌一次跤,學一次乖。遇到一次波折就當做是我們人生一次的經驗,不要遇到波折我們就消極失望沒有鬥志了。

一般人因為他沒認清楚生命的真正真相,也就是說沒認清楚這生命本來是怎樣的,也沒認清楚宇宙跟生命都是不斷的在變化,所以當他遭遇到波折時,就會對人生怨恨、感嘆了,甚至失望、消極而走上極端,因而對人生的價值觀,就變成為負面的,且大大的影響到他的人生。所以當遭遇到任何的波折,我們要怎樣把它導向正面,那才是重要的。其實煩惱、快樂都是自己找的,並不是別人可以左右你給你快樂或痛苦。任何事情遭遇到波折,你從正面去想,就是快樂,往負面去想,當然就是痛苦,這是涵蓋一切的事。同樣的事情發生時,每個人的想法都不盡相同,在世間事通通有正、負兩面相依的關係,有正面,當然就有負面的。這是因各人的觀念、思想、角度、看法不同所產生的結果而已。

一切的苦與樂都是自己內心的關係,因為一切事情都是以心來主導的,以我們的心為主宰。所講的心,也就是說我們的思想,因為我們有思想,才會有煩惱,才會有快樂。所以不論煩惱、快樂都是我們自己本身想出來的,雖然是有外面的種種因緣,但都是自己想出來的。往正面想就快樂,往負面想就煩惱,任何人應該都很明白;明白什麼呢?明白人都有思想,語言和行為三項,這三項稱為身、口、意三業,業就是行為的意思,也就是有身體的行為,口的行為,跟心想的行為。這三項當中到底是以那一項為主導呢?以意念為主。也就是以我們的心為主,在這身、口、意三業當中都是由心意來主導的,也就是說任何人的苦與樂都是出自於我們的心意,並不是出自於別人。無論是善或惡,都是由我們的心意分別出來的,因此同樣發生一件事情,各人的心意習性反應出來就不同了,就會有好、壞、善、惡、苦、樂種種不同的觀念出來。若是用佛教的術語來說,就是「想蘊」。一切苦樂,善惡好壞都是自己的〝想〞所分別出來的,若不是自己的想像分別,我們就不會有種種分別苦和分別樂,分別善與分別惡。因此心意的想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們要真正解決我們的煩惱憂愁痛苦,就得找出真正的原因!其實原因就是由我們心想的意念產生出來的。任何人若無法安定自己的心念,無法掌握自己的心念,清楚明白自己的心念,那麼就無法使生活和平安詳了。但是為了自己及別人的幸福與快樂,我們必須要透過適當的方法,就是在平常的生活的當中,要培養內觀。若能培養內觀身、受、心三種的訓練力量,我們的覺察力強,就不會隨著感受引起種種的習性反應出來,在佛教術語就是說保持正念。「正念」就是念頭出來你知道,想貪你知道,瞋恨你也知道,煩惱你也知道,痛苦你也知道,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這樣就可以做自己的主人,不會隨著習性而流轉,引起了種種的憂、悲、惱、苦。那麼雖然這樣說,要調伏心猿意馬的心念,不是那麼簡單的,不要緊,不用怕,只要方法正確,保持著行住坐臥當中去培養專注力跟覺察力,持之以恆的訓練,心猿意馬就會慢慢的被調伏了。千萬不要遇到困難,就不想去改善、調整,這樣我們就永遠沒有改變的機會了。

一般人認為貪愛與瞋恨,是來自我們的身心,對各種對象所產生的反應。但是佛陀他有更深刻的發現,發現什麼呢?發現貪愛與瞋恨不只是身心而已,在身與心的當中有一項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感受。因為有感受才會落入想,所以說我們種種貪瞋憂悲惱苦,都是出自於感受而引生出來的。要想之前他先要有一個感受,沒有感受它就無法想,也就是說我們身心對各種的對象,所產生的種種習性反應。是以感受而生起的,若是沒有感受它就不會生起種種的習性反應,簡單來講我們是對內在的感受做出習性的反應,而不是對外在事物,來做習性的反應,也就是說習性的反應,是出自我們自己本身,並不是出自別人身上,也不是出自於別人,是出自於自己對外境的各種的接觸,產生感受落入想,引生苦受、樂受與不苦不樂受,這一切都是自己的行為。

我們有肉體就有器官,有肉體的器官當然它就有對象,有對象當然它就有觸,觸產生它就有感受,有感受就會落入想,有想當然它就會分別苦樂、好壞種種。也就是從過去的記憶,記憶在我們深意識裏的快樂和痛苦,遇到適當的助緣,就會把這過去的記憶再重新調出來,就重新再產生一種深的心念和感受,一次又一次的,人生就是這樣。也就是說心念跟感受,他們是相依相緣的,內心裏只要有任何念頭生起,必定就會有感受伴隨而來;也就是說,心念生起的種種念頭,就有種種不同的感受出現,因此我們才會因為過去的事,而引生煩惱恐懼不安。就是因為有記憶在潛意識裏,才會事情雖然已過去了,但是我們還是會不時的想到這件事情,因而內心感到不安。

但是我們前面有談到,世間任何事情都不斷在改變,所以事情的發生有生就有滅,但是心念與感受記憶在我們的深意識裏面,只要遇到適當的助緣,就會很快的想起來,若想到過去不如意的事,種種不如意的事就再一次的輪迴,又再一次的痛苦。

那麼什麼叫做適當的助緣呢?比如說甲和乙,早上,因語言思想不合而對立,但是早上已經過去了,兩個人也各分東西。可是不管甲也好,乙也好,譬如乙又聽到甲的名字,他就想起早上那件事來了,這就是適當的助緣或是看到別人在互相對立,他就直接想到,嗯!早上他跟誰對立著,這種現象就是把早上發生對立的那個印象,有如錄影機攝影錄製下來,想要看時就可以放映出來,這意思是相同的。我們每一天只要還活在世間,每一天活在這個世間裏透過眼睛、耳朵、舌頭、鼻子、身體、念頭這六項在運作,就像一台攝影機,五個是鏡頭,把外面的影像攝進來,而意念就把它記憶起來。

我們人就像這樣,平常是把過去的事記憶起來,遇到適當助緣時,就一遍一遍的再想起來,這種輪迴痛苦其實講起來真是可憐,都是從內心的心念生起,感受所引起的,我們若不做感受的奴隸,就不會有煩惱和痛苦了。

~待續(共有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