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具備什麼條件的人,才是善意的朋友呢?聽佛陀如何對善生居士說明四種善意的朋友。
一、能與你同甘共苦的人。二、悲愍你的人。三、為你謀求利益的人。四、能幫助你的人。這四種人是善意的朋友。

一、那麼什麼樣的朋友是能與你同甘共苦的善意朋友呢?

(一)、為了保護朋友而能捨棄自己的生命。一位真誠的朋友在你危急時,他不僅不會丟下你不管,甚至可能會捨棄自己的生命保護你,這種人才是真誠善意的朋友。如果不出於真誠善意的朋友,一旦遇到危急,或是有名、利、情的羈絆時,往往就不顧朋友,只為自己。

(二)、有需要時,能為你捨棄財物。也就是說,只有真誠善意的朋友,才會為了幫助你而不惜捨棄財物,而不會為了財物而捨棄朋友。你說這種朋友不是真誠善意的朋友嗎?我們應該親近這種善意的朋友。

(三)、為了朋友連妻子都可能捨棄,這種人不是真誠善意的朋友嗎?

(四)、認同你所說的。也就是說,如果朋友所說的是事實、是真理,那麼善意的朋友是會認同的。以上四種朋友是真誠善意的朋友,有智慧的人應該常常親近他。

二、為什麼說能悲愍你的人是善意的朋友呢?
因為他會鼓勵你行善事,制止你行惡事;如果你所做的都是善行,不做惡事,他就會稱讚你;遇到怨仇時,能為你排除。你說這種朋友不是真誠善意的朋友嗎?會鼓勵你行善事、制止你行惡事、會在他人面前稱讚你、會為你排除怨仇的人,就是真誠善意的朋友,有智慧的人,應該常常親近這種朋友。

三、為什麼說會為你謀求利益的人是真誠善意的朋友呢?有四個原因:

(一)你能在他面前訴說自己的隱私。如果不是能為你求利益的朋友,那麼如果你在他的面前訴說自己的隱私,所說的又是財物方面的事情,那麼有可能會因此使對方生起盜心。如果你對他說的是自己所做的不善行為,那他可能會看不起你。但如果是一位能為你謀求利益的人,那他當然就不會害你,因為他能為你的利益著想,是真誠善意的朋友。

(二)、他不會隱瞞你一些事情,也能替你保守秘密。如果是一位真誠善意的朋友,他不會刻意隱瞞你一些事情。還有當你把自己的隱私說給他聽後,他也會替你保守秘密,絕對不會洩露出去。

(三)、他喜歡幫助你獲得利益,你獲得利益時,他會為你感到高興。也就是說,只要是對你有益的,一位真誠善意的朋友都會很樂意的協助你,使你獲得利益。

(四)、不使你憂愁得不到利益。也就是說有獲得利益的機會時,一位真誠善意的朋友,不只不會從中奪取或破壞,反而會樂意的協助朋友獲得利益。即使你沒獲得利益,事業沒大成就,他也會安慰、鼓勵你。他和你交往也不全是為了獲得利益。你說這種朋友不正是真心的朋友嗎!也是最可靠的朋友。有智慧的人應該常常親近這種朋友。

四、為什麼說會幫助你的人是真誠善意的朋友呢?因為有四種原因:

(一)、他會關心你的財務狀況。如果不是會幫助你的人,當然他就不會關心你的財務狀況了。

(二)、知道你的財物將盡時,會自動協助你,使你在財物上的基需要不缺乏。

(三)、看見你懈怠便會呵責你,使你不懈怠。

(四)、常常關心你,當你遇到困難時會幫助你。這種真誠善意的朋友難道你不想常常親近嗎?有智慧的人應該常常親近這種朋友。

在《善生經》中,從一開始佛陀就教導善生居士學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遠離四惡行,增長人緣與人、天福報。然後又對善生居士說:因貪(愛欲)、瞋、恐懼、愚癡而造作邪惡法的行為,就會名聲敗壞,讓人嫌惡。如果沒有貪(愛欲)、瞋、恐懼、愚癡,能造作如法的行為,則人緣、功德與智慧必定會逐漸增長。

善生居士是一位在家居士,財物對在家居士而言,是生活上必備而且不可缺乏的。居士們必須辛勤地求取財物,以提供家庭生活所需,還必須繳交稅金給政府,救濟貧窮的人,布施給修行者,準備養老金等等,所以佛陀告訴善生居士,求財物的人,有六種途徑會減損財物,不可不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