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與子女、師長與弟之間的關係健全了,接下來就是夫妻之間的問題。佛陀以西方代表夫妻雙方,丈夫照顧妻子,妻子善待丈夫,對於雙方的責任與義務,佛陀作了以下的開示。

佛陀首先開示為人丈夫之道,要以五事愛念、供養妻子。

一、愛惜妻子。丈夫對妻子要珍惜愛護,關心照顧。既然有因緣結為夫妻,就要珍惜這份因緣,愛念妻子,建立幸福和樂的圓滿家庭。

二、不輕視妻子。也就是說不可輕慢妻子。應當尊重妻子的人格,對妻子以禮相待,不得侮慢,以維持夫妻之間的和諧安樂,使家庭和樂幸福。

三、提供妻子生活上所需的裝飾品等,使妻子生活無憂。古時候的夫妻,男女分工合作,所謂的男主外、女主內,各有自己的任務。一般而言,妻子是家庭中的主婦,除了負責料理一切家事以外,還有生育子女、教養子女、侍奉公婆等一大堆的工作。妻子為了家中的事務,諸多勞累,衣食住用等一切經費,則須靠丈夫供給,這是為人丈夫應盡的義務與責任。

四、讓妻子在家中有自主權。一般說來,男女結為夫妻,大都由於彼此相悅、相愛,有共同的理念,因而建立家庭。在家庭生活中,大部份是男主外、女主內,因此丈夫應該將家裡的事務交給妻子,由其負責處理、支配。

五、為人丈夫要忠於妻子。丈夫當然要忠於妻子,否則如何建立一個圓滿和樂的家庭呢?妻子為了家事,諸多勞累,如果丈夫在外面還另結新歡,如此的行為對得起妻子嗎?所以如果想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那麼丈夫就要忠於妻子,否則不只無法享受幸福、愉快、美滿的夫妻生活,甚至還會家庭破裂。

丈夫既以五事愛念、供養妻子,妻子也應當以十三事來回報丈夫。因為一個家庭要能夠美滿幸福,就必須依靠夫妻雙方來共同經營,若是夫妻中有一方出問題,當然就無法使家庭和諧、幸福,因此妻子要以十三事來回報丈夫。那十三事呢?

一、恭敬丈夫。恭敬丈夫含有不怠慢、不輕慢的意思。恭敬當然也涵蓋順從、不違逆、不違背。簡單說就是夫唱婦隨的意思。

二、奉事丈夫。身為人妻,每日早晨應當先起床,料理餐食,使丈夫享用豐富的早餐,然後面帶笑容地送丈夫上班。丈夫下班後,應該準備晚餐。入夜要睡時,應鋪好床,讓丈夫先睡,然後巡視門戶燈火,照應子女就寢,自己方可休息睡覺。

三、有因緣結為夫妻,為人妻子就應該真誠的愛念丈夫,不要違背丈夫。

四、料理家事。丈夫出外上班,賺錢養家,家中的一切事務交給妻子處理,這是夫妻分工合作,不要找藉口說自己很忙,沒有時間料理家事,那就沒有做到為人妻子應盡的本份和義務。

五、看護子女。丈夫忙於事業,因此子女的照顧就交給妻子,這是為人妻子應該做好的工作。如果子女沒有人看護,丈夫那有心情工作呢?所以說為人之妻要看護子女。

六、照顧公婆。雖然公婆是丈夫的父母,但要將他們視為自己的父母一樣。何況丈夫忙於事業,無法分心,因此妻子要代為照顧公婆,使丈夫不必為父母擔憂,而能專心於事業。

七、守護財物。財物是家庭生活的基本要件,丈夫賺錢,妻子也要會理財,否則家中的財物是不會增加的。為人妻子要守護財物,使財物增加,生活無憂。

八、所言誠實。對丈夫說話要誠實,不要欺騙丈夫。如果妻子對丈夫說話不誠實,就會埋下夫妻之間失和的導火線。總有一天,一旦丈夫發現了妻子的不誠實,就會使夫妻之間失去和樂,因此妻子對丈夫說話要誠實。

九、不禁制門戶,讓丈夫自由地出入門戶。也就是說,丈夫為了工作、事業或朋友等等,延遲回家,做妻子的不應該鎖門戶,使丈夫不能進入。

十、招待訪客。丈夫不在家時,有訪客來,妻子就應該招待應對,不要丟丈夫的面子。

十一、準備床座。丈夫回家後,要為丈夫準備床座,以表達對丈夫的關心與照顧。

十二、備辦飲食。為人妻子應該瞭解丈夫的身體健康所需,用心準備飲食,使丈夫身體健康。丈夫是一家之主,如果身體不健康,那麼這個家庭就會亮起紅燈,因此妻子要用心地為丈夫準備飲食。

十三、供養修行人。丈夫不在家時,妻子如果見到修行人來,就應該供養飲食,為家庭積點福業,不可輕慢修行人。

以上說明妻子要以十三事回報丈夫,主要是告訴大家為人妻子應該敬順丈夫、愛念丈夫,料理家事、看護子女、照顧公婆、守護財物,對丈夫所言要誠實,不禁止丈夫自由出入門戶,訪客來訪時要招待,為丈夫準備床座、備辦飲食,供養修行人等,這些是身為人妻的治家之道。如果夫妻雙方都能依照佛陀所教導的去做,那麼家庭必定能幸福和樂,餘慶滿堂,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