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
陸、培養正念的方法
五、用餐的內觀

用餐時,第一個感受就是眼對食物的觸受,通常人都以為我的眼睛在看,以為眼睛有一個我在看。其實眼睛只是一種肉體的器官,眼睛及神經成為視覺的功能,眼對色塵 才生起眼識的感受。沒有眼睛就不會有眼識,有眼睛沒有色塵也不會生起眼識。必須眼睛對色塵才會生起眼識,因此眼睛裡面沒有一個我在看,只有心在看,不知根、塵、識的人就會錯誤的以為有一個我在看,我的眼睛看到了,因而引起「我見」。生起了我見就會以為有一個「我」在觀看,有一個永恆的我存在,因此看順眼就感覺快樂,從中引起執著和慾望,看不順眼就排斥起瞋心。眼睛觸到食物時要注意心在看,不要落入我在看。

接下來要注意取食物的念頭,並且注意觀察心念的感受,想要、想要生起了,決定的意志推動手伸出去取食物,在這些過程中都要清楚地觀察每個動作。張開嘴把食物送入口裡,合上嘴,咀嚼的時候要注意咀嚼,感受到嘴部牙齒上下的動作,舌頭不停的推動嘴中的食物。味道出現時感覺味道,不要套上一個我就不會有貪和排斥的念頭出現。每一次吞食物的感覺,以及吞到肚子內飢餓慢慢解除的感覺,都要注意觀察。在吃飯的過程中只有身和心的動作,沒有一個我在吃飯。也可以說,吃飯的過程只是一連串「作意」、「動作」、「品嚐」、「咀嚼」、「感覺」的動作而已。

對一個初學者而言,訓練內觀培養正念的原則,就是不要同時檢查身心兩種所緣,例如經行時,不要一邊觀察在觀察的心,一邊觀察腳的移動等等,不要以為如果能用更多所緣,就能夠更快地開啟內觀智慧,由於這種想要引發智慧的貪念,反而會增長煩惱及使身心有壓力,對開啟內觀智慧沒有幫助,反而會更加煩惱。也不要規定限制走的時間或坐的時間,變換姿勢要在影響正念時才換。不要有我在修行的觀念或暗示,只須如實地保持正念就可以了。也不要用特別的姿勢修行,只須以行、住、坐、臥四種姿勢為所緣就足夠了,不要再自創新法。

佛陀所教導的三十七道品,就足夠使修行者證悟緣起,自證涅槃,完成四雙八士了,大家努力吧!

祈願人人都能依正法而行,獲得正法的利益,完成自覺涅槃。

~全書連載完畢~

【助印名單】:(略)    <<護持正法永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