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講述 慈蓮叢書修行篇《內觀禪修訓練法要》
陸、培養正念的方法

四、臥躺的內觀

躺下時,應當保持正念觀照躺下的動作。躺下的過程必須放慢進行,身體接觸到床慢慢躺下的動作,頭接觸到枕頭時動作變化的過程,或是身體手腳安放的動作,接觸的感覺,都必須要細心注意姿勢變化的過程。若是躺下後,手腳安放好了,沒有其他特別明顯可注意的所緣,就必須回到觀察呼吸的出入。還沒有睡前不要放棄所緣,若放棄所緣沒有繼續培養正念時,妄想、妄念就會生起來了。

當醒來的時候,頭腦要清醒注意觀察呼吸或感受,身體或手腳移動時,就要觀察身體或手腳的移動過程。每一個動作、姿勢都必須注意觀察其變化過程。下床走的時候要注意走,要開浴室門時要注意觀察伸手,抓門把,轉、推的動作。大小便時注意觀察大小便的過程。刷牙時注意伸手拿牙膏及牙刷的動作,以及刷牙的過程,洗臉時也要注意洗臉的過程。在注意覺察每一個動作時,不要套上我的動作上去,每一個動作只是身和心的動作,沒有一個我及我的觀念。

說話時要清楚地觀照說話,依我的經驗說話時最難觀察,也最難保持正念,因此必須特別注意說話。說話不要加上我在說話的觀念,說話的只是色法及心法而已,沒有一個我。吃東西的過程也要培養正念,例如我們在用餐時,身心的動作變化很多。對吃飯的整個過程必須了了分明,保持正念,否則看到食物就會生起強烈的貪念或排斥。