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開示雇主與員工之間的相處之道以後,又對善生居士開示親友同伴之間的對待之道,親友同伴之間應該以五事互相對待。哪五事呢?

一、敬愛親友同伴。有緣成為親友同伴,就應當相互敬愛。有些親友同伴彼此之間不知惜緣、感恩,反而為了名利而互相傷害感情。殊不知人生不過短短幾十年,我們應當相互敬愛,不該互傷感情。

二、不輕視親友同伴。人的貴賤並非在於出生家庭的貧富或地位的高低,而是在於個人所表現的善惡行為。也就是說,今生的好壞都是由過去的善惡行為所招感來的。由於各人過去的業力不同,所招感的出生家庭、地位也就不同。但是不管怎樣,只要今生能斷惡修善,持戒、布施,以正法漸次修行,那麼整個人生就會因此而改變了,所以親友同伴不要相互輕視對方。

三、對親友同伴要誠實不欺。誠實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橋樑,一旦彼此不誠實,感情就會破裂。何況不誠實就是欺騙,因此親友同伴之間應該要誠實不欺。

四、當親友同伴於生活所需有所欠缺時,應當施予財物和照顧。也就是說,當親友同伴於生活所需有所欠缺時,應當布施財物協助他們渡過難關,或是他們需要知識、人力的幫助時,也要視其所需而予以資助、支援。

五、關心親友同伴。關心別人是慈悲的表現,慈悲能幫助自己,又能利益別人,更何況對方又是自己的親友同伴呢!因此我們應當關心親友同伴。

此方親友同伴以此五事愛敬供給彼方親友同伴,彼方親友同伴也應以五事回報此方親友同伴。哪五事呢?

一、關心親友同伴的財物狀況。財物是家庭生活的基本資源,既然是親友同伴,就應該隨時關心對方,如此才能在對方有需要時協助他們。

二、適時的急難濟助。知道親友同伴的財物已盡,會影響生活,此時應該給予財物上的資助,使親友同伴不致於陷入困境,生活得以獲得保障,這是親友同伴應盡的義務與情份。

三、看到親友同伴懈怠時,便訶責他,因為這是關懷與愛護的表現。如果在親友同伴中,出現了一個遊手好閒、不願做事的浪蕩子,則親友們應當糾正他,改變他的觀念,導正他的行為,使他能勤勉、進取地從事正當職業。這才是親友同伴之間的情誼。

四、悲憫親友。也就是愛念親友同伴,因為有愛念才會有關心,有關心才會相互照顧、協助,這也是親友同伴應盡的義務與情份。

五、當此方的親友同伴有恐懼時,彼方的親友同伴應當作為他們的庇護者,使他們安心、沒有恐懼。親友同伴彼此應該以此五事相對待,這是雙方應盡的義務與情份,也是親友同伴之間的對待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