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項 善行適時宣揚,可助長社會隱惡揚善的風氣

由於受到「善行不可說」的風氣所影響的緣故,因此大家都不敢把善行宣揚出去,反而到處宣揚惡行,結果使剛走入社會的年輕人有樣學樣,所學的都是壞事。由於壞事、壞的行為處處可見可聞,久而久之,好像做惡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於是做惡的人變得越來越多。如果大家反過來將所行的善事予以適當的宣揚,那麼剛踏入社會的青少年,所見、所聞都是善事、善行者,大家在見賢思齊的風氣下,自然學習善行,時間一久,社會上的善行、善事也就自然的日漸增多,最後形成良好的風氣,這不是功德無量嗎?怎麼會減少功德呢?

佛陀說善行就是正見,有善行的正見就會產生正思惟,有正思惟就會帶動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於正念,完成正定。如果沒有正見,那就是邪見,邪見生起會帶動邪思、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因而造作惡不善法,害人又害己。只要常常憶念善法和善行,那麼內心就會生起慈悲之心,惡念一旦生起,馬上就能消滅。如果沒有善念,哪會有慈悲心呢?因此憶念善、行善,又將善行加以宣揚,這種行為不是自利又利人嗎?如果說功德,那一定很大,而不會減少功德。

不執著善行,那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三果聖者才能做到不執著善行,因此不可因果錯亂,倒因為果,倒果為因。凡事都有它的成敗因緣,有如行善有善報、行惡有惡報。也就是說,由貪、瞋、癡所推動的惡業行為,就會在今生帶來不好的果報,並造成痛苦,未來也會招感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之果報。

布施的善業,慈悲與智慧所推動的行為,則會帶來幸福快樂與未來良好的轉世。但這些善惡行為所招感的業報,都是無常與苦的,只有達到無為法的涅槃,才能終止輪迴,不再有來生;既然沒有來生,哪來老病死呢?所以只有完成無為法的涅槃生活,才是佛教的最終目的。

~待續~
下節主題預告:第七項 三果以上的聖人才能不執著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