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為善生居士開示夫妻之道以後,又開示主從之道。佛陀以北方代表雇主照顧員工,雇主應當以五事愍念員工。哪五事呢?

一、依員工的能力安排工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能力和專長,雇主應當依員工的能力和專長來安排工作,使員工能夠輕鬆地發揮他的長處,如此一來,雙方都能得利。為什麼呢?因為依員工的能力和專長來安排工作時,員工能夠勝任,工作效率才會好。另外,雇主也不宜給員工太大的壓力,這樣員工的心情才會穩定,不會引生諸多事端。員工的工作效率好,就能為雇主賺取更多的財物,因此雇主應當依員工的能力來安排工作。

二、雇主應當提供食物給員工,使員工有體力工作。

三、雇主也應該提供飲水,因為工作中需要不斷地補充水分,因此雇主要無條件地提供飲水。

四、雇主應當給員工足夠的休息時間,工作時間不要太長,以免員工缺乏足夠的休息時間,而影響身體健康,這樣也會影響到雇主的利益。

五、雇主要為員工提供醫療照顧。也就是說員工有病時,雇主應當適時地給予醫療照顧。


以上是雇主要以五事來愍念員工,而員工也要以九事來回報雇主。哪九事呢?

一、勤奮工作。員工必須勤奮工作,因為雇主提供工作機會給我們,如果不勤奮工作,那就對不起雇主了。

二、專心工作。工作如果不專心,就會做不好,這是雇主的損失,也是員工的失職。如果雇主不賺錢,員工就沒有福利,甚至連工作機會都沒有,因此工作要專心。

三、不逃避工作。也就是說要去面對雇主所指定的工作,不要逃避。或許這項工作會帶給你很大的壓力,卻也是你學習的好機會,因此不只不可逃避,還要心存感恩雇主給你學習的機會。

四、照顧雇主。員工如果能勤奮工作,專心工作,不逃避工作,就是照顧雇主的最好表現。如果雇主需要你照顧,那麼員工就要誠心的照顧雇主。

五、愛念雇主。也就是對雇主常懷感恩之心,因為雇主愍念員工,所以員工對雇主要懷感恩之心。

六、員工對雇主所言要誠實,不要虛偽不實,使雇主蒙受財物損失。

七、雇主內心有恐懼時,應當要保護雇主,不可遠離,使雇主安心。

八、在外不要忘記稱讚雇主,因為稱讚雇主會使雇主的名聲遠播,對雇主的人格及事業都有好處。

九、在別人的面前要時常稱讚雇主的布施,也就是為雇主隱惡揚善,使雇主有好名聲,因此人緣增長,事業成就。

如果雇主能以五事愍念員工,員工也能以九事回報雇主,那麼雇主與員工之間就能和樂相處,互蒙其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